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临时修改学分规定 200多名毕业生险留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9:0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近日,一篇《河北工业大学毁了两百多个临毕业的学生》的帖子出现在各大论坛。帖子声称河北工业大学在学生快毕业时才临时修改清考规定,导致200多今年将毕业的学生不得不留校重修。一边是忙着实习找工作而频频“挂科”的毕业生,一边是想严加管理却意外引起大面积反弹的大学,记者昨日了解到,事件最后还是以学校让步告终,但是大学上课与找工作的矛盾却又一次引起网友争议。

  学生 大四才修改影响找工作

  发这个帖子的是一位叫做lanberly的网友,是河工大一名大四的学生。发帖者称,今年3月12日,河北工业大学教务部突然下发了通知,说:2006年入学的学生“修得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所设置课程的累计学分与专业要求最低学分差额40学分及以上的”应办理延长学习年手续,也就是留级。

  根据通知规定,只要是没通过的学分超过40分以上的话,那么该学生就不具备清考资格,只能留校重修。

  据帖子上称,2010年毕业生需要延长学习年限的学生,总人数达到了370多人,因为学分算法修改而“被留级”的学生有200多人。也就是说22分与40分之争,关系到两百多个学生能否正常毕业。

  这项规定修改引发了一连串的问题。lanberly说,因为大四下学期没有补考,所以一旦失去清考资格,大三下学期和大四挂的科目连补考的机会也都没有了,除了留级别无选择。

  “学校颁布新的政策和措施应该对颁布当年的大一新生开始实行,学校给2006级学生制定的新的学籍处理办法,在大四上学期才通知到学生,很多延长学习年限的学生已经找好工作,签好工作协议,学校这一规定的实施,将毁掉学生的前途,这对毕业班的学生实在太不公平了。”lanberly说,延长一年学习年限还要多出许多学费,又增加经济压力。

  校方 听取学生意见恢复原来规定

  记者昨日拨通了河北工业大学的电话,一位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清考资格的规定是学校一贯秉承“严进严出”的做法,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毕业生的质量。

  由于该校毕业生在各大网站上发帖呼吁,校方已经引起重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出台措施应对这一问题了。昨日记者联系到lanberly时,他告诉记者,河工大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校领导会见了50多名学生代表并听取了意见,清考资格还是按原来的40个学分算。

  事情最终得到了解决,但是很多网友却开始发出疑问,“为什么一届毕业生竟然有近400名学生挂科22分以上,毕业生被留级真的是普遍现象吗?”

  据了解,毕业生挂科现象的确十分普遍,因为比起学分,严峻的就业形势更让人揪心,而且大部分学校不会为难毕业生。因此很多毕业生是牺牲上课保就业,不少学校也是默许这一做法的。

  教育学专家韩梅就此在博客中说:严进严出的大学改革自然是好事,但是问题就在于“学校的这项制度并没有从大一开始实行,它是中途直接下达给大四的学生”,可以看出学校制度的不够健全,考虑不够充分。南方日报记者 孙晓素 实习生 刘艳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学分 留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