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殖公司花1.8万美元进口81吨美国海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13: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养殖公司花1.8万美元进口81吨美国海水(图)
湛江海关关员正在集装箱里抽样检查进口海水

  “三面环海的湛江竟然要进口海水?”湛江海关有关人员昨天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本月23日,湛江一家养殖公司从美国夏威夷进口的81吨海水,经海关检验后已顺利通关放行。据了解,这是湛江市首次进口海水,海水进口在全国也并不多见。

  美国进口虾苗水土不服

  湛江三面环海,水产养殖业发展迅速。

  前不久,湛江一家养殖公司进口了一批美国产的优质虾苗,以提高对虾的产量。可是,公司员工发现虾苗有一些“新问题”,他们立即请来养殖专家会诊,原来是虾苗“水土不服”。眼看虾的产量和质量都受到威胁,怎么办?养殖专家建议,最好的办法是从虾苗的产地运来海水,与当地的海水混合在一起,使这批老外的虾苗逐步适应湛江的环境生长。为了及时拯救这批进口虾苗,养殖公司决定从美国夏威夷购买一批深海无污染海水用于养殖虾苗。

  美国虾苗供应商获悉情况后,迅速为湛江这家养殖公司办理了进口海水的相关事宜,81吨海水用大型塑料袋分四个集装箱包装,从美国夏威夷启程,漂洋过海,运往湛江。

  1.8万买海水还未算运费

  美国夏威夷,四周都是茫茫的大海,海水应该说要多少,就有多少。那么,湛江养殖公司需要进口海水,是否可以把船开到海里,用水泵随便抽,要多少,就抽多少?

  “不行,哪有免费的午餐。”湛江海关有关人员对羊城晚报记者称,虽然大海里的海水取之不尽,但要把美国夏威夷的海水出口到中国,海水就已经变成了商品。商品要出口,就必须按照美国当地有关规定,同其他商品一样,办理相关的出口手续,经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检验后才能放行。这批海水到湛江后,同样要办理有关商品进口申报手续,海关等有关口岸部门要进行检验等相关的手续。

  这81吨进口海水究竟要花多少美元?也许是养殖公司出于商业秘密,不愿意透露有关详情。不过,记者还是了解到,这81吨共4集装箱的海水,其申报的价值为1.8万美元。也就是说,湛江这家养殖公司用1.8万美元从美国夏威夷购买81吨海水,这还未包括从美国夏威夷运到湛江等方面的费用。提起此事,湛江海关一名关员说:“既然需要这样东西,虽然它不值多少钱,但成本再大也只好花钱买。”

  报关首次做海水进口申报

  湛江市粤西进出口货运代理公司的报关员小招说:“我做了十多年的报关员,也没做过海水的进口申报。不光我,我的同事们也都说这是新鲜事。”

  湛江海关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不过,对进口海水进行监管也是头一次。为了做好这批进口海水的监管工作,及时解决养殖公司燃眉之急,海关关员们在接到进口报关申请后,立即查询了相关知识,并联系水产行业专业人士询问情况。年轻关员还纷纷打电话给自己在兄弟海关有过查验海水经验的校友、朋友,咨询了查验中要注意的细节,在有限的时间内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

  本月23日,当货物到达海关监管区后,海关立即对其进行过机检查,对海水进行检测核准,还开柜查验,对货物色泽、气味等进行了辨识。同时,该关批准了对该批海水以缴纳保证金的方式准许放行。不到半个小时,这批进口海水就顺利通关,运往养虾场。

  羊城晚报记者袁增伟 通讯员 杨卫 庞宇明摄影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进口 出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