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局长“香艳日记”VS女主播寻求纪委辟谣

  局长“香艳日记”VS女主播寻求纪委辟谣

  虎年刚到,网上流传的两则官场“桃色新闻”惹人关注,一则是广西来宾市烟草专卖局原局长韩某的“香艳日记”,详细记录了自己喝酒、玩女人、收人钱财的日常生活;另一则是河南周口市商水县原县委书记张某被“双规”后,当地盛传县电视台女主播“春天里”被张某包养,而这位女主播则主动寻求周口市纪委“辟谣”,确认清白后给盖上“清白戳”。

  烟草局长“日记门”:喝酒、玩女人、收人钱财

  2月中旬,一部被认为是广西来宾烟草局局长日记的“作品”在网上引起极大轰动,被各大网站疯传。网友看后评价,日记主人的中心工作是喝酒,其次是玩女人,日记不异是一部新的官场现形记。

  日记内容简短,颇具时下流行的微博(http://t.sina.com.cn)风格,不过内容却“很黄很暴力”。网友“含仙子”在天涯社区发帖曝光的“局长日记”,包括从2007年9月24日至2008年1月31日每天日记,以及之后的5篇,共计145篇,每篇一般几十字。

  该日记被网友公认为“香艳日记”,很多篇日记提及性事,并涉及6个与其有亲密关系的女性。

  网友总结这位韩局长的工作就是“请客吃饭”,日记显示,在大部分日子里,这位局长都在喝酒,不管周末还是工作日,并常“喝多了”,工作日下午还在烂睡。

  日记又记录了两次受贿经历:9月16日“中午王××叫去桂景大酒店吃饭,就我们俩,他给了两瓶茅台酒和5万元,存了3万,拿2万回去”、9月20日“下午到办公室,陈×到办公室坐一下,给了1万元,李给了2000元”。

  “局长日记”在2007年最后一天对一年工作、人生观及玩女人有总结体会:“2007年过去了,这一年我的工作更顺手了,企业规范,中层干部努力而理解我的工作意图,我在员工中的威信高,今年更是全面完成任务,收入又高达20万元,明年更好做。鉴于此我都无所谓回不回区局了,能再干二年直接回区局干个闲职再内退最好。今年儿子又争气,得到了推荐研究生,不用考了,两年后他找工作会容易多。今年自己玩相机上了一个台阶,今后就会好好地玩到老。玩女人上,终于玩了,又和小盘玩上了,还固定地和谭××玩,还有个莫×待玩,今年真是交了桃花运,女人多了就是要注意身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称,“根据初查情况判断,‘局长日记’的内容不是空穴来风”。这位韩局长旋即被停职审查,纪检监察部门对其可能涉及违法违纪问题正式调查。

  女主播“光盘门”:为声誉主动寻求纪委辟谣

  另一则“桃色新闻”的当事人,是河南商水电视台32岁的女主播“春天里”。

  周口市商水县原县委书记张某被“双规”后,当地盛传该女主播“被县委书记包养”。传闻说张某给她60万元,在电力小区给她买了一套房子,还送她一辆车。有人说纪委传唤了“春天里”,并有一个类似艳照门的光盘。“春天里”说,她的事情成了当地人酒桌饭局上的谈资,被人们津津乐道。

  但是去采访的记者证实,“春天里”居住的房子99平方米,两室两厅,看上去有些简陋。客厅空荡荡的,电视机、沙发、茶几、空调都没有,“春天里”说,买这套房子,借了七八万元外债,实在没钱置办家具了。

  “春天里”说,2008年年初,张某由商水县长调任县委书记,“春天里”时常跟随张某下基层采访,有时上级部门来人,她也跟随一起下工地、工业园区,拿着大喇叭当解说员。好几次,张某在半夜发短信,暗示想和她发展,但被她明确拒绝。2008年11月,“春天里”和丈夫离婚,独自带着5岁的儿子生活。张某打来电话,说知道她离婚的事情,不行了就给她弄套房子住。她又一次拒绝了。

  为了声誉,她在网上连续发帖,但效果不大。于是,2月23日上午,“春天里”在网上给周口市纪委写了一封公开信,请纪委站出来代表组织说一句:“春天里和张的案子没关系,她也从未被纪委传唤过。”“春天里”说,“不能容忍清白名誉被泼脏水”,这个回复可以还一个女人的清白,可以使一个家庭恢复平静生活,可以让一个孩子生活在阳光下。

  周口市纪委认为辟谣没必要,因为他们在此之前既不认识她,更加谈不上代表纪委传唤过她,也没听过关于她的谣言,他们也爱莫能助。

  “春天里”表示,希望有一天,人们背后提起她,不是说:她就是那个和书记闹绯闻的女人。而是说:她就是那个拒绝了书记,而且辟谣成功的女人。

  短评:

  网络时代,舆论监督屡屡成功外,也伴生出各种谣言满天飞。

  来宾烟草局长因“日记门”落马和商水女主播被谣言中伤两个案例,恰似两个标本。

  如何应对网络“流言蜚语”,两句俗语正合适,对女主播们来说“身正不怕影子歪”,辟谣时可以堂堂正正站出来,而对韩局长们来说,则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本栏编辑沈雁冰综合整理)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3月下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碰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