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虫断案

  昆虫断案(上)

  文/秦阳

  20世纪90年代,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小镇里两个儿童突然失踪。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搜捕行动,整个地区一时陷入焦虑之中。虽然,罪犯费尽心机,掩藏各种证据,然而,一群细小的生物却揭开了这个令人疑惑的谜。

  奇怪的报案

  1997年7月9日13点30分左右,美国俄亥俄州远郊的尚佩恩郡警局响起了急促的“911”报警电话。报警电话,来自位于该郡的骑士街道。

  报警人凯文·尼尔声称,自己在打扫房间,他的两个孩子,13岁的茵蒂娅和4岁的科迪在自家的院子玩耍。突然,他听不到孩子的嬉闹声。凯文说他立即出来寻找,但找了半个多小时,也不见孩子的踪影。于是,便向警方报了案。

  在报警的同时,凯文又提出了一个奇怪的请求。他请求警方的接线员通知他此时正在上班的妻子苏·尼尔关于孩子失踪的消息。

  凯文说7月9日就像是“黑莓日”,一切都不那么顺利。就在茵蒂娅和科迪失踪的当天早上,苏和凯文就因为双方的互相不信任发生了激烈的争吵,苏还向凯文发出了最后通牒,苏让凯文从家里搬出去。

  凯文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他不愿意直接告诉苏关于孩子失踪的事,而是通过警方转告。不然的话,苏肯定会与他分手。

  当时,尚佩恩郡的警方正准备派直升飞机前往州府哥伦布的上空进行侦查,以销毁当地的大麻种植地。碰巧哥伦布下起了大雾,警方没能执行这些任务。

  所以在警方接到了凯文的报警后,紧急调动了警用直升飞机,开始对失踪儿童进行搜索。

  很快,两个失踪儿童的母亲苏·尼尔驱车赶回家中并径直奔向凯文,她不停地尖叫:“你对我的孩子做了什么?”警方人员见到她如此激动,赶忙将他们分开,以免苏攻击自己的丈夫。

  苏的反应情绪,让警方的调查人员感到很惊讶。此后,警方对凯文和苏单独进行了问讯。

  三个可疑的父亲

  尚佩恩郡治安官大卫·李迪斯·肯迪斯对两个孩子的失踪提出了4种可能:第一,小孩走失或者在别处游荡;第二,家庭成员之间有一些信息没有沟通好,孩子在哪个亲戚家;第三,有其他人对小孩采取了“保护性监护”;第四,陌生人绑架了他们。

  在小孩失踪的4天里,肯迪斯动用了大量警察、警犬以及数百名志愿者寻找孩子的踪迹。他们在尼尔夫妇家租用的农舍附近进行了大范围的搜捕。

  然而,搜寻活动并没有多大的进展,肯迪斯不得不重新评估另外一个后果,那就是两个小孩很可能已经死亡或是被陌生人绑架。于是,茵蒂娅和科迪失踪案被警方升格成刑事案件开始调查。

  肯迪斯向媒体说,在志愿者对周边的树林和田野进行搜索时,其他的调查人员对尼尔的家庭情况进行了调查。

  调查人员发现尼尔的家庭情况相当复杂。长期与凯文生活在一起的茵蒂娅和科迪都不是凯文的亲生孩子。茵蒂娅是苏和她的前夫里克·史密斯的孩子,他们还有一个女儿叫布兰妮。里克和苏在1995年离婚,里克获得了两个女儿的监护权。茵蒂娅和布兰妮隔一段时间会在母亲苏那里过周末。而4岁的科迪的亲生父亲却是一个叫加里·麦格劳的男人。

  虽然加里·麦格劳和里克·史密斯两人彼此熟悉,但他们与凯文和苏夫妇却很难相处。加里和里克经常因为在非监护期探访孩子而与尼尔夫妇发生争吵。这种长期的争吵最终导致尼尔夫妇不允许科迪在外玩耍,以此阻止科迪和加里见面。

  哥伦布的一个警方调查小组对里克首先进行了问讯,里克痛哭流涕地表示,他坚信自己的女儿仍然活着。警方虽然停止了搜寻工作,但调查仍然在进行。里克说他的女儿很聪明,不可能走失。

  如此复杂的家庭关系,内部矛盾在所难免。警方又开始将该案定性为是由于监护权引起的纠纷案。

  随后,俄亥俄州刑事鉴定调查局和联邦调查局也相继介入该案的调查工作。每个与尼尔家相关的家庭成员,甚至尼尔家在其他州的亲戚都被警方一一问讯。警方甚至对重点的怀疑对象进行了测谎。

  警方对加里和里克进行测谎仪测试,他们通过了测试。然而,对苏和凯文的测谎却没有结果,案件仍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谜案重重

  在这个沉闷少雨的夏天,发生离奇儿童失踪案的农村小镇一直笼罩在一种不祥之中。

  此时正是农田修整的时候,农夫安迪正在田间开着拖拉机翻新泥土。工作中,安迪看到远处有一群昆虫在嗡嗡乱飞,就像在天空飘动的烟雾。

  安迪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奇怪的现象,好奇心驱使着他停下车,走过去看个仔细。就在安迪要接近那群昆虫时,一股刺鼻的腐烂气味在空气中弥漫,以致让他喘不过气来。

  这时,安迪看到距离村庄荨麻溪公墓不远的地方有个褐色的东西,看起来像一条腿。起初,安迪以为那是一只野鹿。然后,他又走近了一步,令他感到震惊的是,那是两具已经腐烂的体型较小的尸体。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赶往现场。经初步确认,这两具尸体就是失踪的科迪和茵蒂娅。

  茵蒂娅失踪的第二天就是她的12岁生日,然而,如今的茵蒂娅赤身裸体地躺在泥土上,她的两条腿朝外敞开,有很明显遭受性侵犯的痕迹。更耐人寻味的是,距离她尸体30多米之外的地方,就是她祖母的墓地。

  警方对现场马上采取了封锁保护。法医人员表示,因为当时正是盛夏,气候炎热干燥,茵蒂娅和科迪在死亡之后,他们的尸体就开始慢慢腐烂。

  尸体的腐烂是尸体进行自我分解的过程,即个体体内细胞吞食自我的过程,这个过程要受到个体体温、体重、死亡形式以及其他等众多物理变量的影响。

  尸体的腐烂虽然会对警方的调查工作造成一些障碍,但从法医学角度来说,调查人员可以借助此类信息来回答有关死亡的许多问题。

  刑事案件的法医病理学家兰迪·哈里克和迈克尔·格雷厄姆认为对一个人死亡后的变化的评估至关重要,因为这有助于预测该人死亡的准确时间,而这又有利于评估目击陈词和其他信息的可靠性或准确性。

  本次案件中,担任法医调查的部门为俄亥俄州州立刑侦鉴定调查局。该部门作为一个中央犯罪实验室,从事着分析各种类型证据的工作,工作范围包括指纹和DNA样本的鉴定对比、轮胎痕迹的比拟以及破解计算机硬件驱动等领域。

  死亡之谜

  1997年9月6日,刑侦鉴定调查局的特别专家伊娃·豪尔负责协助尚佩恩县警长办公室调查“茵蒂娅和科迪失踪案”。在两个孩子失踪后,伊娃曾经去尼尔家收集过一些证据。

  孩子们的尸体被发现后,伊娃则承担了更加烦琐的工作,即完成尸体的复原任务。当天下午5点钟左右,发现茵蒂娅和科迪尸体的现场已经围起了黄色警戒线。伊娃发现,两具孩子尸体周围丛林密布。

  伊娃对弃尸现场和周边的一些杂草拍完照后,就开始了尸体的复原过程。她注意到两个小孩尸体被放在废弃的围栏上面,都面朝上躺着。茵蒂娅的一条腿搭在围栏上,另一条腿半弯着,以至于骨盆的区域都暴露在外面。这是一个明显被摆放的、带有侮辱性的姿势。

  伊娃后来在法庭上说:“当一个尸体开始分解时,身体里的液体会渗漏出来,因此在处理尸体时,我们会尽量将被害者身体上凝结的尘土一起保留下来,随后轻轻铲除,以免造成对骨骼的破坏。”

  做完这些工作后,法医调查人员将两个孩子的尸体放在了装尸袋里。同时,他们还收集了现场的一些生物证据,其中包括调查时发现的许多昆虫,也收集一些植物种子的标本。

  茵蒂娅和科迪的尸体随后被运送到地区犯罪实验室,一个法医病理专家对尸体进行了解剖。尽管人死亡的方式可以千奇百怪,但是法医领域只认可4种死亡方式:意外死亡、自然死亡、自杀、他杀。法医科学家首先要通过对孩子残余尸体的分析,以确定他们是怎么死亡的。

  (未完,待续)

  发现关键词:法医昆虫学

  法医昆虫学是应用昆虫及其他自然科学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并解决司法实践中有关昆虫问题的一门科学。如今,法医昆虫被各国逐渐确立为判断人体死亡时间的有效工具之一,已逐步形成一门成熟的学科。

  当代许多高新技术也被应用于此学科,特别是昆虫的分类学、生物学、生态学、发育、生理生化、分子遗传及计算机羲分析等方面的技术。因此,法医昆虫将会在案件侦破中更显示其神威了。

  用法医昆虫“侦破”案例的典型实例不胜枚举。据报道,20世纪80年代,加州一大学生在一个僻静处被人杀害。当时,难以判明确切的被害时间。然而,尸体上出现的昆虫使案情出现了转机。

  法医昆虫学家根据尸体上发现的丽蝇卵,确定被害人是在气温20℃以上的温暖天气被害的,因为丽蝇只有在气温高于20℃时才产卵。

  核查气象部门的报告,发现这名女学生失踪的第一天气温正好高于20℃。由此并汇集其他线索分析判断,该女生失踪当天即被害。随之案情真相大白,凶犯难逃法网。这起案例当时不仅引起了昆虫学界的关注,也震动了司法当局。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3月下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碰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