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村霸”的落网

  一个“村霸”的落网

  文/刘平

  2009年12月16日,在广东省顺德市公安机关的一次扫黄排查活动中,网上通缉疑犯林建都意外落入法网。

  林建都是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人,此人在当地为非作歹、欺压百姓,2006年10月29日因泄愤将同村妇女砍伤后潜逃,一直被公安机关通缉。

  泄私愤狂砍无辜

  2006年10月29日晚上9时许,在广东省陆丰市的一个小村庄里,在深秋海风的吹拂下,中年女子陈焕雪正在家中做“银纸”(冥币)。靠这唯一的微薄收入,她艰辛地养育着一家人。

  突然,一把冰冷的菜刀向她砍来。在左臂一阵剧痛后,她倒在了地上。此刻,手提一把大菜刀的林建都站在她身旁。陈焕雪一边后退一边大喊救命。林建都吼道:“你再叫,我就再砍你几刀!”说着,他又疯狂地朝陈焕雪砍了9刀。

  被砍伤脸部、头部和手臂等要害部位的陈焕雪,顿时像个血人似地倒在地上,林建都却提着血淋淋的菜刀扬长而去。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陈焕雪被送到了医院。她捡回了一条命,却变成了一个残疾人。后经医学检验,她的左手拇指、食指被砍得无法正常活动,丧失了功能。

  无端滋事酿血案

  陈焕雪这个老实本份的农家妇女,究竟和凶手林建都之间有何深仇大恨呢?

  故事还得从2005年8月15日说起。

  这天凌晨3时许,小村庄的人们还在酣睡,素有村霸之称的林建都不知在哪里喝了酒,借着酒劲,手持啤酒瓶闯至陈焕雪家门口。他对着陈家大门厉声叫骂,其叫骂声响彻小村庄。在叫骂的同时,他还用手里的啤酒瓶使劲砸陈焕雪家的大门。

  林建都在村里一贯嚣张跋扈,村民对他这样的行为一点也不奇怪。

  后来,陈焕雪的家人陈焕城、陈武林出面,将林建都赶跑了。陈家人以为,把人赶跑自己便可以睡个安宁觉了。谁知,林建都回家拿了一把约30公分长的尖刀后,又回到了陈焕雪家门口叫骂,扬言要和陈家人一决生死。

  因无法忍受这样的欺辱,陈焕雪的父亲陈锦培和侄子陈武林欲再次出来和林建都理论。

  然而,他们刚把门打开,林建都就将30公分长的尖刀向开门的陈家家人投掷过来。陈锦培两人躲过飞来的尖刀,拿起木棒等将林建都追到村里的河图新村一巷的巷口时,正好碰上了尾随林建都而来的林建都的母亲林秀花及舅舅林声。林秀花见儿子被追赶,便手持木棍向陈锦培砸来——但在木棍被陈锦培挡回去的同时,她反被陈锦培手中的钢管击中头部,倒在地上。在被送至医院抢救了3天后,林秀花不幸死亡。

  据称,林家与陈家这次纷争的原因,仅仅因为陈家的一个孙子和林建都的弟弟这两个小孩顽皮打了一架。然而,由于林建都处处不饶人的做事风格和长期在村里酗酒打架闹事养成的恶霸习气,终于酿成打架斗殴事件,在致使自己的母亲因此身亡的同时,也使陈焕雪的父亲陈锦培被判入狱15年,并在入狱不久后去世。

  事已至此,林建都不但没有反省自己的过失,反而变本加厉地把所有责任都归因于陈家。他对陈家怀恨在心,并一直在寻找各种机会伺机报复。2006年10月29日晚,陈家只有陈焕雪一人在家,林建都认为这是一个报仇的好机会,于是回家拿了一把菜刀藏于怀中,直奔陈家,借着酒劲上演了前面持刀乱砍陈焕雪的一幕。

  逍遥三年终被捕

  血案发生后,林建都潜逃。不久,他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

  在潜逃了一段时间后,林建都又回到了陆丰市。期间,他还回家公开大摆结婚喜筵。

  由于当地公安机关没有对这名被网上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及时抓捕,林建都在法网之外逍遥了三年之久。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案发3年后,也就是2009年12月16日,林建都流窜至广东省顺德市嫖娼时,被顺德市公安机关抓获。顺德警方通过个人基本信息与网络通缉照片信息比对之后,确认此人正是通缉犯林建都。不久,林建都被押回原籍陆丰市关押。

  多行不义必自毙。林建都常年在村里欺压良善,因其酗酒闹事、打架斗殴而害了两条人命并伤及多人,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的时候到了。

  目前,陆丰市人民检察院已以涉嫌故意伤害对林建都提起公诉,被害人陈焕雪已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待林建都的是庄严的审判。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3月下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更多关于 碰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