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商人98万买下二战登陆艇欲建教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2:22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昨上午10时许,曾买下二战美制登陆艇准备割废铁的收荒人拨通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说,这艘极具珍贵历史价值的登陆艇卖给了温州商人,价格为98万元。

  “签合同前,他口头保证不会买下后割废铁!”挂电话前,收荒人强调。温州商人证实,他阅读本报连续报道后,遂想方设法购下登陆艇以收藏保护,“花半个月时间修复后,它会留在重庆。”

  一周磋商后98万元成交

  上月下旬,登陆艇被8个收荒人合伙买下后,顺长江运离主城,准备割废铁后卖钢厂回炉。本报获此消息后迅速多方打听,最终得知其停靠在涪陵区清溪镇长江边。为保护这艘登陆艇,社会各界纷纷出主意,政府相关部门也介入作考察论证。

  昨中午,签卖艇合同的收荒人代表陈某说,自本报连续报道登陆艇的消息后,忠县一家造船厂寻到该艇,透露想购买后进行保护的想法,其间主城或市外不少商家也透露出购买想法。“看艇和谈价的很多,但我们的前提是不能对它作破坏,至于价格可以商量。”陈某说,最终他们与忠县那家造船厂在磋商一周后达成98万元的转让意向。

  原样修复建教育基地

  这家造船厂名叫重庆神溪船业有限公司,老板是温州商人朱建生。昨日,记者几经周折与他取得联系。

  “我绝不会把它切割!相反,我会自掏腰包把甲板等部位修复,且按修旧如旧原则。”他说,他1997年在铜元局岸边看到过这艘登陆艇,“我还上过艇,当时登陆艇还能开,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我在看了《重庆晚报》的连续呼吁保护的报道后,觉得应以私人名义把它买下来收藏保护……修复登陆艇不用担心,因为我们公司除造万吨级船舶外,还兼营修船。”

  他补充,自己虽是温州人,但不会把这艘极具珍贵历史的“人民27号”运回温州。他的想法是,登陆艇近日会运到忠县,约半月就能把锈蚀部位修复。届时,原样修复的登陆艇可能会作“长江船舶博物馆”,或供学生参观的“青少年教育基地”。朱建生还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或民间有识之士提供金点子,以使这艘登陆艇能更好的传承历史。

  张贤亮说登陆艇可改造赚钱

  近日来渝开会的著名作家、西部影视城董事长张贤亮对“人民27号”同样关注。他在阅读了本报关于登陆艇的报道后萌生创意:“如果我在重庆,就花100万买下这条船,把它做成休闲创意产业。”

  ■呼吁

  怎样保护登陆艇

  本报请你建言献策

  如何保护“人民27号”登陆艇?即日起,本报热线966988请你建言献策,让我们携手助这艘长江上游仅存的二战登陆艇能更有效传承历史。

  专家论证

  登陆艇属文物

  本报讯 昨下午,经五名登艇后的市级专家论证,二战美制登陆艇“人民27号”属抗战文物。这意味着,躲过被切割劫难、回归重庆人怀抱的它有了“勋章”。

  本报的连续报道,引起了涪陵区文广新局和涪陵区博物馆高度关注,博物馆立即派出考古队登艇用精密仪器进行考证。此后,考证报告急送市级专家手中。昨天下午,文物、军事、舰船等5位专家登上“人民27号”,结合考证报告进行更详尽考证。

  专家昨晚介绍,“人民27号”的长度、宽度等数据表明,它符合二战美制登陆艇的尺寸。该艇结构保存几乎完好,其发动机上的铭牌信息表明它于1944年10月26日产自美国俄亥俄州。而军需合同的编号则表示:它是二战时按美国军方下定单量身打造的。涪陵区博物馆黄馆长称,该艇属文物。

  据悉,目前专家组对该艇已被转让之事暂不知情。专家强调,后期保护事宜有待继续论证。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黄艳春 文 冉文 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州 商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