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油购物公园何时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8:20  南方日报

  

南油购物公园何时开建?
作为一块堪称“价值连城”的地块,空置十余年令人不解,荒凉的地块与周边的高楼大厦极不协调。

  这是一个堪称“价值连城”的地块。

  它位于南山的标志性景观大道南海大道与创业路交会处,其东侧矗立着号称“亚洲第一天桥”的创业路天桥;它的东面是迅速崛起的南山商业文化中心;西面是蛇口商业文化中心,汇聚着南山最顶尖、最蓬勃的商业;它的北面和南面则是南山两大黄金宝地前海片区和后海片区。

  这就是正在规划中的南油购物公园。

  南油购物公园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曾表示,南油购物公园所在位置连接后海和前海的核心片区,将成为连接深圳未来两大金融商业中心的桥梁,这块地的战略意义可见一斑。

  为了让这个黄金地块发挥最大的作用,1996年,“南油购物公园”的项目被正式提出,同时还提出了“都市客厅”的概念,要把南油购物公园打造成集休闲、商业、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

  但14年后的今天,这个“都市客厅”仍是一片空地,荒草丛生,甚至沦为废品回收站。

  在寸土寸金的今天,“这块空地为何迟迟不开建”成了许多市民关心和疑虑的问题,网上也流传出各种版本,着实令人眼花缭乱。

  记者了解到,在筹划10年后,近期,南山购物公园的规划与建设再次被提上议程。但由于最终的设计方案还在商榷之中,南油购物公园的正式开建也许还有待时日。

  黄金宝地沦为废品回收站

  3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油购物公园所在地。与南海大道的车水马龙、创业路的高楼大厦相比,这块空地显得极不协调。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堵矮围墙将空地分成了3个区域。靠近创业路的区域矗立着世纪金香江家居建材广场、富安娜公司和一个大约能容纳500辆车的停车场,靠近南油工业区的区域则被作为各大驾校的练车场。

  最为脏乱的当属建材广场和练车场之间被围墙围起来的区域,空地上堆满了废品和垃圾,有些地方堆得有两人高,数十间临时搭建的小房子零乱地分布其中,而弥漫在废品堆里的臭味让人苦不堪言。正在整理废品的人员告诉记者,这块地方是他们租来的,已经租了好几年。

  在这块空地附近已住了10余年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当年他搬来时这块地就是闲置的。最初,这块地被栅栏围着,2002年左右,土地开发商在这里建起了围墙,但却始终没有开发。前几年,这里一到晚上,还会有很多夜宵摊,来吃夜宵的人络绎不绝。

  “我亲眼见证了南海大道的发展,周围的高楼我也是一天天看着他们建起来的,真的希望这块空地能赶紧发挥作用啊,不要再用来堆垃圾了,浪费啊!”对于这块地的坎坷命运,周先生颇多感慨。

  规划方案不断修改致地块空置

  南油购物公园项目早在1996年就已提出,至今已经快14年,却还是一片空地,不少市民对此发出疑问:在土地资源如此紧张的情况下,难道政府就眼睁睁地看着它被空置吗?

  而事实上,无论是深圳市还是南山区,推进南油购物公园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

  2008年5月,深圳曾就南油购物公园的规划方案进行过一次面向全球的公开征集,并提出了“都市客厅”概念,该项目被定位为融合商业、办公、酒店、公寓、公共文化与城市公园于一体的综合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其中公园用地面积约9.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

  最终,由来自新加坡的凯德置地集团设计的方案获得第一名,并且正式在规划部门备案。

  然而,在对社会公开中标方案后,南油购物公园却并未如许多市民所愿动工建设。

  有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园迟迟没有开建,是由于南山区认为之前的规划方案公园面积不够大,希望能加大公园在整个项目中的比重,将南海购物公园建设成为真正的“城市公园”。

  据了解,凯德置地已经在南油购物公园原有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出台了新设计方案,目前正在和南山区、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员会协商,力求尽早将新方案确定下来。

  记者了解到,新方案与原方案相比,更加注重南油购物公园“公共休闲活动空间”的定位,其中最被肯定的就是加大了公园和南海大道的连接面积,公园面向繁华的南海大道一侧设计有超过400米的连续绿色界面,使社区与公园更紧密地结合。

  要打造成名符其实的“都市客厅”

  “项目迟迟不动工,设计方案不断修改,是因为政府部门想把南油购物公园打造成名符其实的‘都市客厅’。”南山区建设局规协办的潘宏表示。

  “都市客厅”就是一个城市文化、城市面貌、城市素养的集中展示地,是一张“城区名片”,它要求在一个小小的片区内,既能展示南山的经济、文化,又能体现出南山的人文风貌。

  一块仅130万平方米的地,能否承载如此高标准的任务?

  “我认为南油购物公园完全有能力打造成‘都市客厅’。”在该片区工作了近7年的证券分析师戴先生说,首先,距离南油购物公园规划地不远的新街口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商业规模,苏宁、国美等电器商纷纷进驻新街口片区,雨花西餐厅、毛家饭店等知名餐饮也纷纷抢滩这个地段。而在南油购物公园对面,就是南油购物公园片区的核心商业区域———信和春天自由广场,这都为南油购物公园未来的人流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紧邻南油购物公园的南油工业区目前正在强力推进旧改,旧改完成后,南油工业区也将变身成为创意产业园,这对南油购物公园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

  第三,南油购物公园位于南山中心地段,周边是南山居住最密集的地区,但周围却没有完善的公园设施,南油购物公园可以为大家提供休闲场所,自然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网友希望加大公园绿化比重

  依据南油购物公园的规划,目前还处于空置的这块地,以后将成为城市商业、城市休闲为一体的核心区域,成为“白领”、“金领”聚集的地区,成为展示南山品位的核心区域。

  而对于这块黄金宝地的建设,许多网民提出了他们的期望,最集中的期望便是加大对南油购物公园的绿化,建设出一个漂亮的城市公园:

  网友“宝熊”:希望南油购物公园规划出更多的用地来建设公园,让南山变得更绿。

  网友“sznanyou”:要是能建成公园,有个休闲或锻炼身体的地方多好!

  网友“binxieer”:海岸城和南油片区的绿化太少了,但愿南油购物公园能多种榕树。榕树成荫该多好啊,成为这一片区的绿‘肺’,这个片区的房子实在太多太需要一个公园了。

  网友“BMWE60”:纵观南山区的开发,景观工程一个比一个靓丽,但围墙之内的问题也应该尽快解决。南山创业商圈是连接香港的重要节点,如此黄金地段空置这么长的时间,实在是作为老百姓不愿意看到的,希望购物公园尽快开工。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