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4岁老红军寻找60多年前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2:02  兰州晨报
94岁老红军寻找60多年前战友
黑崇章接受采访

94岁老红军寻找60多年前战友
延安保卫战时一身戎装的黑崇章

  本报靖远讯 (首席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杜斌) “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亲爱的战友们,60多年过去了,你们还好吗?我真的好想再见到你们!”15岁就参加红军领导下的儿童团,20岁正式参加红军并入党,经历了无数次战斗和难忘的岁月,但从新中国成立后,却很少见到昔日的战友。今年94岁高龄的老红军黑崇章4月5日在靖远县城住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想通过《兰州晨报》寻找60多年前的战友们……知情者请与本报热线96555联系。

  老红军

  4月5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靖远县城东大街的一普通住宅里见到了已94岁高龄的老红军黑崇章,老人精神矍铄,虽经历了近一个世纪岁月的洗礼,但从老人那挺直的腰板上依然可看出一名军人的风范。黑崇章的老伴李芝芳告诉记者,黑老每天坚持锻炼,至今还能为家人做早点,闲下来就浇浇花、看看报纸。虽然94岁了,但早年参加红军时养成的习惯丝毫没有改变,身板硬朗,腰不弯背不驼,思维清晰。据了解,老人离休后一直享受着老红军的待遇,老伴是靖远一中退休教师,儿女们多在外地生活,老两口晚年生活得很幸福。

  忆革命

  在老伴的帮助提示下,黑老简略回忆了当年的一些革命历程。1917年,黑崇章出生在陕西省绥德县辛店乡一个名叫黑家后洼的小山村,身为长子的他8岁起就给地主放羊,15岁时参加了刘志丹率领下的陕北红军十四支队所属的儿童团,开始为红军站岗放哨、传送情报……1937年7月1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1944年,黑崇章被分配到延安边区政府卫生部搞后勤,后来到边区医院工作。1947年3月,胡宗南率领十多倍于我边区军队的兵力进犯延安,边区的所有机关人员及学生都紧急编入部队,边区医院改为野战军第一医院,从此,黑崇章开始了他一生中最为艰苦也是记忆最为深刻的延安保卫战。

  黑崇章当时被任命为野战军第一医院二所的副连职管理员,负责六七十名医护人员及数十名伤员的吃喝用等后勤问题。在当时非常时期,医院随作战部队一起奔波,近30岁的他在一群娃娃兵中是老大哥,黑崇章除了帮助医护人员护理和抬伤病员,还要把部分重伤员安排在沿途的老百姓家里,最重要的是到处筹措粮食和蔬菜,保证医院伙食。为此他每天都要比别人多跑路,在沟沟岔岔里来回奔波,鞋跑烂了,就赤脚跑。奔波中,小溪里的薄冰重重伤害了他的腿脚,落下了严重的静脉曲张后遗症,由于战争期间没有及时治疗,静脉曲张后来恶化成为静脉曲张下肢溃疡,两个脚踝每年秋季都要溃烂,直到第二年春天才痊愈,随着年纪的增大,溃疡面逐渐增大,而许多医生对这种疑难杂症只能摇头。

  我军取得延安保卫战胜利后,黑崇章又随军参加了解放兰州的战役。兰州解放后医院搬进了金天观。1951年,黑崇章被组织安排到速成中学学习文化知识,中间正赶上朝鲜战争爆发,医院的许多战友都赴朝作战,他和少数同志留了下来,两年学习期满后被分配到西北军区军需部。由于疾病缠身,1953年被安排到疗养院治疗,后因地方建设需要,他从此离开了心爱的部队,调到了靖远县法院工作。

  觅战友

  “我多时在搞后勤工作,虽然多次与敌人、土匪面对面较量过,但都侥幸与死神擦肩而过,而我的几位家人和许多战友却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脑海中总是挥不去他们的影子。”谈起往事,老人的眼眶里满含激动的泪水。

  每年清明时,老人都要按惯例祭祖,同时还要祭拜当年牺牲的战友们。他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们今天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千万不能忘记当年英勇献身革命的先烈们,我今年已九十多岁了,时常想念在保卫延安时出生入死的老战友,若能与健在的战友们再见一面就太好了!”老人回忆说,他当时所在的二所,指导员叫王宗虎,头脑灵活善于做工作,连长是四川人,脸黑黑的,姓名已忘记,连长干起工作来那真是雷厉风行,这两人都是老红军。上世纪七十年代,他无意中见到了时任兰州制药厂党委书记的老战友侯文生和在兰州啤酒厂工作的老战友王桂芝,因未留下联系方式很是遗憾。

  李芝芳介绍说,老伴越是年纪大,怀旧情愫越是强烈,希望再见到60多年前的老战友叙叙旧。黑崇章老人身体硬朗,还能坐车,也可以进行网络视频交谈,想通过《兰州晨报》帮助寻找当年的老战友,以了却这一有生之年的心愿。在此,请知情者速与本报热线96555联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红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