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4:38  南方人物周刊

  香港之旅

  看着手里那几张花花绿绿的钞票,感觉很不真实。27张百元大钞换了不足10张港币,钱包顿时瘪了下去。罗湖口岸,人群熙攘、空间逼仄、空气浑浊,一瞬间有种幻觉:去的是香港吗?终于随人潮过境,周围是一双双迷茫而又兴奋的眼睛。我想那是多年憧憬的释放,就像我一样。

  得益于网络旅游指南,我没有任何耽搁,直奔铜锣湾的时代广场,开始购物之旅。从罗湖搭地铁去,转了3条线,共计1小时40分,花费40港币。这是我坐过的最贵的地铁。最无法忍受的是,一路上总看到老人尽力抱住栏杆、年轻妈妈抱着宝贝靠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朋友告诉我,在他们的文化习惯里,让座可能会被认作对别人能力的怀疑。

  下了地铁,暂时忘却不愉快,开始化妆品扫货之旅。如果你是痴迷国际品牌的人,那香港绝对是购物天堂:品种齐全,价格实惠,还有各种便利的超市。没有自制能力的话,怕是连回家的路费也留不住。身旁总会有拿着纸条的内地游客,逐个专柜地找清单上的货品:来一趟不容易,免不了成为亲友团的采购员。走累了,随便在路边找了一个位于地下室的日本拉面馆。虽然早就有心理准备,但一碗最便宜的面也要48港币还是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而且结账时还要加收10%的服务费。朋友说零钱就当小费好了,我一赌气把所有零钱全部收入囊中。本来就贵还要给小费!我不怕他们说我是“土老帽儿”。事实证明,给小费是正确的,因为在香港两毛钱是根本花不出去的。

  第二天,到尖沙咀观光,用心观察周围的一切:LV、GUCCI、CHANEL的专柜很气派,产品数量不多,但每家都有2-3层的展示柜台,处处彰显国际名牌气息;香港人很少微笑;的士司机都是大伯辈的;道路很窄人却很多。突然想起地铁上看到的新闻列出,一个普通护工的月工资是7000港币,高级护工约12000港币。这样的话,香港的白领阶层月薪有多少呢?也许一个几万的LV包包对于香港人而言不算什么奢侈品。

  这样的定价在香港是正常的。金融危机带来的通货膨胀让物价直线飙升,货币面额越来越大。但这样的消费水平内地游客无法想象也无法承受。

  所以,我们还是在哪里挣钱就在哪里花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