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岁美术生高考失利自缢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02:17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下午,中央美院附属中学燕郊校区200余名师生集体前往三河市殡仪馆,送别该校2006届学生小柳(化名)最后一程。前日下午,小柳在报考中央美院失利后,被家人发现在离家不远的空房子里,用围巾上吊结束了年仅19岁的生命。

  死者平时学习非常刻苦

  昨日15时40分许,三河市殡仪馆1号告别厅内气氛凝重,小柳亲友送的花圈、挽联摆满了告别厅。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及其他部门负责人也送来挽联。中央美院附属中学200余名师生乘坐4辆学校大巴赶往殡仪馆,每人手持鲜花送别小柳。小柳的父母一直哭到瘫软,几次被亲属抬出告别厅。

  亲属介绍,小柳是温州人,家境殷实。4年前,小柳考上中央美院附属中学,在燕郊校区就读。为了支持小柳的学业,父母特地在学校附近购置房产,并在两年前来燕郊照顾儿子。小柳最想考取的就是中央美院,平时学习非常刻苦。

  4月6日,报考中央美院的专业课成绩揭晓,小柳成绩未过录取线。4月12日,家人发现小柳没去学校上课。随后,小柳失踪,直到15日13时许,小柳被发现用围巾吊死在他家附近小区一间空房子里。经警方认定,小柳系自杀。

  同学证实,专业课成绩公布后,小柳情绪就比较消沉。班主任也曾找他谈心。

  落榜学生能否复读引争议

  小柳母亲哭诉称,小柳入学时已将户口迁入学校集体户。他高考失利,学校不同意小柳复读,并要求迁出户口。

  同学介绍,按照规定,学校不接受落榜生复读,小柳只能回原籍复读,但原籍的教材和专业课考试内容都不一样,考美院的难度更大。“除非去读三本的民办高校,但那样谁都很憋屈,小柳是压力太大了才走上绝路。”同学表示。

  中央美院附属中学校办一负责人称,小柳专业课失利后,学校老师曾找他谈心,提醒他可以报考其他非名牌学校。但小柳家人希望他复读继续考中央美院。本月12日,小柳母亲来学校为他办休学时得知小柳没去上课,学校建议家长报警。至于是否允许小柳复读,该校一位副校长称“本学期还没结束,还谈不到复读。”

  昨日下午,小柳遗体火化后,其家人乘坐昨晚的飞机回温州老家。该校学生介绍,学校还对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目前学生正常上课。

  ■ 追忆

  他最大的理想是上中央美院

  昨日,小柳生前用过的颜料板、复习资料等遗物,也被带到追悼会现场。复习资料上,重点知识被仔细地画上下划线,生僻字标上注音。追悼会后,这些遗物随同小柳一起火化。“他每天写一篇日记,以后再也写不了了。”想起往昔,同学唏嘘不已。

  19岁的小柳长得很帅气。在亲友眼里,小柳比较内向,虽然爱笑,但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中等,但勤奋是出了名的。同学小王回忆,上学时,小柳总是最早到教室,最晚离去,常学习到凌晨1点半。“他最大的理想就是上中央美院,特别执着。”小王称,小柳把课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临摹名画、看艺术类书上,对艺术很敏锐。除了画画,小柳爱打篮球,还是班级篮球队后卫。

  同学介绍,今年高考报考时,小柳只报了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北京工业大学3所名校,但专业课都没通过。得知自己未被中央美院录取后,小柳“在学校操场上转了一圈又一圈”。

  ■ 专家说法

  高考生轻生现象应重视

  昨日,北京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杨东平表示,几乎每年高考前后,都会有高考生轻生的新闻爆出。这个现象应该引起重视,考生的压力来自方方面面,家长的期望,自己的心理负担等。近期,《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公开征求意见,希望能给备受争议的高考制度一些切实改革。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陈博 林阿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考 失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