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岁自闭症男童被用铁链锁家中7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01:06  城市晚报
10岁自闭症男童被用铁链锁家中7年
孩子经常被绑在这个柱子上

  ■记者 单丹 实习生 王灿 报道/摄

  本报吉林市讯 10岁的小吉是个不幸的孩子,先天患有自闭症,不与人交流,乱发脾气。3岁时因太淘气把21寸电视推翻,被暖壶烫伤,使得身边时刻离不开人。母亲上厕所、做饭就把他绑起来。从3岁起,家人用布绳、铁链到绳子将他绑起来,小吉从最初的哭泣、反抗、地下打滚,到现在一看到绳子就大哭不止。父亲为了给他治病,因盗窃被判入狱,母亲也在几个月前离开他,可怜的小吉更加孤独。4月15日,记者随吉林市自闭症学校明智之家的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德惠市的小吉家,接他到专业的学校进行免费康复治疗。

  铁链子上还上锁头 已被绑了7年

  昨日一早,记者就随同自闭症学校的王校长驱车来到家住德惠市永青村1社的小吉家,小吉的家在一个大棚里。走进头一个屋子,一个用汽车轮胎做的秋千,就是小吉的玩具,里面还有个屋子,轻轻掀开用塑料做的门,门口有一个用来支撑大棚的木柱子,上面有铁链子、绳子,铁链上有大锁头,旁边就是一个破旧的写字台,狭小的屋内只有一铺又脏又暗的炕,地面上都是被翻过的土地,走起路来屋子全是灰。这个用来种蔬菜的大棚,成了小吉生活的住所,那个链子和锁头成了小吉心中永远的痛。

  在现场,记者发现小吉看到老师会很友好,有好吃的就不再闹,在屋内跑跳,但是绝不靠近被绑的地方,只要将他拉到跟前,就大哭不止。王校长看过之后说,这个孩子心理产生极度恐惧,对这个环境和家人也产生了厌烦。

  小吉的奶奶李会兰哭着向记者说,孩子3岁时除了偶尔冒话之外,不与任何人有任何交流,他们带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并没有看出什么病,只说智力有些慢,没啥事。当孩子长大些后,特别淘气,力气也大,3岁时就因生气把21寸电视推翻了。另外,小吉还被严重烫伤过。后来孩子的父亲外出打工,由母亲一个人看管,做饭或者上厕所的时间,就用布绳把孩子的小胳膊绑在窗户把手上。当时孩子大哭,给他一块大饼子,孩子吃完哭累了,就睡了。从那个时候起,就绑起来,一直到两个月前才不绑的。

  父亲入狱母亲离去 爷奶无奈

  小吉的爷爷黄福胜说,孩子在6岁的时候,他们到长春儿童医院检查,当时查出是自闭症,但由于去专业学校治疗太昂贵,没带他去治。他们家5口人才1亩多地,勉强维持生存。孩子的父亲为了给儿子治病,在2008年时因盗窃,被判入狱。当年年末,儿媳妇就带着孩子住进大棚里,他们老两口帮着看孩子。每天干活时都把孩子绑起来,差不多2个小时左右将孩子松开,陪孩子玩会儿,然后再绑起来,陆续到晚上。

  黄福胜说,他们也知道孩子不应该绑起来,可是孩子走丢过一次,他们害怕了,无奈之下才绑起来的。从那之后绑起来的时间更多了。随着孩子年纪增长,体重越来越重,每次绑孩子都很吃力,孩子也从最开始哭泣,反抗,到后来在地上打滚,怕孩子挣开,他们就用铁链子绑起来,并上锁,后来孩子反抗太严重,怕把身体累坏了,就换了绳子,打上死结。

  村民:把孩子领走吧 不然被绑傻了

  记者在采访时,一位女村民说:“把孩子领走吧,给孩子找个地方好好治疗,不然这孩子就被绑傻了,孩子爷爷奶奶岁数大了,根本也看不了,孩子太可怜了。”

  王校长看到情况之后,将孩子的户口、爷爷身份证及相关证件进行查实,在看孩子病情时,发现孩子各项微量元素都少,严重营养不良,缺乏关爱,对所在环境极度不满。随后,老师给小吉换了新衣服,带着他乘车来到吉林市。

  现状:孩子非常喜欢现在的环境

  在车上,小吉显得很开心,不停地向前方张望。王校长说,他们先将孩子带回学校,然后送到医院进行病情查实,定期与孩子爷爷奶奶进行联系,还要联络孩子的父亲及母亲,了解孩子家庭的整体环境,这些都非常重要。

  在两个多小时的行程中,小吉对陌生人显得特别友好,时而唱歌时而嬉笑,完全没有大哭大闹,这让老师非常意外,看来孩子脱离被锁的环境,心情也会好很多。到了学校,看到很多小朋友,他不仅不怕陌生人,还立即和孩子们一起玩,自己拿着小鼓不停地敲起来,吃饭的时候,一碗饭6口就吃没了。王校长说,小吉在生活自立方面很差,根本不会吃饭,这与其家庭没有培养有很大关系。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闭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