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被网友骗至异地强行做手术卖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4:43  大河网-河南商报
男子被网友骗至异地强行做手术卖肾
王保被团伙强制带到医院体检,并最终做手术卖肾。 漫画/王伟宾

  王保的肾被强行卖了。

  去年夏天,一个叫“赵四”的网友把他从安徽骗到郑州。随后,他被这个团伙强制带到医院体检,并最终做手术卖肾。回到家乡后,王保给郑州市公安局写了封举报信。

  当警方抓获这个团伙时,还有8个年轻人在等待卖肾。

  ■商报记者 胡巨阳 通讯员 楚涛

  ■ 事件

  一封举报信:我被强行卖肾

  今年1月中旬,郑州警方收到了一封来自安徽省天长市的举报信。

  “我的肾,被他们强行卖了。”写信的是一个叫王保的年轻人。

  信中说,去年夏天,王保在老家上网时,认识了一名叫“赵四”的网友,说要介绍王保打工。一到郑州,“赵四”就把他骗到郑州西郊一出租屋里,不让他出去,还殴打他。

  接下来两个月里,王保又被“赵四”等人强制带到医院检查身体,并让他跟其他肾病患者做血液配型。很快,王保的肾就配型成功了。

  最后,在这个西郊大医院里,王保被强行卖肾……

  ■ 警方

  抓捕“肾托儿”团伙时

  还有8个年轻人正等着卖肾

  王保的举报信,立即引起郑州警方的高度重视。警方迅速成立由刑侦支队组成的专案小组,对举报信提供的内容展开调查。

  今年春节前,就在案件线索即将中断时,一个在医院附近卖小吃的市民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赵四”要去西安。

  专案组立即派民警前往西安,在西安警方的协助下,经过两天的调查摸排,终于找到了“赵四”的藏身之处。

  4月9日,民警在西安将“赵四”当场抓获。经就地突审,“赵四”(赵斌)交代,其还有4个同伙,分别为“老李”(李保安)、王强、王军和杨志松。随后,专案组迅速行动,在郑州桐柏路电缆厂附近的一个出租屋内,将李保安、王强、王军、杨志松等人抓获。

  现场,民警还解救了8名准备靠卖肾挣钱的年轻人。

  ■ 内幕

  医院肾移植手术九成都是“黑色肾源”?

  办案民警透露,目前已查实该团伙至少非法交易了两起肾买卖。郑州警方已将赵斌、李保安等5人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按照我国刑法关于故意伤害罪的规定,致人重伤的,判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说,司法实践中,摘掉一只肾,属于致人重伤。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讲,郑州某家医院的泌尿外科,去年共做了30多例肾移植手术。“据我们观察,最多有一成是真正的亲属捐献。”该医生说,国家规定非亲属之间不能捐献肾,很多捐献者虽然都开有亲属证明,但和他们聊起病人的情况,大都一问三不知。“显然是私下交易的肾源”。

  ■ 探因

  为什么“肾托儿”那么多?

  一个肾4万元买进,15万元卖出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买肾”一词,立刻跳出4万多条链接。

  记者在网上向一位中介咨询,卖个肾能得多少钱,对方报价4万元。而郑州的一个中介称,市场上卖一个肾能得4万~5万元,而买一个肾最起码得15万元。“中间人”拿走了10万余元的差价。

  为什么“肾托儿”有市场?

  肾源紧缺,相关政策也缺失

  昨日,郑州一家医院的专业人士称,国家规定非亲属之间不能捐献肾,导致肾源紧缺,在某种程度上催生了“肾托儿”。

  今年元旦后,卫生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暂停活体器官移植三个月。这种“堵而不疏”的无奈之举,加上没有形成器官捐献的合理运行机制,使活体器官来源急剧减少。

  尽管国家早已明确,买卖肾属于违法行为,但由于一些患者一时难以找到肾源,就不惜掏高价暗地里买肾救命,于是就有人钻这方面的“空子”。

  “最关键的,需要国家在这方面形成一个有效的机制。”这位专业人士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卖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