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板8年喝3千瓶白酒 几近瘫痪致妻离子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05:20  华龙网-重庆晚报

  从滴酒不沾到每天以酒当茶,从身强力壮到几近瘫痪,从开有3家门市的小老板变成穷光蛋,从家庭美满到妻离子散,38岁的余仁被酒彻底改变了。8年来,他喝掉3000瓶白酒。除了酒,身边没有一个朋友,家人也与他决裂。直到最近,妻儿弃他而去,他才幡然醒悟:酒精害人!

  “我已经得了酒痨,酒瘾比毒瘾还大,谁能帮帮我?”昨日,余仁向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求助。

  喝酒像喝茶

  每天不喝一斤睡不着

  床头放着一瓶江津高粱酒,床下放着一个酒壶,躺在床上无需起身,伸手就可拿酒来喝。昨下午,沙坪坝区青木关镇某建筑工地一间木板房里,余仁正享受地喝着他的酒。看见记者,他缩回了拿酒的手。他艰难地爬起来,佝偻着身子坐在床边,摸摸花白的头发,连声干咳。看上去,他大约50岁。

  “我今年才38岁。”余仁说,他是璧山县八塘镇人,小时候经常看见父亲醉酒,很讨厌酒鬼。20岁之前,他滴酒不沾。大约十年前,他有时心情烦躁,也学着喝上一杯。慢慢的,早晚都要来上二两。两年后喝酒已经像喝茶一样,每天都要抱个酒瓶子,随时喝上一口。

  “一天非得喝一斤酒,喝少了就睡不着。”他算了一下,8年来,他喝了约3000瓶白酒。

  喝酒差点瘫痪

  老板变成穷光蛋

  余仁现在该建筑工地食堂打杂,一个月有800元工钱。为了保住这份工作,他对工友和老板隐瞒了喝酒成瘾的事。

  “当年我也是个小老板。”他说,1998年,他和妻子在乡镇赶场卖服装,生意好时一天能赚三四百元。不久,他们租了三个门面,当上了老板。那时,他已经开始喝酒上瘾,经常窝在家里喝酒,生意也不管了。只要妻子每月发几百元酒钱,他就心满意足。“一瓶酒4元钱,我现在的工资喝酒也足够了。”他说。

  由于长期窝在床上喝酒,酒量又大,他双腿发硬,全身无力,走动都困难。好几次,他都出现了瘫痪的症状。

  家人全都决裂

  妻儿不知在何处

  “除了酒,我已经没有任何亲戚朋友。”余仁说,近几年,他性格越来越孤僻,不愿意和人见面,与人说话就吵架。家人曾想送他去戒酒门诊,他却坚决不去,还要和他们断绝关系。“去年大哥来看我,打了我一耳光,从此再也没有亲人来找我了。”他说:“当时我觉得没人管还好些。”

  今年3月,妻子和他办理了离婚手续,带着13岁的儿子去了外地。去了哪里,他也不知道。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什么都没有了。他说,妻子非常能干,后来还在朝天门开了服装批发门市,家里全靠她一个人支撑。“我一喝醉了就打她,打儿子,他们离开我是我活该……”他痛苦地捂住脸。

  爱看书练字

  谁能帮帮他

  昨日采访中,余仁一直忍住没有喝酒。他说,在没有喝酒上瘾时,他喜欢看书、练毛笔字,做事勤快、本分,是个好人。为证明这一点,他极力打起精神,从床下拿出几张宣纸、一瓶墨汁,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下一个大大的“戒”字。

  “我已经得了酒痨,酒瘾比毒瘾还大,戒不掉,只有等死了。”他说。昨日,余仁的工友告诉记者,大家都看出他爱喝酒,病恹恹的。除了做饭时间,他都把自己关在房里不出来,很少和人交流。

  随后,记者联系上余仁的大哥余某。“我没有这个弟弟。”他很快挂断了电话。

  昨下午,记者联系上余仁前妻周某。她说,余仁肯定是酒精中毒,酒后经常出现幻觉,全身都是病。“虽然我们离婚了,但我还是希望有人能帮帮他,让他能好好地活下去。”

  对于喝酒成瘾的余仁,你是否有好的点子和办法?若有,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6988,让我们一起帮帮他。(文中人物系化名)

  记者 谈露洁 摄影报道

  □专家说法

  他是酒精重度依赖症

  昨日,市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蔡平军主任表示,余仁的情况属于酒精重度依赖症。蔡主任说,每日饮酒量白酒在500毫升以上,饮酒史在10年以上,最近两年酒量增多的患者就可能属于重度依赖。酒精重度依赖患者中大多存在一种或多种精神疾病,容易出现人格改变,多疑,脾气改变,对家庭无责任感,对家人漠不关心的表现。

  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每年到该院治酒病者多达千人,其中多半患者都家庭破裂。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酒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