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车祸后咳血8个月 检查发现肺内插入树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02:53  扬子晚报

  家住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熊楼村的李超去年遭遇一次车祸,随后莫名咯血8个多月。宿迁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在为其拍片检查后,发现其肺内有占位阴影,遂对其实施开胸手术。开胸后医生发现,一根长达17厘米、直径约2.5厘米的杨树枝从其胸顶部贯穿左肺上下叶。

  撞上满载树枝的货车

  李超清晰地记得,那是去年8月份的一天下午,他骑着摩托车和一辆满载树枝的货车撞在了一起,李超当时就昏迷了。路人急忙拨打急救电话,李超被送到宿迁市区一家医院救治。

  医生经过拍片检查后,没发现其内脏有伤,于是对其脸部左侧的伤口进行了包扎缝合。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李超回家了。当时他和正常人没什么不同,但在收完稻子后,李超开始咯血,隔几天就咯血一次,一次吐出来的血有半碗多。

  家人急忙带着李超到南京治疗。医生拍片后,发觉其体内有轻微的阴影,但不能确诊,遂建议其保守治疗。在治疗一段时间后,李超感觉胸口不适症状有所缓解,就回家了。到了今年3月份,李超再次出现咯血,而且次数越来越多,症状也越来越重,严重时一天咯血两次,每次吐出来的血有两小碗,左胸部就像火烧一般疼痛。不堪病痛折磨的李超来到了宿迁市人民医院检查治疗。

  开胸取出17厘米长树枝

  据宿迁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臧其威医生介绍,李超刚到医院时,症状为胸痛不适,并伴有反复咯血,最近一个月咯血严重。医生当即建议其做CT检查,随后发觉其肺内有阴影,可能是肿瘤、炎症等,但具体是什么,臧其威一时也不能确定。但臧其威知道,如不及时为李超进行手术,李超咯血会越来越严重,会有生命危险。

  医生决定为李超实施手术,开胸进行验证,根据不同的情况准备了几套不同的手术方案。医生打开李超的胸腔一看,发现里面有异物且非常坚硬,呈索条状。当李超的肺部被切开后,医生惊呆了:一根长长的杨树枝从李超胸顶部贯穿左肺上下叶。

  医生慢慢将树枝周围的肺部组织剥离,在拔出树枝的一刹那,病人胸顶部血管破裂,引发大出血。臧其威及时组织医生进行了抢救,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终于从李超体内把杨树枝取了出来。臧其威用尺子一量,树枝长17厘米,直径在2.5厘米,树枝从中间劈开,仅剩下一半,犹如一把刺刀,上面满是鲜血。

  树枝可能从面部刺入肺部

  那么李超的胸部没有任何伤口,树枝是如何进入李超体内的呢?臧医生分析说,病人当时骑摩托车与一辆满载树枝的货车相撞,然后短暂昏迷,由于两车撞击时的力度比较大,树枝劈裂后犹如子弹一般,从病人的脸部左侧通过颈部皮下,刺入肺部。

  臧医生表示,由于树枝不显影,而病人胸部又没有伤口,所以病人在此前的多次检查中,都没有查出隐藏在体内的异物。对于病人为何早期没有感觉、而后期却越来越重,臧医生解释说,当人体内有异物时,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仅有轻微的不适感,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对异物的排斥反应加重,而且会有局部化脓感染,病人的不适感肯定越来越重,咯血也会越来越厉害。“以前遇到体内有金属异物的病人多一些,像这个体内有树枝的,还是第一次遇到,而且病人受伤几率也太小了,很罕见。”臧医生说。

  20日下午,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李超胸口依旧麻木,没有疼痛感觉。臧医生表示,因为树枝在病人肺部时间较长,肺部已经感染,所以需要一个较长的恢复期,经过调养后身体才能慢慢恢复。

  本报记者 高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车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