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妹妹照顾三个智障哥哥25年不离不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03:53  重庆晚报

  25年来,黔江区城西街道册山村,几乎天天看见3名男子站在公路旁,一脸期望地看着过往车辆和行人——他们在等待妹妹焦辉琼,也是他们唯一的依靠。

  焦辉琼家住城西街道洞塘居委柏桥二组959号,在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当宿舍管理员。“三个哥哥是智障,有人劝我别管他们。”焦辉琼说,她和丈夫的收入加起来不到2000元,还有两个儿子要养,生活很拮据。

  47岁的焦辉琼有四个哥哥,2004年,大哥去世。“剩下三兄弟住在册山村7组。”册山村党支部书记喻光明说,焦家兄弟小时候很聪明,1985年,母亲去世,焦家兄弟开始出现智力障碍。因家庭条件不好,焦家兄弟病情越来越严重,后来连说话都听不清。去年,二哥焦辉玉头疼得厉害,到医院检查,是脑萎缩。

  此后,焦辉琼成了家里唯一的依靠、几个哥哥的监护人:为他们买衣服、生活用品,缝缝洗洗等,隔一两天,她就去哥哥家里。焦辉琼三天两头往娘家跑,丈夫姜天福有意见了:“为了她哥哥,自己的孩子不管,像话吗?”姜天福说,常常下班回家,灶台空空,两个孩子等着吃饭,焦辉琼却在哥哥家。

  为此,姜天福没少和焦辉琼闹别扭,两人关系越来越紧张。“儿子一句话点醒了我。”姜天福说,有一天,焦辉琼因照顾哥哥,晚上8时多才回家,两人因此吵闹起来,大儿子姜勇拉着他的衣角说:“爸爸莫生气,如果你智障了,我会像妈妈一样照顾你。”儿子的话,让姜天福心中滋味莫辨。“当晚一夜没合眼。”姜天福说,焦辉琼用自身言行给孩子树立了做人的榜样,自己却斤斤计较,忘了亲情。

  “这么多年能坚持下来,全靠家人支持。”焦辉琼说,从那以后,丈夫开始理解她,并支持她照顾三个哥哥:“我相信,怀着善良心做事,一定会有好报的。”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伍朝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