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3岁老人进修研究生顺利结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83岁老人进修研究生顺利结业(图)
81岁还要进修研究生,李品贤很享受学习的过程。

83岁老人进修研究生顺利结业(图)
自习室内,白发苍苍的李品贤格外引人注意。

  81岁,应是在家养老享清福的年纪,何必还要进修研究生,受读书之苦?

  但是“好玩”的李品贤却不这么想,她要与年轻人待在一起,享受学习的乐趣。两年来,每个周六她都要凌晨5时前起床,辗转三次车从珠海赶到广州上课。意料之外的收获是,原来动辄生病住院几个月的她,求学的这两年却是连感冒都未曾得过。

  4月18日,李品贤参加完最后一门课程的考试,顺利结业。

  文、图/徐静 通讯员 王丽霞、区阳东

  李品贤其人

  退休教师爱旅游 80岁时玩降落伞

  李品贤1951年参加工作后,分别在广西融安高级中学、浮石中学数学教研室任教师。

  1983年,55岁的李品贤退休了,开始长达四年的国内外观光旅游,走遍三山五岳,到过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

  2007年,李品贤80岁。在泰国旅游时,忍不住玩了回牵引降落伞,在天空“飞翔”,成为该旅游项目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参与者。

  2008年,李品贤81岁。在家人的支持下,她选择到中大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

  意外收获 求学后很少生病

  2008年9月,中山大学中文系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新生开始上课。同学们发现有一位高龄同学:老太太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这位名叫李品贤的老太太已经81岁。

  中山大学特别批准了老人的报名,学费还给予减半。

  老太太告诉记者,读书未带丝毫功利性,唯一的原因就是读书能带给她快乐。因为她平时就喜欢诗词,所以报考古典文学班,“用这样的形式过晚年很不错。”

  李品贤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在柳州、儿子在珠海。李品贤的儿子说,让母亲读书是他的主意。

  此前,老太太经常生病住院,有时一住院就是几个月,但进修这两年,甚至连个发烧感冒都没有得过。这也算是意料之外的收获吧。

  学习刻苦 六十年后重拾英语

  老花眼给李品贤上课带来很多困难:戴眼镜看不清远处的黑板,不戴眼镜看不清桌上的笔记本。

  多数时间她会选择不戴眼镜,先保证看清黑板上的字,接着就凭印象在本上“涂”字,字体格外大。她戴眼镜记笔记时,字就会小很多。

  研究生班的课程设计,有5门必修课、5门选修课,老人家最费力的还是英语。

  “英语太可怕,(学得)很辛苦”,已把英语丢了60年的李品贤常常把前一天背熟的单词忘记。受尽辛苦,老人家英语结业考试成绩是60多分,“这已是尽了自己最大努力了”。

  翻看李品贤的成绩单,各科成绩多在80分上下,其中《古代诗歌与专题研究》成绩90分,《20世纪中国文学现代性问题》的成绩也是90分,是全班第二,而《中国文化与中国文学》成绩更是95分,成绩是全班第一。

  路途奔波 5时前起床换三次车

  到中大进修以来,李品贤的周六生活基本上是这样开始:最迟也要在5时前起床,然后洗漱、吃药。5时30分到楼下搭出租车,约15分钟后便可到珠海信禾汽车站。长途汽车在8时10分左右到暨南大学,再打的到中大。

  有时,中大南门保安不许出租车进校,她还要步行十几分钟到饭堂,吃早餐,赶上9时的课程。虽然至少要换三次车,但她从未迟到过,“我基本上是第一个到教室的。”

  为防意外,儿子特别安排专人陪伴母亲上学。李品贤对儿子强调“自己不怕”,但儿子反过来说“你不怕我怕”,她也只好听从安排。

  如此周折,即便是年轻人也要喊上两声辛苦,李品贤有时也累到腿也抬不起来,“说不累是假话,但喜欢就不觉得累了。”

  在近20人的班级里,最小的学生1985年出生,最年长的李品贤是1927年出生,两者年龄相差近一个甲子。

  班主任区阳东介绍,李品贤上课认真,从来不缺课,出勤率100%,有时还会提前打电话给自己询问周末是否上课。

  对话

  老师和同学都叫我李奶奶

  问:为何要在81岁时选择继续求学?

  答:刚退休时一度感到茫然,还有几十年的日子,该怎么过?于是,我像很多退休同事那样,每天打打太极拳,看小说和电视剧,学打麻将,学画中国画,读诗词……这些似乎很充实的生活,其实都没能真正达至“安置我心”的平衡,身体的各种毛病也开始出现,什么血脂过高、胆固醇过高、血压过高、心脏不良等等。

  问:这两年的学习生活,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学习是艰苦的,但学习所带来的乐趣和满足,也是难以言喻的。我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的感觉,我学习没有什么其他目的,就是为了享受这学习的过程,感受学习的乐趣。

  问:您的各科考试成绩有的很高,有的刚及格,您怎么看待成绩?

  答:我听老师上课很认真,没有缺过课,我尽到自己的努力,问心无愧。(笑)

  问:您这两年上课有没有觉得遗憾的地方?

  答:唯一的遗憾是没有人叫我“李品贤”,老师和同学都叫我“李奶奶”,同学之间应该直呼名字才对,可是没人这样叫我。(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人 上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