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人冒充物业送礼物敲开业主房门抢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03:45  汉网-武汉晚报

  记者 刘丰 通讯员 周晶晶

  3兄弟从长沙上网挑中武昌“水岸星城”,购买物业管理人员的制服,手拎月饼谎称物业给住户送礼物,敲门入室后捆绑殴打户主,劫得27万余元。昨日,3名男子在武汉中院受审时互相推诿,其中一人直叹人情冷暖,利益面前毫无亲情可言。

  本案的“老大”名叫李亮,是3人中年龄最大、学历最高的。2003年12月,他因犯挪用资金罪被长沙市芙蓉区法院判刑一年。出狱后的李亮无正当职业,又迷上赌博,很快欠下十几万元赌债,其中不少是高利贷。很快,催债者频频上门。

  李亮开始动起脑筋想还债的办法。智商颇高的他想到的却是一条犯罪之路。

  刘果是李亮老婆的表弟,在长沙打工时常住在李亮家。刘果当过保安,知道一些小区管理的“漏洞”。

  刘模是刘果同族的堂哥,他和刘果都是四川南充人。刘模当过兵,后在浙江一带打工。当感觉人手不够时,刘果叫来了刘模做帮手。

  作案前,李亮甚至联系好了一家公司,做了刷卡套现的准备。

  网上选定武汉“水岸星城”

  李亮是长沙人,刘果、刘模先后赶到长沙。为何把作案地选在武汉?李亮在庭审中说,武汉离长沙很近,公路铁路都很方便,便于“撤退”。

  他们从网上查找信息发现,“水岸星城”是个高档住宅小区,据此推测,里面的居民应该很有钱。

  2009年9月28日下午5时许,3人携带作案工具从长沙窜至“水岸星城”B区,假冒物业人员来到某栋住户门前,以送月饼为由骗取业主汪某的信任进入房内。

  3人对汪某进行了捆绑控制。当晚11时许,汪某的男友韩某回家时,被守候在此的3人殴打、捆绑,致韩某轻伤。3人抢劫其家中手机等价值4900元的物品。另外还劫得两人的7张银行卡,并逼迫韩某说出了密码。

  3人随后一直控制韩、汪二人至第二天上午。其间李亮持劫得的银行卡通过银行POS机从中套取27万余元,随后通知对韩、汪二人进行看守的刘果、刘模离开现场,会合后乘车离开武汉。

  27万余元赃款除分给刘果、刘模各3.5万元外,余款被李亮占有。案发后警方仅追回部分被抢物品。

  碰到保安镇定自如

  从昨日的庭审中,能看出团伙中“老大”李亮的奸猾,他甚至两次与 “水岸星城”保安面对面,镇定自如地混了过去。

  3人拿到韩某的银行卡后,李亮又拿走其汽车钥匙,因为韩某说车上也有银行卡。

  李亮第一次下去就碰到小区的一名保安,李亮说自己帮姑父到车里拿东西,为证实自己所说的话,早有准备的他拿出了韩某的身份证。约10分种后,李某再次下楼到车库内找银行卡,碰到保安时他说:上次把东西拿错了。

  接到受害人报警后,警方从该小区的监控中很快发现了可疑人员,警方迅速发出协查通报,3名嫌疑人的照片很快被放到网上。

  2009年11月9日,长沙警方反映,该市芙蓉区男子李亮很像其中一名嫌疑人。11月12日晚,李亮在家中落网。11月14日,刘果、刘模在四川南充被警方抓获。

  公诉人李宪介绍,这起入室抢劫案作案手法和以往不同,对小区如何提供防范能力有警示意义。

  庭审中3兄弟互相踢皮球

  昨日上午,3兄弟一起在市中院受审。虽然3人在基本犯罪事实上均不持异议,但在谁是主谋、谁知不知情等问题上互相推诿,根本看不出作案时的“精诚团结”。

  法庭为李亮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刘果、刘模是自行辩护。

  当庭质证的几个关键问题,3人均有不同的回答。

  谁提出的入户抢劫?李亮说是刘果,刘果、刘模说是李亮,刘模说李亮一直和自己说到武汉是帮人讨债,进入房间才感觉是抢劫。

  当事人为何受伤?两名当事人都受了伤,特别是男主人韩某,除了头部受伤外,腹部还被刺了一刀。李亮说,韩某头部的伤是自己打的,刀伤不知道。刘果、刘模则说,逃回长沙的路上,李亮说搞了韩某一刀。

  犯罪工具是谁准备的?李亮说作案工具是自己和刘果一起买的,刘果说是李亮自己买的。

  作案地点是谁选择的?李亮说是自己和刘果一起在家中上网选择的,刘果则说是李亮单独选的。

  李亮的辩护人认为李落网后,交代了刘果、刘模在四川的信息,帮助警方抓获刘果、刘模,应有立功表现。

  刘果对此不屑一顾,称任何人先被抓住了都会这么做。

  刘果庭审中除认为自己不是主犯外,还感叹人情冷暖,在利益面前没有什么兄弟感情。

  公诉人建议“老大”判无期

  公诉人认为,3人犯罪情节恶劣,社会影响巨大。

  庭审中公诉人称,3人实施抢劫犯罪活动的犯罪目的明确、犯意坚决。为实施抢劫犯罪不仅精心策划:首先从网上确定了作案对象,有目的地选择高档小区,为此还准备了手铐、电棍、封口胶等凶器、购买了作案的制服。为避免留下作案痕迹,还跨省从湖南来到武汉实施犯罪并购买了武汉的电话卡,从而给日后的侦破工作带来难度。在犯罪过程中,为达到犯罪目的,不仅控制二被害人长达十几小时,并在此期间对被害人公然实施殴打、捆绑、禁闭等暴力手段,为获取银行卡上的钱财,3人在逼问出密码后,更是有恃无恐地先到银行对银行卡进行查询,确定卡上有钱后,才到事先联系好的公司套现,可见3人的犯罪气焰多么嚣张。

  公诉人认为,3人的犯罪行为给被害人心理上造成难以抚平的创伤。

  公诉人同时给出量刑建议,建议判处主犯李亮无期徒刑;判处主犯刘果有期徒刑15年;判处从犯刘模有期徒刑10年,并且3人均应处以罚金及没收财产。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抢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