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地震时欲救女儿反将其压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男子地震时欲救女儿反将其压死(图)
吉全家的内心充满了内疚。

  原本想扑过去救女儿却害死了她 汽修工吉全家内心无限愧疚

  文/图 记者胡利

  “孩子,没想到爸爸会压死你。”这是“4·14”玉树大地震发生后,汽修工吉全家内心深处无数次忏悔的话语。地震发生的刹那,他很本能地朝身边才4岁的女儿扑去,没想到将女儿活活压死。广州心理专家昨日说,面对女儿没有了的吉全家,心里有一种负罪感,建议当地的心理医生对他进行持续辅导。

  每天都说“对不起”

  “我哥哥每天都想念死去的侄女,总觉得对不起她。”今年27岁的吉元家是青海大通县人,于10多年前到玉树西杭路学习修车。8年前,见在玉树的修车生意越来越好做,他便叫大他8岁的哥哥吉全家去玉树开汽修厂。接着,吉全家将老婆李双村也接到玉树,并在这里生下小女儿小青(化名)。这个聪明伶俐的孩子,今年才4岁。

  今年4月14日7时49分,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小青不幸死亡,吉全家就此陷入难以自抑的悲痛之中。吉元家说,从地震发生当日下午起,吉全家就坐在废墟旁不断抽烟,反复在内心深处唠叨“对不起孩子”,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见状,他只能让同样悲痛不已的嫂嫂,坐熟人的货车回大通老家回避。

  “在哥哥心里,小青是他亲手害死的。”吉元家补充说,地震发生多日后吉全家才告诉大家,小青的死跟他本人的“保护不当”有直接关系。他总认为是自己的失误,才造成女儿夭折。

  女儿已死转身救人

  记者日前见到吉全家时,他正一脸憔悴地坐在柴火边。吉全家说,4月14日早上地震发生之初,睡意蒙眬的他感到房子摇晃得很厉害。想到小青就睡在自己左手边,他很本能地朝小青翻身扑去,让整个身子盖住小青。很快,他感觉有木头和砖块砸在身上,使他无法呼吸,并且出现短暂的昏迷。

  苏醒过来的吉全家拼尽力气爬出废墟,坐在地面上喘粗气。过了大概两分钟,他想起女儿小青还在床上,即爬进废墟将小青抱出来。然而,躺在他怀里的小青此时已没任何呼吸。他拼命地掐小青的人中,没反应;他拼命地呼喊小青,同样没反应。

  “看看,我们的丫头没有了,丫头没有了。”回天无术,吉全家只能大声地朝闻讯跑来的李双村呼喊,且把小青递给她。得知还有两名工人压在隔壁废墟下,吉全家还哭喊着赶紧去救工人。所幸的是,当他刨开乱砖木棒,发现两名工人安然无恙地活着。

  兄弟俩含泪葬遗体

  当日傍晚,吉全家和吉元家为遗体换了套稍微干净点的衣服后,抱着遗体就朝郊外走去。他们来到一座山上,在比较背风的地方挖了一个坑,含泪按照家乡风俗,一铲土一铲土地把小青埋葬了。

  “想起丫头身上没穿几件像样的衣服,我就一直辛酸。”吉全家表示。

  救女竟成压死她

  悲伤爸爸很内疚

  “孩子是我压死的,我天天梦见他伸出小手跟我要东西,像平时一样。”吉全家说,埋葬小青后,他才彻底回忆起女儿的死跟自己的不当做法有关。他有55公斤左右,小青才15公斤左右。见房屋摇晃的瞬间,他猛力地压向小青,表面上为小青遮挡了垮塌下来的东西,实际上把熟睡的小青压闭了气。

  吉全家还说,他埋怨自己的反应太迟钝,假设反应快的话,小青肯定还活着。“要是我一把将女儿拉到床底下,女儿不会死;要是我把身子弓起来,女儿也不会死。”吉全家把责任推在自己身上。

  “汽修厂没有了,女儿也没有了,挣钱还有什么意思。”吉元家说,从4月15日起,吉全家还会反复说这句话。这之前,他们投进汽修厂的钱达10几万元,每个月的利润相当可观。吉全家准备把挣到手的大部分钱,用来培养自己的两个女儿。鉴于大女儿在老家跟爷爷、奶奶生活,并且快上初中,吉全家现在把所有心思都花在了小青身上。一场天灾,让吉全家的梦落空了。

  “这是天灾,你不要想多了。”吉元家还说,他们多次这样劝说吉全家,才使吉全家的心情有所好转。

  心理专家

  建议长期辅导

  广州心理专家胡慎之说,类似吉全家一样的内疚感在危机中经常发生,原因在于他想得到死去的女儿的宽恕,实际上是想得到自己的宽恕。而要得到自己的宽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心理医生给他长期辅导。建议在玉树的心理医生,对他进行长期的心理辅导。事实上,地震在短短几秒钟内发生后,吉全家根本不可能寻找到最好的方式保护女儿。

  律师

  这是意外事件

  律师王旭阳说,从法律角度讲,吉全家保护女儿导致女儿死亡的事件,是一个意外事件,不会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玉树重建挑战大

  又讯 (记者赵琳琳)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在昨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玉树灾后重建有关工作正在有序展开,目前灾后重建面临建筑成本高、施工难度等四大挑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