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出资60万让学生操办酒会 称是一次有益尝试

  调查:你如何看待学校出资60万让学生操办酒会?

  校方出钱60万,让学生策划执行一次酒会,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上学期期末布置了这道“寒假作业”。本月24日,酒会在一家五星级酒店成功举行。

  校长杨能生没有想到的是,争议声四起,质疑者认为,花60万,是不是太奢侈了?是否和教育目的背道而驰?重金真的能买到国际素质,能买到素质教育吗?

  60万、酒会、国际素质,这些字眼,将三原外国语学校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质疑声】———

  花费60万 和教育目的背道而驰

  酒会致谢时,没能完全脱稿,让总导演张琬奇有些遗憾。

  然而,张琬奇更看重的是整台酒会的成功,她一直认为,在三原学校,自己只是最幸运的,不是最棒的,最棒的属于团队其他人,没有团队60多个成员的支持和配合,就没有这次酒会的成功。

  这场发酵于上学期的“寒假作业”,历经学生独立策划、头脑风暴优化成总方案、礼仪沟通课程的培训、演练到分工执行实施,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然而,在五星级酒店举办、高达60万元的执行费用,让张琬奇所在的三原外国语学校饱受质疑。

  《青年报》的作者钱夙伟认为,“这不需要五星级酒店做舞台,60万元办一个party,而且是作业,纯粹是烧钱游戏。”“或许,学校确实提供了一个教育载体,但这显然与素质教育无关,反而让学生学会了奢侈消费。”“于当今国情,让学生在贴近百姓、关注民生的社会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能力,才是最好的素质教育。”

  网友卢木子认为:学校尝试新的教育模式,出发点是好的。但出资60万元,让学生到顶级酒店里操办酒会,这就有点名不符实了。校方称“花60万元,是买学生的国际素质”,难道国际素质用金钱能买到吗?

  【赞赏声】——

  “奢侈”酒会也能换来“朴素”素质

  “盛宴”之后,并非一片“杯盘狼藉”。

  在校长杨能生看来,“任何尝试都需要代价”。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酒会仅仅是《公共关系实务》课程的结果呈现,学校更关注孩子们在过程中的历练、蜕变和成长。

  杨能生说,这几个月里,参与酒会的学生们完全实现了“蜕变”,从表象看,以前学生上台手脚无措,讲话支支吾吾,眼神游离。而现在,学生们在数百人面前,自信大方,言为心声。

  杨能生更看重学生们内在的变化,国际部学生都来自富裕的家庭,都是“90后”,以前很多人都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顾及别人的感受。通过这个课程,孩子们学会了妥协、沟通、分享,以亲身经历领悟了团队意识,这是现代社会个人成功的必备要素,在书本上学不到。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杨能生说,很欣慰的是,他在网上看到一些“知己”。

  网友崔中波撰文说,校方的举动被简单地理解成“集体炫富”,其实是一种危险的过度诠释。现今的中学,更多的是唯分数马首是瞻,学生大多缺少实践、缺乏创造力、缺失动手操作能力。相比之下,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舍得耗巨资,别出心裁地由学生操办酒会,显得难能可贵。毕竟,素质教育并不能从空洞的说教中来,还需真枪实弹的演练。素质教育不能没有载体,一场奢侈的“酒会”一样换得来“朴素”的素质。

  网友熊伟强认为,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60万”这个信息上,其实无益于反观整个事情的意义。教育不仅仅限于应试,也不仅仅限于课堂,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力的教育才是育人的好教育。

  【效应】———

  校方:一次有意义的素质教育尝试

  参与酒会的高二中加班学生将于下半年赴加拿大留学,副总导演龙宇恒表示,此次经历将成为自己人生的宝贵财富,是自己今后留学生涯的动力。接待部部长汪泽庆感叹道:“真正的团队意识是在压力、妥协与挫折中培养起来的。”而负责财务的郑博文表示,目前除了要抓紧学习,还要好好总结前期的工作,自己要学习的还很多。

  “少年MBA班的礼仪课、拓展训练课、义工服务课、去学校食堂服务……”三原国际部主任王劲松介绍,学校要求所有国际部班级,每学期都要开展学生外出实践活动,都曾引起社会的广泛议论。学校为给学生创造充分发展个性的平台,成立了文学社、戏剧社、魔术社等24个社团。《公共关系实务》的开设,是学校在探索国际化素质培养过程中的延续和推移。

  校长杨能生说,中国孩子和外国同龄人相比,最缺乏的是创造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而这些正是开设《公共关系务实》课程的目的。原中科大校长、恢复全国高考和出国留学制度第一倡导人温元凯,专程从北京到成都观摩了此次酒会,温教授对此举给予了高度评价,当场表示愿和三原校方合作,为中国实现大国崛起,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尽管网上质疑声很多,但杨能生表示,这是一次有意义的素质教育尝试。

  本报记者 杜玉飞 王聪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学校 酒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