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为留住优质生源上门给尖子生送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1:52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 赵莉)近日,江南一所名初中的刘老师自曝其连日来一直在“不务正业”:白天,她通过部分学生和关系密切的家长,打探班上学生的中考志愿填报意向;晚上她还得加班加点,拎着礼品、带着讨好的笑挤进“尖子生”家中家访。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为本区截留优质中考生源。

  截留生源成教学任务

  刘老师说,今年武汉市的中考生源锐减,各城区纷纷出招截留区内生源,尤其是不让优秀生源流向外区,肥了人家的田。刘老师任教的初中生源非常好,往年流到外区的学生不少。

  今年的中招大战硝烟初起时,学校就传达了教育行政部门的精神:各初中、每个班主任都有义务为本区留住生源……留住一个“尖子生”,学校和班主任将受到奖励;如果流出的生源多了,学校和班主任就有“失职”之嫌。刘老师说,调考至今,教师们都没能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学生想报考外区的重点高中,我们阻止不是件容易事。”刘老师说,尽管学校捂着四月调考成绩不公布,不少家长还是通过各种途径拿到了分数,并与各个重点高中接洽。外区的省级示范高中也向刘老师所在学校的“尖子生”伸出了“橄榄枝”。

  教师无奈玩“无间道”

  为了解学生们中考志愿报考意向,学校向毕业生们下发了志愿填报草表。学生们倒是很快交上了草表,上面填的都是区内的省、市级示范高中。

  事后,教师们交流得知,不少家长得知今年各区的截留政策后,打算以这种方式暗度陈仓,先蒙混过这一关,等正式的志愿表下来后,该填报哪所还是填报哪所。

  一时间迷雾重重,一些班主任无奈玩起了“无间道”——在学生中安插“眼线”,与消息灵通的家长密切联系,洞察班上“尖子生”的填报意向。对那些有意填报外区志愿的学生,班主任们便会格外关注。

  赔笑脸给尖子生送礼

  前几日,为了更大范围地留住生源,学校要求各个班主任开出班级“尖子生”名单,并一一家访到位,目的只有一个,确保学生填报区内高中志愿。经学校默许,班主任可给学生家送礼,每户礼品费用在300元左右,每个班列出的名单在5—15人不等。

  于是,夜幕降临后,刘老师便丢下上晚自习的学生们,拎着礼品“家访”,使出浑身解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软磨硬泡。“平时家长对我们非常客气,但这个节骨眼上门‘看看’,家长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很多家长拼命地婉言拒绝……”刘老师说,有一次她已经到了一学生家楼下,打学生家长电话时,家长却怎么也不接了,“那种感觉很憋屈”!

  刘老师说,一名年轻的女教师把家长搞烦了,家长扬言给孩子转学、向媒体曝光,年轻的女教师委屈得直落泪。经过几轮送礼游说后,学生对教师的态度似乎也有了改变:他们看老师的眼神中,少了敬重!

  做老师的,都希望学生们各得其所,去理想的学校。这样截留的做法,让教师、家长和学生都很难堪。刘老师叹了一口气:“这叫什么事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师 生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