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成功申博先办好亚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4日13:50  南方日报

  ■链接

  世博会种类

  国际展览局管理下的世界性博览会主要分为:

  注册类世博会:又叫综合类世博会,每5年举办一次,是一项世界性的、最高级别的科技成果和先进理念的集中展示。认可类世博会:要求相对宽松,选择在两次注册类世博会期间举办,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和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均属于认可类世博会。

  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先后举办了17次世博会(其中综合性世博会8次),法国举办了13次世博会(其中综合性世博会6次)和日本举办了5次世博会(其中综合性世博会2次)。

  上海世博会今天将迎来开幕第4天,同时也是平日票使用的第1天。世博会作为国际科技和文化高度集中的盛宴,必然给主办国和举办地带来巨大的拉动效应。本报曾第一时间披露过,继上海之后,广东省正在积极准备申请世博会的举办权。对此,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昨天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同一个国家再次举办世博会前后间隔时间不得少于15年。也就是说,广东省城市要想举办世博会,最早也要到2025年。蓝峰还建议,广东省要全力办好今年11月份的广州亚运会,这样能为将来申博提供帮助。广东省世博办方面则表示,广东确实有意向申办世博,但并非如坊间所传闻已定为申办2020年的世博会。

  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

  办好亚运提供实力证明

  关于广东省申请世博会举办权的意向,蓝峰昨日进一步向记者证实,要在同一个国家举办两届世博会中间至少间隔15年。

  “广东可以关注这届上海世博会,从中总结吸取经验。”

  他告诉记者,知道广州将在今年举办亚运会,“你们首先要成功地举办好即将到来的亚运会”,这是一次大型的盛会,能为将来提供演练的机会。

  “如果能有成功举办亚运会的经验,将在今后申博过程中对广东省的实力提供很好的证明。”蓝峰直率地说。

  德国展区总代表施米茨:

  可考虑先办专业性世博会

  作为会展之都,德国的国家馆总代表施米茨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按照世界博览局的规定,如果广州要想在上海之后举办世博会,起码要等15年。根据国际展览局规定,同一个国家想再次举办世博会的话,至少要相隔15年,也就是说广州最早要到2025年才有可能举办世博会。

  施米茨建议,广东首先要从组织者的角度努力从上海举办世博会的过程中学习经验,中国之前没有举办世博会的经验,因此会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改进。

  “同样,考虑举办专业性的世博会也是可行之道,专业性世博会的规模是综合性世博会的二十分之一,同样也可以有100多个国家参展。”迪特马尔·施米茨说。“因此,接下来广东要做的是,考虑先举办综合性还是专业性的世博会。”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

  举办世博工作需提前十年做

  对于如何才能成功申博,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接受本报专访时介绍,一国要想申请注册类世博会也就是综合世博会的举办权,需要完成申办、考察、投票和注册4项程序。

  其中,申办程序需要申请国通过外交途径向国际展览局执委会递交申请报告,然后由国际展览局组织考察团对申办国进行现场项目评估完成考察程序。在之后的投票程序中,由国际展览局全体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决定举办国,最后举办国在正式审议和承诺遵守《国际展览公约》并签订相关协议后,须向国际展览局正式注册,据介绍,仅注册程序,完成就约需3年。

  “在4项规定程序完成之后,举办国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向世界各国发出参展邀请。这样算下来,对于像上海世博会这样的综合性世博会,从申办到举办,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

  万季飞还向记者强调,世博会不是由城市而是由国家进行申办和举办,因此,任何城市和地区想要申请世博会应首先争取本国政府的支持。“我认为,中国要再次举办世博会,珠三角是最适合的地方。”万季飞以个人身份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