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入狱十年后被害人现身续:省高院将重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9日02:24  汉网-武汉晚报
村民入狱十年后被害人现身续:省高院将重审(图)
赵作海家屋前荒草齐腰,房屋门扉皆无,屋内蛛网层层

  “死人”突然现身让村民震惊

  “老表!”5月2日上午,在柘城县公安局老王集派出所,被“杀死”10多年的赵振晌,突然出现打招呼,把赵楼村支书李忠厚吓了一跳。

  “你不是死了吗?咋又回来了?”李忠厚追问。

  “他(赵振晌)说,‘我没死,在外面做生意呢’。”李忠厚告诉记者,见面第一件事,赵振晌就向他要求吃低保。后来,通过聊天,赵振晌还说,他失踪这些年,一直在外面卖瓜子、衣服等东西,这次回来,主要是因为得了偏瘫,“要不是轻微偏瘫,还不回来呢。”

  至于当初什么突然失踪,赵振晌给李忠厚的解释是:当时和赵作海打架时,他砍了赵作海几刀,还以为把赵作海砍死了,就跑出去了。

  据村支书李忠厚的妻子和赵楼村一些村民介绍,赵振晌突然现身村庄,当时所有见到他的人都吃了一惊,纷纷问:“你不是死了吗,咋又复活了?”

  “连他(赵振晌)侄子都吓了一跳。”李忠厚的妻子说,后来,为了证明自己身份,赵振晌只好让大家查看了他肚子上的疤痕。

  “赵振晌没死,那赵作海不就能出来了?”赵振晌的突然现身,让村民再度想起了已经被羁押10年的赵作海。

  “无头尸”案让他成了“杀人犯”

  据赵作海妹夫余方新介绍,10多年前,赵作海因为经济纠纷和同村村民赵振晌打架,之后,赵振晌失踪。赵振晌亲属报警,柘城县公安局刑警队将赵作海带走,20多天后才放了出来,“当时正赶上收麦”。

  “我当时还问他到底杀赵振晌没有,他坚决否认。”余方新说,事情过去一年多后,赵楼村村民陶井时,发现一具没有头、没有四肢的尸体,赵楼村村民都以为是赵振晌。赵振晌亲属也认为是赵振晌的尸体,并再次报案。这样,曾和赵振晌打过架的赵作海成了嫌疑人,柘城警方再次将赵作海抓走,羁押在老王集派出所审讯。之后,就再也没有出来,也没有见到判决书,后来,赵作海以杀害赵振晌的罪名被判刑,转到位于开封市的河南省第一监狱,成了一名“杀人犯”。

  据了解,入狱之后,赵作海曾表示过对判决有异议,并表示时机成熟会提出申诉,但至今并未正式提出申诉。

  赵振晌今年58岁,一直孤身;赵作海今年57岁,有4个子女,其被抓后,妻子改嫁,带走了两个子女,剩下两个交给赵家的亲戚抚养,目前大儿子已近20岁,外出打工去了。赵振晌逃亡后,家里的房子被推倒,瓦片无存;而妻子走后,赵作海的家也空了,2001年以后,房子便无人居住。

  7日,记者在赵作海家看到,屋前荒草齐腰,房屋门扉皆无,屋顶露出一个大洞,屋内蛛网层层,一片狼藉。

  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民赵振晌,1999年“被害致死”,同村人赵作海作为凶手被判死缓。今年4月30日,赵振晌突然回到村里。“湖北佘祥林案”在河南再现。

  5月7日,记者获悉,目前,“被害人”赵振晌的身份已经确认无疑,商丘市委宣传部称,河南省高院将很快重审此案,赵作海有望获赔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村西头,围着很多村民,路边停着多辆警车。一打听,原来是当地公安部门正组织挖一口机井。柘城县公安局民警张树营告诉记者,从上午开始挖,估计要挖到晚上,看能否挖出什么证物,比如尸体的衣服什么的。

  【案件疑点】

  官方已确认“被害人”身份

  商丘市公、检、法三机关联合核查了该情况后,商丘市7日召开了由公、检、法相关人员参加的联席会议,会议提出以下要求:一是成立商丘市处置赵作海案件工作组,对依法纠错、立案调查碎尸案等及时研究。二是商丘市公安局抓紧最后核实“被害人”赵振晌的身份,如确认无疑,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要立即向省高院汇报,抓紧依法纠正并主动赔偿。三是商丘市公安局要抓紧对无名男尸作DNA鉴定,确认真实身份立案调查。四是商丘市检察院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案件进行评查,重点评查原办案人员有无违法违纪、失职渎职行为,根据调查结果,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目前,商丘市公安机关经过认真核实,赵振晌的身份已确认无疑。省高级法院很快将依照法律对此案进行再审。

  现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据媒体报道显示:商丘市中院审理认定的情况为:1999年5月的一天,赵作海与素有暧昧关系的同村一妇女(甘花,化名)发生关系时,被村民赵振晌看到。赵振晌与这名妇女也有私情,因此与赵作海发生争斗。赵振晌持刀追打赵作海,打斗中,赵作海夺过刀将赵振晌杀死。赵振晌尸体出现后,该案案发。

  记者的调查结果则显示,赵作海与赵振晌的斗殴时间为1997年10月初,这比司法机关的审理结果提前了近两年。

  同村妇女甘花(化名)7日告诉记者,她是清白的,与二人无任何关系,她在当时也被警方抓捕,并且受到刑讯逼供。

  “赵作海被抓后,先关了44天,也打了44天,除了打赵作海,警察还用枪顶着一个 ‘证人’的脑袋,让‘证人’在证言上签字,证明赵作海杀了人。”赵作海的叔叔告诉记者。

  “抬动一个石磙至少得四个人,赵作海一个人怎么能抬得动呢?”赵作海的叔叔说。 据大河报、南方都市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冤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