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村民争路权八年 法院判决封堵房门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03:13  东方今报
两村民争路权八年法院判决封堵房门遭质疑
堵他家门,让他无路可走

  □今报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郭帅/文图

  一条8米宽的出门路,民权县北关镇宁庄村村民宁福庆和宁怀深争了8年。在这条路判给宁怀深家所有、而宁福庆仍坚持使用此路的情况下,5月7日上午,民权县法院执法人员在宁福庆家门口强行垒了一堵长十几米、高1米的砖墙,此举遭到村民质疑。

  现场:法院垒墙堵门 村民说雷人

  7日13时30分,民权县北关镇宁庄村,宁福庆家门前是一条宽约8米、长约40米的南北方向土路。路北头西侧是宁怀深家,大门朝南;路中间西侧是宁福庆家,大门朝东。

  在宁福庆家大门前,一堵十几米长、1米高的红砖墙已垒成,把他家的门封得死死的,两个村民正在收拾工具。

  现场还有5名穿有法院工作制服的人员,其中一名执法人员拿着小型摄像机正在现场录像,另一名执法人员拿着一份文件让宁福庆签字。

  村民宁房庆说,之所以引发砌墙堵门,是因为宁福庆家门前这条路的归属问题。这条路本是村集体所有地,由于宁怀深使用已有20多年,被判给了他。宁怀深因此不许宁福庆全家走此路。

  宁庄村多名村民表示,法院应该尽量协调邻里关系,不该堵门,“最起码得让别人有个出路,这样执行很强很雷人”。

  57岁的宁福庆说,几天来,民权县法院多次给他打电话,要求他买砖将自家大门堵住,他认为这门是家里唯一的出路,这样堵住不合理,就没有执行。

  昨日10时,民权法院行一庭庭长单良带了几名执法人员,强行在其大门前垒砖墙。

  宁福庆说,2002年年初,宁怀深向民权县北关镇政府提出申请,要求将路划归他家,不准宁福庆全家通过。而宁福庆则认为路所占土地归村集体所有,宁怀深无权干涉。

  去年5月,北关镇政府向民权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得到批准。今年4月14日,宁福庆因拒不履行法院裁定书而被拘留14天。

  法院:执行不必依照文书

  7日16时,单良庭长告诉记者,宁福庆家门前的砖墙并非法院强制执行内容,是宁怀深自己找人砌的,他们是执行其他案件时顺便到他们那儿执法,主要是清除路上附属物。他们清除附属物用了不足20分钟,之所以在现场3个多小时,是怕垒墙时双方发生冲突。

  宁怀深的妻子王巧兰说,垒墙的砖的确是她家买的,但墙是“法院的人让俺垒的”。

  据了解,民权县法院此次强制执行的是北关镇政府于去年5月8日做出的“北政决字【2009】第1号”处理决定书,以及民权县法院依据上述决定书作出的“(2010)民行执字第24号”行政裁定书。

  两份文书中,记者均未发现有不准宁福庆从此路上过和垒墙堵门的内容。

  对此,单良表示,执行内容可以不在裁定书上显示,“也没有必要显示”,法院怎么执行都行。

  律师:法院超出了执行范围

  “法院没有严格按照文书内容执行,强行垒墙堵门涉嫌超出执行范围执法,这样做违背相邻纠纷的‘方便生活、生产,有利于团结’的原则。”昨日,河南金研律师集团(商丘)事务所高级律师朱汉东说,此路的使用权归宁怀深所有,宁福庆可以向其作出一定的经济赔偿。

  昨日18时,记者再次电话联系了宁福庆,他家门前的砖墙仍没有拆除。

  ■这个法院干得不赖

  以和为贵 双方皆大欢喜

  □记者 沈春梅 通讯员 陈春阳 梁刚

  今报郑州讯 新建成的厂房,刚刚使用一年多就被大雪压塌了,建房者被索赔25万余元。昨天,郑州市管城区法院成功调解此案。

  2008年5月6日,郑州市大地磨料有限公司(简称“大地磨料公司”)与齐先生签订钢结构简易厂房施工合同。

  去年11月11日大雪期间,该厂房突然完全坍塌。经省基本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鉴定,坍塌主要原因是齐先生在施工中存在重大工程质量问题。事后,大地磨料公司多次要求齐先生负责处理,对方一直推托,遂诉至法院。

  齐先生辩称,他安装的简易房投入使用已一年有余,已超过约定的保质期。再碰上郑州54年来最强暴雪,这也属于自然灾害,人力所不能为。

  法官审理后认为,判决达不到良好效果,遂着力调解此案。昨天,双方终于达成如下调解协议:由大地磨料出原料,齐先生为其重建并保证质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村民 堵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