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弃婴被收养20年仍是黑户口 补办3年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02:42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梅国胜 通讯员 龙庆)20年前在江夏纸坊火车站捡到个女弃婴,辛辛苦苦抚养成人,至今却还是个“黑户口”。昨日,江夏区郑店街劳一村67岁村民温从高,向本报114长江倾听热线记者说起这桩烦心事。

  20年前捡回育婴

  温爹爹说,他是村里低保户,终身未娶妻,父亲早逝。1989年10月6日,他经过纸坊火车站时听到路边一个纸箱里传来婴儿细微的啼哭声,走进一看,里面躺着一个穿红褂子的女婴,听路边小店一姓张的女店主说,这娃娃在此处搁了一整天了,不知谁不要的,娃娃的生辰八字也没留,她听娃娃哭的凶,熬了半碗稀饭喂了才好点。温爹爹想自己47岁了也没个孩子,把女婴抱回家一是救条性命,二也好今后给自己养老。

  他给女婴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温香萍”,捡到她的那天作为她的生日。

  因无户口早早辍学

  孩子五六岁时该上学了,没户口报不上名,村干部让他交50元钱先去给孩子把户口上了,他没在意。

  直到小香萍10来岁了,一天去村小学院子里玩,一教师问她怎么不上学,才知道她的身世。第二天村小学破例收她上了一年级,还免了她的学费。读六年级时,小香萍还出人意料地获得第二届全国学生作文新奥赛三等奖。可是念到初一,没户口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就凸现了出来,同学、邻居孩子也常拿“捡回来的”的话嘲笑她。小香萍辍学了,跟在养父身后帮忙种田、种菜。

  想出门打工

  却办不了身份证

  村里像她一般大的女孩,大多出去打工了,可是小香萍没户口,办不了身份证,只能困在家里,眼巴巴看着别的女孩奔向外面精彩的世界学技术、学本领。

  2007年至今,小香萍拿着劳一村村委会开具、3名证明人摁手印的“捡拾证明”,和养父一起“跑户口”:派出所、民政局、公证处,跑了一趟又一趟,可是20年“户口空白”这一特例,让有关部门颇感棘手,搁置至今。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黑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