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丽尔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4:12  新民周刊

  穆丽尔的礼物

  撰稿·黎 予

  陆游有句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国人常把它拿来作励志名言。上世纪90年代,我妈下岗那会,我爸写的门对子用的就是这句,以此激发全家的斗志。后来我妈开店做起了生意,供我读完了大学。直到我工作了,门对子都没换过,我爸经常得意地指着它,说那是我们家的座右铭。

  后来我知道西方人也有差不多的一句话,上帝在关了门的时候,一定会留下一扇窗。再后来,我知道这两个意思是不同的,因为西方人有上帝会给他们留出路,但中国人不能指望这个,所以只相信个人奋斗。

  穆丽尔在几年前的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而全身瘫痪,只有颈部以上能够活动。生活从此不同以往。她在固定的时间起床、按照严格程序洗浴、每天接受按摩,唯有阅读不需要借助别人的帮助。对于仍然年轻的穆丽尔来说,隐私需要别人的帮助虽然有点无奈,但她还是能平静地接受下来。除了脾气偶尔急躁,不喜欢外出,很少与人交流外,伤残并没有让她有更多怪癖。这样的生活直到新保姆雷昂出现。

  《枕边的男人》讲的是穆丽尔如何获得爱情的故事。话题属于全体人类,影片风格却是非常西方的。

  雷昂是酗酒成瘾的前拳击冠军,人到中年,需要一份拳击以外的职业养活自己。保姆这个门槛不高收入不错的职业,正适合雷昂。这个有力量、沉默寡言、不修边幅、不循规蹈矩的男人,对年轻美丽却不幸瘫痪的穆丽尔,没有表现出常人的好奇心。经历过了少年轻狂的日子,雷昂出现在穆丽尔的生活中,照西方人看来,正要归功于上帝。不然,面对被残忍的命运中断人生的穆丽尔——她曾经多么聪敏、优雅、充满生的乐趣啊,这个男人怎么会没有常人所有的好奇和同情呢?他怎么忍心,又怎么敢用对待平常女子的言行对待这不幸的姑娘呢?

  所以电影一开头雷昂就敲开了穆丽尔家的门。他是如何获得信息的?穆丽尔已经有一个女保姆,为什么又要找保姆?影片根本没有交代。或许这些问题只有我这样的东方人会特别在意。雷昂保姆之外的生活与穆丽尔的现状毫无关系,导演仍然在此花费了大量时间,我想那是因为他想证明雷昂与穆丽尔的相遇,确实是在他们人生中最合适的时间里。

  中国人习惯了带着一颗同情或者好奇,去关注残疾人的生活,总认为残疾人要想获得好的生活必定要具备“不服输”的精神。它来源于个人的努力,这种努力必然是超常的。为了获得这种力量,需要一个榜样,例如张海迪。很多人都知道她那些毅力超常的故事。极少有人关心她生活的其他方面内容,比如她的绘画才能。谁看过她的绘画,并且试图理解其中展现的世界呢?我们可以想象,若有一部讲述张海迪人生的国产电影,主题一定是催人奋斗的,风格一定是感人泪下的。

  17年前,苏菲·玛索出演了一部让人记忆深刻的电影《芳芳》。片中女主角芳芳正值妙龄,深陷人生最激动人心的爱恋当中。她爱恋的对象亚历山大是个即将结婚的男人。亚历山大有个放荡的母亲,让亚历山大从小认定,性与爱情无法兼得。他决定远远以柏拉图的方式爱着芳芳,绝不让这段感情因为性而变得平庸而卑下,却让渴望亲近的芳芳感到痛苦。芳芳越努力要靠近亚历山大,要和他分享人生,亚历山大越觉得恐惧,一再躲避她。有过经历的观众都明白,浓烈的、戏剧化的感情带来的痛苦虽然迷人,却是个必定会过去的刹那。

  17年后,在《枕边的男人》中,当雷昂抱着穆丽尔穿过小树林,大片的树叶扫过穆丽尔的脸庞,他们抱在一起在草地上翻滚,在大海里随着波浪起伏时,那种第一次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喜悦,以及恋人间的甜蜜立刻浮现在观众的脑海。他们分享的是一种没有差别的生命体验。这个体验不关乎你健全与否、也不关乎你努力与否。

  不同于炙热的爱情,随时会被当事双方新的趣味和经历所取代。这是永恒的礼物,也许只有上帝才能给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