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说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4:18  新民周刊

  也说三国

  孟 静

  《三国演义》是我唯一没有看完的四大名著,看了四分之一,被半文言文体击溃,后来细想了一下原因,还是因为没有男欢女爱,不能满足女性的心理需要。貂蝉和吕布那个不叫感情戏,只是权谋的一部分,而且就在凤仪亭稍稍拉扯了一下,很是没劲。孙尚香更是了,政治联姻牺牲品,黄花闺女嫁一个有着好几房姨太太的糟老头做填房,女人的悲哀莫过于此。

  《水浒》好汉嗜血残暴,从不谈恋爱,但情欲戏可不少。它是第一个教会我“淫妇”这个词儿的文学作品,潘金莲、潘巧云、阎婆惜……就连母大虫孙二娘想黑了被我怀疑是性冷淡的好汉武松,也要两人压来压去地调情,要不怎么能发展出旷世巨作《金瓶梅》呢?

  《西游记》更别说了,妖精和孙猴子大战时,动不动就脱个精赤条条,有次采访时有专家谴责杨洁版《西游记》里半裸妖精太多,我悄悄腹诽:其实原著里经常是全裸的,碍于电视剧这种特殊的表现形式,导演已经很克制了呢!女妖精里有一半是想和唐僧圆房的,酒过三巡就开始颤颤巍巍春心大动,“御帝哥哥,和奴家耍子去也!”

  因为我是先看电视剧的,一直以为这个“御帝”是那个“玉帝”,还纳闷呢,唐僧怎么用了玉皇大帝的名号。最让人着急的是,那些妖精们有严重的小资情结,一定要软语温存磨磨矶矶花前月下,非等到猴子闯上门来破坏好事,如果她们一上来就使用武力霸王硬上弓,我不信那个没本事就会哭的白胖和尚能抵挡住。

  《红楼梦》主要内容就是谈情说爱,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太过小儿科,比较有趣的反而是秦钟和小尼姑智能,贾宝玉戏弄二人说:晚上和你细细算账,十分意味深长。我记得看《秋水堂评点金瓶梅》时说,《红楼梦》里的男女关系是美的,少年的,洁净的,《金瓶梅》是成人的,因而显得灰暗龌龊。其实《红楼梦》里有很多不洁的描写,贾琏和多姑娘,贾瑞对凤姐的单相思,以及那些男同性恋,只不过作者轻轻带过,没有给读者太过直接的震荡。

  因为没有感情描写,我的《三国》阅读是小时候坐在收音机旁,听袁阔成的教诲,他和所有评书演员一样,进行了大量的民间加工,以至于我只有一个大致的观感,而真正的《三国演义》细节,我是不清楚的。中国人说老不读三国,少不读水浒,老年人看了三国,更加狡诈多疑,少年人看了水浒,也许冲动无礼。其实女人也是不适合读这两部小说的,因为它们是古典名著中最不尊重女性的,罗贯中不屑女人,施耐庵仇视女人,两个人放到今天,都不是好男人。不过有意思的是,往往这种女人眼里的无情男人,总能让男人流下惺惺相惜的泪。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