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士康女员工跳楼身亡 系半年来第8起自杀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0:46  信息时报
富士康女员工跳楼身亡系半年来第8起自杀事件
富士康成立员工关爱中心为员工解决心理问题。朱元斌 摄

富士康女员工跳楼身亡系半年来第8起自杀事件
富士康集团在深圳总共有42万名员工,其中大部分是80后、90后青年人。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栩帆)前晚7时许,富士康科技集团一名女员工从出租屋9楼跳下死亡,这已是该集团今年以来的第八宗跳楼事件,共导致6死2伤。死者叫祝晨明,24岁,河南许昌人。据警方调查,其系因感情问题自杀。

  富士康对事件表示遗憾。该公司新闻办主任刘坤昨天表示,死者4月30日以来一直请病假没有上班,且事发当天还有家人陪伴。

  纵观8起跳楼自杀事件,刘坤认为,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方式没有直接关系,“但富士康会借着这些事件进行反思,更多地去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避免悲剧再次上演”。

  事件:妙龄女因感情问题跳楼

  昨日中午,深圳宝安区水斗富豪新村11巷16号大楼门前异常安静。前晚7点半左右,这里发生一起跳楼事件。“跳楼的是一名年轻的白衣女子,当时毫无预兆,‘砰’的一下就看见有人摔下来了。”附近租户陈小姐说,她当时走上前看,发现女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背部和脑后的水泥路面渗满了血迹,现场惨不忍睹,“救护车过来了,但人已经没救了”。

  有街坊传言,女子跳楼前,曾给母亲打过手机,说“我要跳楼了”,就在母亲跑上楼时,她纵身从9楼天台跃下。其母亲和表弟又赶紧跑到楼下,却只能抱着尸体痛哭。

  跳楼女子叫祝晨明,河南许昌人,租住在事发大楼6楼某单元。昨日中午,记者上楼敲门,无人应答。相隔的5楼和7楼也没有人在。4楼有一名租户开门,称“不清楚情况,不认识死者”,匆匆关上铁门。有街坊直言,“这里一片都是出租屋,生面孔非常多,大家互不认识,我们没见过这个女子,可能见过了也不认识。”

  在富豪新村11巷14号,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租户称,死者生前与表弟同住,死亡当天,其母亲刚从河南赶过来。“听说是接到女儿的电话,话筒那头只是哭声,放心不下,就老远跑过来陪着女儿。”该租户说,听说死者曾向好朋友说要堕胎,怀疑跳楼与感情问题有关。

  富士康:死者事发前一直请病假

  祝晨明之死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她生前是富士康科技集团龙华厂区的女员工。其工作的厂区离出租屋仅5分钟路程。

  昨日下午,富士康新闻办主任刘坤告诉记者,祝晨明是流水线上的一线员工,于2009年8月入职。但自从今年4月30日请假后,就没有再上班。“她说身体不舒服,向公司请了病假,就没回来过。”刘坤说,富士康也是接到警方通报,才知道员工出事了。“我们也有一个通报机制,但没有接到相关报告。”

  刘坤称,警方经过调查后告知,事件系因其个人的情感问题造成。富士康也展开了内部调查,还翻查了相关资料和记录,发现该案件与公司没有直接关系。“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做得不够的地方。”刘坤还表示,由于涉及员工个人隐私和对死者及其家属的尊重,公司目前不方便发表评论。

  这起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已是今年以来的第8单。据称,富士康特地请了五台山的高僧来做法事。昨日,这一说法得到证实,刘坤表示,富士康计划用宗教的形式给员工们祈福,具体时间未定。刘坤说,集团不排斥任何能够帮助员工稳定情绪的做法。“外界可能有不同的想法,但我们确实是想尽一切办法来为员工祈福,并不是用做法事来回避责任问题。”

  上月防止20起可能自杀事件

  纵观8起员工跳楼事件,刘坤表示,富士康已经全部展开调查,发现这些事件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方式没有直接关系。“根据观察,这些跳楼事件集中在3大类人身上。一是个人情感出现问题的人,二是有生理疾病问题的人,三是社会防范意识不够的人。他们有事不敢说出来,不敢去求助,自己有压力却没办法承担。”刘坤还表示,“我们也承认,工作中有些地方可能没做得那么细。不过,集团会借此进行反思,更多地去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避免悲剧再次上演。”

  据介绍,富士康已制定了3项措施来关注员工心理状况,目前也收到了一定成效。刘坤说,“上月,通过员工信息通报机制,我们就有效防止了20多起可能发生的自杀突发事件。”

  今年富士康“八连跳”事件簿

  1月23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跳楼死亡。

  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一新进女员工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

  3月29日,龙华厂区,一名23岁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死亡。

  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18岁饶姓女工坠楼,现仍在医院治疗。

  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18岁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

  4月7日,观澜樟阁村,一名22岁男员工坠楼身亡。

  5月6日,龙华厂区24岁男工卢新从六楼阳台跳楼身亡。

  5月11日,24岁女工祝晨明,在厂区外出租屋顶楼跳楼身亡。

  富士康科技集团

  富士康科技集团,1974年创办于台湾(台湾名称为鸿海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电脑、通讯、消费电子、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等6C产业的高新科技企业,现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财富》2009年全球企业500强第109位。其在深圳的员工达42多万人,多是80后、90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富士康 自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