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毒软件排名:收费软件远远落后于免费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0:04  汉网

  汉网消息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但是到了互联网上,免费的却反而比收费的更好。据国际权威的VB100杀毒测试报告显示,以360杀毒为代表的免费杀毒软件表现突出,各项性能指标均名列前茅;而瑞星和金山毒霸等国产收费杀软集体表现不佳,排名远低于免费杀毒软件。

  VB100报告表明,在查杀木马、蠕虫以及多态变形病毒等项目的测试中,瑞星和金山毒霸比起免费的360杀毒来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在木马查杀方面,瑞星仅成功识别了54.%的样本,金山毒霸(高级版)的查杀率更是仅有11%,在所有参评软件中排名倒数第一,金山毒霸的极速版则是根本就没有通过VB100测试,而双引擎版的360杀毒在该项测试中取得了97%的优异成绩,比瑞星金山加起来都多。此外,360杀毒的其它各项成绩也都大幅领先于国产收费杀软,也就是说,在国产杀毒软件中,唯一可以媲美国际顶级杀软的,竟然是一款免费的软件。

  为什么免费产品反而表现更好?对于这项由世界性反病毒测试机构公布的结果,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说:互联网上,由于用户转移成本太低,所以免费产品品质更高成为普遍现象。对于花钱买来的杀毒软件,即便不好用也舍不得放弃,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而免费杀毒软件得来容易,没有成本,所以卸起来也没什么舍不得,这就逼着免费产品必须做得比收费的更好。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说,互联网上,免费和收费产品的本质区别并不是价格,而是不同的商业逻辑。免费商业模式更重视用户,必须通过品质积累起良好的口碑和庞大的用户群,然后才能在这个用户群的基础上挖掘商业价值;而收费产品属于传统行业的销售模式,卖出一套是一套,即便产品品质不佳,也可以通过各种明的暗的营销手段来弥补,产品本身提升品质的压力不如免费产品大,在品质竞争中逐渐落于下风也就不足为奇了。

  据悉,双引擎的360杀毒之所以在性能上大幅领先其它单引擎的杀软,原因在于它把两套不同技术架构的反木马和反病毒引擎有机组装、协同作战,从而在查杀能力上远远超越了传统的单引擎杀软。就像买电脑要选双核CPU一样,杀毒软件也是“双核”的性能更强。在国外,由于双引擎杀毒产品成本高、性能强,售价普遍在每年100美元以上,在杀毒市场属于高端消费品,而360杀毒在升级为“双核”版本后,仍然坚持对用户永久免费。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