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举报教师私卖岗位 不用到校上班照拿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23:49  市场星报

  宣城古镇孙埠,是皖东南远近闻名的强镇。前段时间,关于该镇孙埠初中教师“卖岗位”的事情一度在网上流传。采访中,该校一名教师说了一句心里话:有个人的原因,有学校领导的原因,也是体制的问题。

  网友举报:孙埠初中教师“卖岗位”

  日前,宣城市市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接到一个网民的举报,该网友反映:孙埠初中有两位教师把学校安排的工作私下“卖”给了其他人,自己不用到校上班,工资却照拿不误。

  此帖子后来引起了当地主管部门的关注,随后宣州区教体局证实了该校的确存在教师“卖岗位”现象,并在网上公开回复:从2009年秋季起,孙埠中心初中体育教师季某,未经学校同意,私自将学校分配的体育课请其他老师代上,自己则到私立学校任教。2010年春季开学后,该校给其发送了限期返校工作的书面通知。季某接通知后,于4月1日返回学校。

  知情人透露:很多老师拿双份工资

  记者随后赶到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孙埠初中。“好好的一个公办初中被他们弄得奄奄一息、门可罗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孙埠初中曾是该区乃至该市教育一颗璀璨的明珠,后来该校一位校长私自在校外创办了一所“时代学校”,并将孙埠初中任教的优秀老师聘请到该校任课。渐渐地,孙埠初中的优质生源越来越少了。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该私立学校按照课时计算报支付酬,孙埠初中很多老师积极前来“支援”,拿到的是“孙埠”和“时代”发放的双份工资。

  对话当事人:我曾被公开表扬过

  在孙埠初中,记者见到了曾被举报的"空岗"教师季某。交流中,让记者赶到震惊的是,像季某这样“在编不在岗”的教师,在当地并非个别。

  记者:你在孙埠初中工作多少年了,为什么选择离开?

  季某:我93年就在这里,工作了17年,对这里是有感情的。但由于体制的问题,我只能去寻找自己的出路。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脱岗?

  季某:这里曾经很辉煌,学校达到了1000多人,一个年级都有十多个班。可是你看看现在,只有几百人,生源质量也很差。我一个星期就6节课,我的心已经不在这里了。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季某:还不是因为那个私立学校(指时代学校),现在好的学生都到“老校长”开的私立学校去了。我的“事情”还曾经在学校大会上被公开表扬过。校长当着全校教师的面说“我希望大家都要像季老师一样有一种创业精神。”

  记者:老校长为什么会这样说?

  季某:现在想想,是因为他当时是有目的的,为他自己的利益。其实学校到现在还有两个老师“在编不在岗”呢,但工资照拿。我当时疏忽了,没有像他们两个一样,每月交请假条。

  记者:当时你离开教学岗位时,学校知道吗?

  季某:怎么不知道,我是把工资卡交到校长手里的。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回来的?对教体局的处罚你能接受吗?

  季某:我接受处分,但从大环境来说,我的心里极不平衡。我是4月1日回来上班的,但说句实在话,我的心已经不在这里了。我承认这是有悖教师职业道德的,但这是体制的悲剧。

  校长态度:“我只认主管部门介绍信”

  季某在“脱岗”期间的工资被如何分配?学校对这种“在编不在岗”的教师到底是什么态度?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找到了该校校长办公室,几位校领导正在一间会议室内开会。然而让记者感到失望的是,在记者出示工作证明并希望就此事了解一些情况时,该校长说了一句“我只认教育主管部门的介绍信”后,便扭头离开了。

  记者随后在该校随机询问了几位老师,他们显得有些紧张,称对教师“卖”岗位的事“不清楚”。

  教体局表态: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允许的

  当日中午,记者来到该区教体局,一位姓王的局长明确表态:“这种做法肯定是不允许的。”

  在该局人事部门调取的孙埠初中相关数据中,记者却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该校2009年底统计的教师人数为119人,事实上核定编制是70人,超编49人。

  “我们也已经意识到这个现象了,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措施来解决部分学校严重超编和结构性超编的问题。”该区教体局人事科李科长表示,下一步他们会调查孙埠初中出现的问题,如果发现违规情况,将会对相关责任教师予以辞退。

  记者手记: 不上班拿工资折射体制缺陷

  孙埠初中有“教师”不上班仍可拿工资而遭到举报,而"空岗"教师亦自称是当地教育体制的受害者。孰是孰非?

  体制语境下,一旦授人以“铁饭碗”,再想收回,几乎就是个从来不曾存在过的“道理”。最不坏的方式就是赎买。赎买的方式也五花八门,其中也不乏各种“创举”,比如带薪创业……等等。一言以蔽之,不上班拿工资、不干活享受待遇,都是捆绑在体制上的“副产品”,体制改革不能突破,这个问题就不是一个学校自己能够解决的。

  如何建立起有效的支出、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呢?值得深思。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私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