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便始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3:20  南方人物周刊

  有便始成

  QQ表情里的大便,是完整的锥体,尖尖的角,厚重的黄。

  同样的图片,在日本医学教授藤田纮一郎的《大便书》里,也有。据说这样形状、色泽的大便,是“完美型大便”。

  能够一气呵成地拉出那样完整、色泽正宗并软硬适中的大便,是相当可喜可贺的。这说明你的循环分泌消化排泄系统功能都十分正常,也说明你的饮食节奏与成分是无可挑剔的。

  这样的完美型大便,我记忆中只有过一次。6岁那年在亲戚家的果园里玩,急了,就在树底下拉起来。之后,我还颇有兴致地找了些树枝,为那个小小的锥体修饰一番。

  这段往事我一直守口如瓶,舍不得与任何人分享。直到那天,发现《大便书》里居然也写到一位仁兄幼年做过同样的事情!原来在大便上插树枝,并非我独创。既然如此,也没什么珍藏的必要了。

  只是那次之后,再没能排出完美的大便。便秘曾经长年困扰我,如厕时间一拖再拖,有时竟然达半小时。终于酣畅淋漓,想想,人生至乐不过如此。饥时渴时,还可一等再等;拉时撒时,那等的滋味却难受至极。因此,我对于“道在屎溺”的理解之一即是——大道的至乐,体现在拉屎撒尿上,是最为极致了。

  如今关心大便的怕只剩为数不多的中医了。他们总是绕了几个圈子后,低声问你,“大便怎样?”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抽水马桶的普及,不仅仅让我们失去了回报植物以滋养、完成天道循环的使命,同时也让我们失去了观察大便的机会。往往尊臀还没有离席,“哗”地一声,“黄金万两”就被无情地冲走了。

  你还记得上次排出去的大便是什么形状、色泽、硬度的吗?不太好回忆吧。

  吃什么饭,拉什么屎。然而人在吃时往往想不到,万般美味入了口,剩下的事就交由身体接管了。吃是你的因,身体对食物的反应成为果。因此,便秘、拉稀等种种在大便上体现的痛苦,其实都是口腹之快时,就已经种下了。身体只是忠实反应给你看而已。你逃避,不愿意看,将它冲走,可你的身体要比你诚实。

  这些,都是我的血泪教训。《大便书》曾让我很长一段时间相当注意饮食,身体状况亦有所改善。同时也发现,想要回到6岁的身体,殊为不易。

  什么时候能再拉出那样完美的大便呢?眼下,这是我为数不多的人生理想之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