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体的告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3:25  南方人物周刊

  得体的告别

  快到而立之年了,每当我慨叹“江湖儿女日渐老”时,女友Y总是一脸欣然,“过得快好啊,领工资也快。”领了工资,Y小姐会以极高的效率将它们兑换成新衣服、包包、鞋等名目繁多的“特等生活必需品”。每次买了新玩意儿,她一定会立马换上身。

  以我和她从小积累的友情做担保,Y小姐的个性里头不带有多少消极成分,但她偏执地不大信赖这个世界,一直觉得世界末日随时都会降临(看来她很阔绰地把世界末日据为己有了),如果出车祸死了,至少是穿着新衣服和漂亮鞋子死去的。

  Y小姐极具喜感的先见之明还表现在,每过一个小阶段,她都会如实向我汇报她完整的生活细节,连同那些本该隐藏于心的小秘密一同奉上,让我时常受宠若惊,觉得不回报点货真价实的隐私都说不过去。好在Y小姐说了,不用,“告诉你这些,是因为害怕自己哪天出事了留下误解,连个了解真相给我辩解的人都没有。”

  不管怎么说,她这套灰色系哲理点拨了我,让我开始懂得对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要时刻保持应有的警惕。一场疾病、变故或灾难——具体是什么无所谓了,反正肯定都是突然的——都有可能停播我们的生活连续剧。Y小姐的身体力行,让我认识到即使死去,也绝不能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要力争成为一具有名有姓、 有爱有恨、有血有肉的尸体。最关键的是要得体。

  Y小姐有个便于推广的做法。每天出门前(完全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她总是会在可利用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拾掇好屋子,哪怕眼瞅着要迟到,掖平沙发套摆正玻璃杯的程序必不可少。当然,地面洁净、窗户透亮是最最基本的。

  榜样的力量真是无穷的。Y小姐这种严肃生活的姿态打动了我,于是我亦步亦趋地戏仿朋友的这种品质——如果存在的话。

  对爱和喜欢这一类正面、美好的情感,我总是后知后觉,吃了很多年的亏,也被耳提面命地教育过,好像总是不开窍。多亏Y小姐孜孜不倦地示范,我终于学乖了,只要有好感,就抓紧时间表达出来。可惜,有时真话听着不像好话,收到我的赞美,别人的表情却常常是:这样啊?真这么觉得?

  这的确让我有一点为难。我确实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喜欢才够得体。为了确保某一天的得体告别,需要努力的事还真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