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岁儿童吃石斑鱼卵中毒全身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2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8岁儿童吃石斑鱼卵中毒全身瘫痪
广州黄沙水产市场,几名顾客正在市场内挑选生猛海鲜。(资料照片)记者邵权达 摄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梅枚) 八岁的亮亮从小生活在海边,酷爱吃鱼,没想到就因吃了一条石斑鱼的丰富鱼卵,竟导致他全身瘫痪。目前经专科治疗,亮亮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专家提醒:临床来看,在珊瑚鱼、老虎斑、东星斑等石斑鱼身上,都发生过人食用后雪卡毒素中毒的病例,深海鱼内脏较易积聚此毒素,最好少吃鱼内脏。一旦鱼里藏毒,加热、冷藏及晒干等办法皆不能把毒素清除。

  4月初,亮亮妈妈在菜市场看到一条大石斑鱼的鱼卵又大又新鲜,便买回家做菜,亮亮非常喜欢吃。父母认为鱼卵蛋白质含量高,也让亮亮尽量多吃些。可餐后大约半小时,亮亮就出现全身发软、手脚发麻,接着开始呕吐,吐完直接躺在家中地板上不省人事。父母立即将他送医,没想到刚把亮亮交给医生,亮亮爸爸也一头栽地,昏迷不醒,而吃得最少的亮亮妈妈直到夜里十点半才开始呕吐,但症状较轻,很快就康复。四天后亮亮爸爸也恢复如常。

  而可怜的亮亮由于吃得最多,年纪又最小,所以中毒颇深,后经ICU深度治疗,进行血清置换等方法抢救,还是出现了语言障碍、视物模糊、全身瘫痪、四肢僵硬等症状,头颅CT显示亮亮患了“缺氧缺血性脑病”。

  随后亮亮被转送广州,确诊为“雪卡毒素中毒”。针对亮亮的病情,专家给予改善脑循环、抑制脑部炎症,调节肌张力以及高压氧、物理康复等多项治疗措施,目前其病情有所好转,现已能说话,视力也获恢复,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慎食深海鱼内脏

  接诊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儿科神经内分泌专科主任罗向阳副教授介绍,雪卡毒素属于神经毒素,无色无味,是一种脂溶性毒素,不溶于水、耐热、不易被胃酸破坏,主要存在于珊瑚鱼等深海鱼的内脏、肌肉中,尤以内脏中含量最高。“事实上,只要是深海鱼,都可能存在雪卡毒素,像珊瑚鱼、老虎斑、东星斑、西星斑、杉斑、苏眉等石斑鱼和海豚等,都发现过雪卡毒素中毒的病例。”他说。

  据介绍,每公斤体重食用0.5mg的雪卡毒素,就可能导致死亡。“食用雪卡毒素中毒的症状一般在食后2小时~10小时出现,开始发病时主要为消化道症状,如头晕、乏力、恶心、呕吐、四肢麻木等。”专家介绍,食用高浓度的雪卡毒素可能伤害中枢神经系统,严重者甚至会因呼吸系统麻痹而死亡。

  罗向阳副教授提醒,为安全起见,市民应慎食深海鱼的内脏。值得注意的是,雪卡毒素对鱼本身不会引致任何病症,加热、冷藏及晒干等办法皆不能把毒素清除。

  有市民进食毒带子后头晕、呕吐

  高温烹调难防贝类毒素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宋莉萍)广州有市民疑因进食毒带子头晕呕吐。医生昨天表示,麻痹性贝类毒素集中在贝类肝脏,经高温烹调难被分解。广东省卫生厅发布食品安全预警通告,提醒市民近期慎食贝类水产,加工时应将其内脏剔除干净,并减少食用双壳贝类海产的频率。省卫生厅提醒市民,如果食用贝类海产后出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保留剩余食物,以便进一步调查和检验。

  打工仔误食浸鼠药猪肉

  10多天后才发觉中毒 一度病危

  本报讯(记者陆建銮 摄影曹景荣)19岁的打工仔小徐(见下图)日前误食了老板留下浸了老鼠药的猪肉,10多天后才发觉,致使毒素渗透进血液,一度被下达病危通知书。

  “就是一块猪肉,放在地上,用塑料袋装着的,看上去没有异样。”昨日下午,躺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病床的小徐说。小徐是江苏人,19岁,平时是在嘉禾黄边一处小公司给老板陈辉打工。陈辉得知事态严重,连夜卷铺盖逃跑,手机停机。小徐的家属已经在嘉禾派出所报案,并且得到了公安机关立案确认。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瘫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