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历经58年找到房东后人还上1.5元伙食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23:47  市场星报

  现年87岁的吕绍国老人为了偿还曾经欠下的一块五毛钱伙食费,58年来,他四处打听“债主”的下落,58年后的今天,在金寨县青山镇抱儿山村,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债主”,了却了58年来的心愿。 

  吕锡禄 记者李世宏 文

  往事浮现:回去开会却欠下一块五毛伙食费

  5月24日早晨,金寨县青山镇抱儿山村颜湾居民组来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在亲友的陪同下要寻找58年前的一位房东。据其介绍后,记者了解到,1953年3月,吕绍国被组织上派到金寨县抱儿山村参加《新婚姻法》宣传队,当时他住在一位姓葛的山民家中一个月。那时候大米是0.088元一斤,鸡蛋0.02元一个,他每天应支付的伙食费时叁毛钱。

  就在当年的3月28日上午,吕绍国接到单位通知回去开会,他当时以为会议结束后会再回到村里,但是让他意外的是,单位安排他到另外一个地方开展工作了。

  吕绍国告诉记者,在他离开时,还有五天合计一块五毛钱的伙食费没有交给房东。等回去开完会后工作组就解散了,他欠下的这笔伙食费就一直没有还。后来,他托人带钱去村里,但始终没有找到姓葛的这户人家。

  找寻债主:58年坚持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

  58年来,吕绍国老人坚持多方打听房东的下落,令他欣慰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寻找后,终于找到了“债主”。

  吕绍国的亲戚介绍,这些年来,随着老人的年龄不断增长,欠了房东1.5元钱的事越来越成为他永久不能忘却的一块心病。已步入耄耋之年的他时常担心,自己在有生之年不能了却这桩心愿。

  近日,吕绍国又打电话跟他的亲友说,想再次到抱儿山村找寻那位葛姓人家。于是在亲友的陪伴下,吕绍国又一次来到村里打听葛姓人家。经多方询问当地老人,最终证实房东叫葛立会,已于40多年前去世了,如果健在应该有90多岁了。目前只有他的孙子葛承先还住在该村,今年44岁,爱人李鑫,现有一女,家庭生活困难。                       

  了却心愿:“债主”后代拒收1万5只收1块5

  “……,58年前我欠了你爷爷一块五毛钱伙食费,今天我专程来把钱还给你,了却我的一桩心愿。”吕绍国老人拿出准备好的15000元钱交到葛承先手里。 提起自己的爷爷,没有一点思想准备的葛承先眼睛湿润了,他连忙把吕绍国递过来的钱又装回到老人衣袋里,动情地说:“吕爷爷,50多年前的人情您还记着哩,现在像您这么样的人不多啊!您老人家这么大年纪来还这一块五毛钱,您的诚心我做晚辈的承受不住啊!您能来一趟,我家里人都很高兴,但是这个钱我不能收。就是我爷爷今天还在世,他也不会收这个钱的。您老人家的心意我领了。”

  “这钱你们不收,我永远不安心。直到你们什么时候收下,我才能高高兴兴地回去,也才能了却我半个多世纪的心愿。”吕绍国老人铁了心要让葛承先收下这15000元钱。

  “如果实在要给的话,就给一块伍毛钱。我们家要把这一块五毛钱裱在相框里,永远保存着,教育下一代永远记住上一代人的高尚情怀。”在葛承先和爱人的一再坚持下,吕绍国只好拿出一块五毛钱的纸币。

  记者手记:

  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诚实守信,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中的吕绍国老人,为了区区一块五毛钱还了半个多世纪的诚信举动;葛承先虽然家庭很困难,却不为意外之财所动的行为,深深感染和荡涤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

  如今,社会上缺少诚信的人为数不少,一些不良商家不讲诚信坑害百姓,一些无德老板不讲诚信,不仅拖欠农民工的血汗钱,甚至还会“躲猫猫”·····这些昧了良心的所作所为,我们不仅要在道德上谴责它,还要在法律上制裁它!

  社会需要吕绍国这样的老人,我们呼唤诚信美德早日回归。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还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