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高位截瘫用手机写出10余万字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01:52  新文化报
作家高位截瘫用手机写出10余万字小说
妻子王瑛为高玉田换衣服

  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躺在病榻上,用惟一好使的大拇指,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按出来一部十几万字的长篇小说!

  小说的名字叫《兴隆沟传奇》,而作者则是今年58岁的白城市文联副主席兼摄影家协会主席高玉田。

  以前

  他用影像表达

  摄影狂采风途中出车祸

  目前,高玉田正在四平市中心医院接受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

  5月19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高玉田,他坐在轮椅上,身体明显比照片上胖了。“原来搞摄影成天东奔西跑,现在坐在轮椅上总不运动,养胖了。”高玉田笑着解释。

  曾经,高玉田是一个摄影爱好者,他的摄影作品《栖霞》曾入选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

  朋友们一直说他是个摄影狂。2000年12月,他与朋友组织了“春风行动”摄影采风活动,驾驶摩托行走1.8万公里,途经云南、贵州等21个省市,完成了由海南到漠河的南北大穿越。

  2007年2月20日,高玉田和朋友驾着吉普车到呼伦贝尔草原布里亚特采风,行至距新巴尔虎左旗75公里处一个急转弯,车子突然失控飞出国道,狠狠地抛翻在转弯的路边,幸好被当地一位交警遇见,他立即给医院打电话,把重伤的高玉田等人送到呼伦贝尔市最大的医院。

  胸部以下失去了知觉

  在昏迷中醒来的那一瞬,高玉田只觉得身体飘在空中,除了胳膊能抱在一起外,身体其余部分完全失去知觉。曾是军队卫生员出身的高玉田心里很清楚自己“情况不好”。

  此次事故造成高玉田颈椎移位,脊髓损伤,胸部以下失去了知觉。“可能是老天看我从前走得太多了吧。”轮椅上的高玉田幽默地笑了笑。

  40多天以后,高玉田从吉大二院转到吉林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治疗。

  后来

  他用文字倾诉

  兴隆沟往事让他的思想找到了回去的路径

  2007年6月,在内蒙古兴安盟文联工作的大学同学沙之白从乌兰浩特赶到长春,在医院护理了他半个月。

  “那是在极度兴奋中度过的。”与老朋友推心置腹的倾谈之后,高玉田的精神从死亡的惶恐中走了出来,“我感觉我还可以活下去,尽管那样会很艰难痛苦。”

  病榻上长夜难眠,思绪轻抚过飘渺的50年,人生就这么短暂,回味起那难以忘却的青春年华,留在记忆中的人和事,一件件闪烁跳跃,挥之不去。在夜深的时候,高玉田伸手摸过老花镜,打开手机,用记事本把他在兴隆沟当兵的往事一点点连缀起来。“只有这个时刻,我才能让思想找到回去的路径。”高玉田说。

  他的作品是在手机上“抠”出来的

  由于高位截瘫,高玉田除了右手大拇指,其余手指不听使唤,拿笔写字是一种奢望,记录的欲望只能依靠手机实现。他让妻子帮忙把手机用绳缠绕在左手大拇指上固定好,然后用右手拇指按键,双手合力一笔一画地完成每一个字符的输入。朋友们都说,他的作品是在手机上“抠”出来的。

  如此艰难,是什么力量驱使他写完这部小说?高玉田坦言,他也曾这样问过自己。是毅力?是追名逐利?“我坚信,是爱,是众多朋友的关爱给了我把生命的延续、把生命的片段制作成文字的勇气和力量。”

  高玉田用手机按出的第一部作品是《那个季节的爱情》(原名《77高考轶事》),被沙之白整理发在网上,得到很多网友的好评。此后,沙之白鼓励他继续用手机记录他对往事的回忆。

  新建大楼的各种噪音里他创作“传奇”

  2007年11月18日,医院正在建新楼,高玉田所在的203病房整天被黑暗包围,伴着新建大楼日夜不绝的各种噪音,他在病房开始了《兴隆沟传奇》的创作。

  上午是钉在病床上的,两小时吊针,然后是30多分钟针灸,还有一小时中医按摩。下午两点开始下地,坐轮椅去做一个多小时的户外活动,回来擦洗吃饭睡觉。通常一觉醒来恰是2时,他便开始工作。他躺在病床上,用大拇指在手机上一笔一画地“抠”字,写到清晨五六点钟休息。每天写二十多条,每条短信大约七八十字,大约一千五六百字,保存起来统一发给沙之白。如果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就编好发给沙之白,让他穿插在指定段落里。

  越长越高的新楼逐渐屏蔽了高玉田的手机信号,短信总是发不出去,只好保存起来,次日再由妻子拿着手机去外面发。

  手机键盘上的数字

  都磨白了

  为了节省空间,他传给沙之白的文字没有标点,也不能直接输入电脑,必须由沙之白看着手机一字字敲在电脑里,再一句句推敲,断出句子,整理之后的文字被沙之白陆续发在其博客上。

  “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中间也停过几次。”高玉田笑了,有时是自己懒了,累了,写不下去;有时是思绪交织在一起,理不顺就卡在那儿,索性停下来,不想写了。“可是,我停下来没几天,沙之白就打电话来催。”

  “别停呀,我在博客上发连载,很多人等着看呢!”沙之白还会把网友点评《兴隆沟传奇》的帖子用短信发过来。有一次,一位老战友的孩子打来电话问,“高叔你怎么不写了,我还没看完呢!”“没想到,我随便写写的东西还真有人关注。”于是,高玉田又打起精神继续写。

  2008年9月6日,高玉田终于从203病房解脱出来,影友都永华用车把他接回白城家中。9月15日6时30分,他在手机上按出了《兴隆沟传奇》的最后一个字符。那十几万字的原稿至今仍保存在他的手机里,尽管手机键盘上的数字磨白了,他还是舍不得换。

  老同学

  要把它变成一本书

  沙之白可以算是《兴隆沟传奇》这部作品的第一读者。“我一方面惊异于他的毅力,一方面也惊异于他的文字表达,读着读着就不免拍案叫绝起来。”沙之白说。

  真正把《兴隆沟传奇》出版成书的是高玉田的老同学——呼和浩特的张柏青。2009年,他第一次在沙之白的博客上读到《兴隆沟传奇》,“我觉得他的叙述挺有特点,故事虽然不是大起大落、惊天动地的,但是那段特殊的、近乎原生态的生活,也让作者加工得别具生活的哲思意味。”当时,张柏青就想把这个作品变成一本书。

  2009年3月,张柏青与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合作出一套丛书,马上想到了这篇小说。“作者在身心都极度困难的情形下,千难万难地将其用手机、用一个不太听用的大拇指,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来了,我的良知告诉我要尊重这部作品。”张柏青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写作 小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