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困生为救落水女孩遇难 曾将补助奖金让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02:28  华龙网-重庆晚报
贫困生为救落水女孩遇难曾将补助奖金让同学
获救女孩小燕(右)在刘波涛的遗像前(资料图片) 记者 吴子敬 摄

  2009年7月21日,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7级应用化学专业大二学生刘波涛为抢救11岁的落水女孩而英勇牺牲。刘波涛的辅导员、班长和室友后来在走进他在大山深处的家后,才知道刘波涛“骗”了他们。但老师和同学们发现,这是真实的谎言、也是真实的刘波涛,面对生活的艰苦,刘波涛就是这样的乐观和自信。

  我不要补助金

  还有比我更贫困的

  刘波涛是丰都县太平坝乡至今唯一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同学眼中的他很节俭:常年穿一件红色夹克配运动鞋,冬天则是军训发的迷彩服。没买台灯,不用书包,从来都抱着书去上课……

  但他总是自信和乐观的样子,让人忽视了他也需要帮助。大一时,班里有一个贫困生补助名额,可获800元补助。大家都认为刘波涛最需要,于是决定把名额给他。可当他听辅导员说另一个同学已没钱生活了,他拒绝了辅导员让两人平分奖金的提议,把自己的一份也让了出来。事实上,家里为了刘波涛读书已欠下了3万元的债务。刘妈妈王明香曾问儿子,“学校不是有补助吗,怎么没见你领到?”刘波涛都会说:“妈,班里还有比咱家更穷的呢。”

  在他的追悼会上,班长寇沙第一次来到刘波涛的家。同样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但这个家还是让她震惊:父亲卧病在床不能下地,哥哥智力有残疾,家里全靠母亲操持。房子是和别人合住的,里面只有一张桌子、一张床和一口锅。“连他的灵堂,都有一半是在别人家里。”灵堂中的遗像,是一张入学时的黑白登记照,这是王明香翻遍了家中角落能找到的唯一一张照片。寇沙和辅导员薛维益失声痛哭,“觉得特别对不起他,我从来没见过比他家更困难的。”

  家乡很漂亮

  走山路很好耍

  室友刘凯记得,刘波涛曾对他说,“躺在家乡的树林里睡觉,阳光从枝叶间撒在身上,是最美妙的事情。”寇沙说,刘波涛曾和她闲聊,读高中时曾为省30块钱车费,他回家要走4个小时的山路,“在路上边走边耍,非常好玩。”

  刘波涛曾邀同学到他家去玩,但寇沙一直没机会,刘波涛去世后,寇沙才去了一趟。刘家在大山深处,从主城开车要5个多小时,“有些小路泥泞狭窄,简直无法下脚。”

  刘妈妈眼中的刘波涛很懂事,从大学回家要走一天的路,每次他都会带一个一块钱的面包和一瓶水。但就是这个小小的面包,他都会省一半下来给爸妈。他说,山里吃不上这么好吃的面包,要让爸妈也尝尝。而回到家里,家里田里的活他总是抢着干,想让爸妈能休息一会。

  他总是想方设法补贴家用。寇沙说,放假后刘波涛总是到建筑工地打工补贴家用,搅拌水泥、扛电缆。刘波涛曾开玩笑说,那么大一捆电缆,我扛起来都觉得腿软。然而随即他又会轻描淡写的补充,“建筑工地打工挣的钱多,吃的也好,管饱。”

  寇沙说,前段时间刘妈妈来学校帮儿子领奖,一直念叨着“家里也没什么稀罕东西,不知道怎么感谢大家”,于是大老远背来一包新鲜的嫩玉米,想带给学校领导和帮助过他们的人。“可家里的顶梁柱不在了,这个善良的妈妈以后怎么办呢?”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智说,本来家人还指望刘波涛毕业后能改变家里的现状,可现在一切都成了未知数。不过好消息是,目前学校和丰都县都在尽力想办法,为刘波涛家解决困难。记者 姜莹

  □言论

  总有一些心灵照亮我们

  杨光志

  感动在我们周围悄悄蔓延,感动的力量来自这些血肉丰满的凡人。刘波涛,以他那无私博爱舍己为人的心灵,照亮了我们。

  当超女快男粉丝一片、当“娱乐至死”成时代特色、当谋功利己成风气……但我们相信,刘波涛等英雄的义举及其被褒奖传颂,至少表现出两种价值取向——城市,正在为自身的精神文化品质的渐行渐远而渴望高尚,而草根英雄,以自己的人格与血性为城市注入了钢与火的品质,深刻地改变着城市的精神面貌。

  岁月如歌,精神不老,魂兮不朽,是谓永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救人 遇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