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美博士被控恐怖分子续:其父求助我外交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09:01  四川在线
留美博士被控恐怖分子续:其父求助我外交部
翟田田与同学的合影

  “我是一个无助的父亲,希望得到有关机构的帮助。”昨日,翟田田的父亲翟泰山找到外交部寻求帮助,希望通过官方途径了解儿子目前的情况。“从4月中旬到现在,我还未和儿子通过一次话,也没有得到任何官方告知的儿子的情况。”昨日,匆匆赶到北京的翟田田父亲翟泰山向外交部领事司反映儿子在美遭遇,称一个多月来,他都是通过中间人了解儿子的情况,在多方联系美方相关机构无果后,他感到很无助。

  据翟父讲,从4月初和翟田田最后一次电话通话后,儿子就如“人间蒸发”一样。“打了无数个电话都无法接通,也找过儿子的学校,因为语言不通最后也没有结果。”翟泰山说,这期间,一家人为此备受煎熬,直到儿子在美国的朋友王女士告知翟田田已被美警方逮捕。“他在美国有学校,还有领事馆,他犯了事怎么就不能通知家人一声?”翟泰山表示,事情发展到现在,已不仅仅是儿子在美犯不犯法的事情,而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在美的人身安全和尊严能不能得到保护的问题。

  外交部领事司一位姓黄的女士接待了翟父,表示领事司会将翟父提出的诉求向中国驻美使馆反映,并尽可能帮助翟父与儿子取得联系。翟父向领事司提出的诉求主要有三点:一是尽快与狱中的儿子通话,了解儿子最近的情况;二是通过官方了解儿子案件的进展情况;三是如有可能尽快赴美,帮助儿子处理相关事宜。

  外交部领事司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尽快联系美相关机构转达翟父的诉求,并根据事态进展给予必要的帮助。

  案件细节

  100美元让狱友带出求助信

  如果不是一封求助信,到现在家里人也许还不知道翟田田身在何处。昨日,翟田田在美国的朋友王梅颖女士讲述了获知翟田田被捕入狱的经过。

  王梅颖,中国台湾人,在翟田田就读的斯蒂文思技术学院附近开中餐馆。王梅颖说,翟田田曾在她的餐馆里打工,因为相处很愉快大家就成为了朋友。4月15日,翟田田来她的餐馆和她讲了与教授发生争吵的事,此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直到5月初的一天,有一位自称是翟田田狱友的人来到餐馆带给她一封求助信,她得知,为送出这封求助信,翟田田还给了这位狱友100美元作为报酬。此时,她才知道在翟田田来餐馆说他与教授争吵之后的第二天就被警方带走了。

  在接到翟田田的求助信后,王梅颖按信上的电话和翟田田的家人联系,王梅颖提到需要2万美元的保释金后,翟田田的家人还一度认为是她在骗钱,直到翟田田在美国的同学来电话说翟田田已被学校开除,家里人这才相信王梅颖说的话。

  律师观点

  “以言定罪”有些不可思议

  在京律师将发起援助翟田田行动

  留美博士翟田田在美因与学校教授争吵被控“恐怖分子”,事件引起北京法律界关注。昨日,中国人民大学跨国商事法律研究所所长钱卫清律师表示,将会联络在京法律界人士发起援助翟田田行动。

  “单纯因为口头言语就定罪,有些不可思议。”钱律师对翟田田被定性为“恐怖分子”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认为这是典型的“以言定罪”。他表示,无论在哪个国家,哪种文化背景下,单凭口头言语是不能构成犯罪的,美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更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钱律师表示,他将联络在京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对翟田田事件进行探讨,有必要的话将组织法学界发起声援行动,为翟田田维权。

  网友言论

  翟田田事件反映了中美文化的冲突

  网友“世梁”:凡最近去过美国的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对美国机场的警告有印象,任何关于恐怖活动的玩笑,都将被认真地对待,将会导致逮捕或其他法律制裁。

  中华网“只看事实”:应该注意在学校不管是吵架说狠话还是打架,必须依法严惩,这是解决校园暴力的有效途径。

  大河网“七犀鸟”:出现翟田田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美文化的冲突。

  四月青年社区“唯爱居士”:翟田田和教授争论期间,不该说威胁对方的话。他在美国被捕,客观上来说,他自己有责任。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张小刚

  实习记者 宫志芳 采写 华商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留美 博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