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等也是一种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6日16:02  新民周刊

  等也是一种劳动

  撰稿·灵 子

  五一假期在四川一个青年旅舍度过,当地的雪山、高原和湖泊吸引了无数驴友,亦招来许多像我一样妄图逃避现实的白日梦者。

  旅舍里有个尚未毕业的大学生做义工,言明工作一月,不领薪水,只要解决食宿。但不到两周,大学生就面有难色告辞:这里也不太忙,老这么白吃白住不好意思。

  白吃白住不是重点,重点是太不忙了。通常,早饭后打扫所有住过客人的房间,换下床单被罩扔进洗衣机,再把新的换上,就可以等待午饭和晚饭了。偶尔在院子里挖个坑种上格桑花,第二天便被淘气的狗刨出来,第三天重新再种。

  其他还有什么事呢?狗跑丢了,去街上找一找;太阳出来了,被子抱出来晒一晒;实在天气大好又无事可做,套上水管,打开龙头,把两只狗揪过来:来,给你们洗个澡吧!

  平日里南来北往的旅客坐在小院里晒太阳,大学生就闷在客厅里上网,看新版《三国》,看《非诚勿扰》,不时爆出几声大笑。视频看完了就来来回回踱步,因无事可做而焦躁。

  不是人人都可以享受慢生活的。这一点早有无数电影告诉我们了,未必需要亲身实践才得出结论。《月球》里矿工一个人和一台机器生活在太空,每天按部就班起床、吃流质食物、做运动、开矿车、看电影录像,每夜却做噩梦与另一个自己搏斗;《南极料理人》里八个在南极考察站的大男人日复一日面对茫茫冰原,没有企鹅,没有海豹,甚至半年没有阳光,枯燥乏味到听说拉面已提前吃完时忍不住痛哭流涕。

  更早些的《土拨鼠日》最最经典,男主播发现生活进入一种可怕的循环:每天早上醒来,都是今天。无论你如何生活,第二天都仿佛什么都没发生。刚开始他还欢欣雀跃,抢钱杀人都尝试一遍,后来发现怎么做都没有意义,穷极无聊到每天变着法儿自杀玩。可是不论前一夜倒毙哪个街头,次日早上仍在同一张床上被闹铃叫醒……

  停滞、安静、缓慢、细碎,大部分人其实无法安于这样的生活吧。毕竟人寿有限,我们难免担心因这停滞可能错失的一切。就像那个负责检修汽车的南极考察员深深后悔的:我来这儿有什么意义?我本来是中层汽车供销商啊。

  可是,我们真的因为生活节奏放慢而错失了成功吗?我们真的相信时间能准确换算为金钱?

  想起作家刘亮程曾讲过一个故事:南疆的小村庄里有人来推广三轮车,用的是所有发达社会都奉为真理的逻辑:你们一辈子都让驴车耽误了。驴一小时跑4公里,三轮车跑40公里。这么多被浪费的时间,加起来能干多少事情,增加多少收入啊?

  “驴听到这些话直摇头。驴想,人需要那么多时间去地里干活吗?每家就一点点地,种子播下去,人就没事了,等着种子发芽,种子也在等着自己发芽。人在驴车上闲住了吗?没有,人在等。等也是一种劳动。等的时候腿也会困,肚子也会饿。等着人也会老。这些人不等待庄稼生长会等待什么?别的东西要他们去等待吗?其实他们啥都等不来。”

  诚然。我们原本都抱着改变世界的宏伟理想,不安于每天换被套晒床单。可是如果发现自己确然不是蝙蝠侠钢铁侠,不如安心等待自己的生活吧。那些虚妄的欲望,不必徒然费力,我们等不来。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享受专心致志带来的愉悦便好了。

  《南极料理人》里的男人们用果酱在冰原上画出棒球场,畅快淋漓打了一场球,在零下五十度时光着膀子拍炫耀照;极夜到来之际穿起西服皮鞋领带,正正式式吃一顿大餐;一年后终于回国的那天,他们欣慰地发现,所有幸福都已等在机场。

  《土拨鼠日》里主人公终于转变厌世想法,利用无限的时间资源每天学习一点技能,不久成为精通音乐、雕刻、文学的全才;又找寻所有遇到困难的人并施以援手,受到全镇人的尊重;赢得真爱的那一天,魔咒自然破除。这隐喻已经太过明显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