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主任冒领残疾人低保金3年 乡政府责令退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10:50  大江网-新法制报

  ●事发上饶县尊桥乡岛山村 ●乡政府责令立即退回低保金并上门道歉

  5月21日下午,上饶县尊桥乡岛山村三栋屋小组74岁柯维旺向记者反映,称他家5口人中的3人是残疾人,均靠政府低保金维持生活。19日,他来到乡政府所在地的一家银行,准备领取政府下拨给农民的种粮补贴款和家中3人的低保金以买化肥,但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他账号上只有330元。由于还有3年的低保金没取,柯维旺很疑惑。银行工作人员查核后仍告知,他家无低保金。后来,他到乡政府民政所查问,得知他家的低保金已被岛山村村主任寇芳勤领走了。

  投诉:家中低保金被村主任冒领

  柯维旺告诉记者,他和72岁的老婆带着46岁的大儿子柯诗寿、41岁的二儿子柯诗田和21岁的孙子柯书发3个哑巴一起过日子,因全家没有经济来源,全靠政府照顾吃低保生活。

  19日,他在乡政府所在地的银行取出了330元。由于家中的农民种粮补贴款和3年来3个人的低保金较少,他就让银行工作人员帮忙查一下。结果,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他家没有低保金。随后,他来到乡民政所,该所所长廖所长立即查出他家3人的低保金为每人每月65元,而且乡财政已将2010年1至6月的低保金共1170元,以其大儿子柯诗寿的户名汇入柯维旺的农村信用社账号。柯维旺称:“后来廖所长立即带我到银行查实,发现我家的低保款已于2010年3月18日被岛山村村委会主任寇芳勤冒领了,共1000元。”

  柯维旺接着告诉记者:“20日,岛山村村委会主任寇芳勤的妻子到我家送还了1000元低保款。她退还了一张乡政府发给低保户领低保金的农村信用社百福卡,但她并没有退还乡政府发给低保户(柯维旺家)的农村信用社存折。”

  调查:3年来3180元低保金被冒领

  22日上午,在上饶县尊桥乡政府所在地的农村信用社,记者和柯维旺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打印出村主任寇芳勤先后3次冒领低保户柯诗寿低保金的详单(2009年1月1日,领取580元;2009年11月9日,领取1600元;2010年3月18日,领取1000元),金额共计3180元。

  22日中午,村主任寇芳勤在尊桥乡政府告诉记者,2008年,柯维旺要他帮忙查他家低保金有多少,他就从村委会会计那里领走了柯维旺家的低保存折和卡,“后来我就到银行取了钱,一直没有给柯维旺家,具体多少钱不太清楚。”

  乡政府:责令退回并严厉批评

  尊桥乡政府一位主要负责人称,岛山村村委会主任寇芳勤截留存折冒领低保款虽属个案,但此事性质非常严重。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立即责令村委会主任寇芳勤全部退还冒领3180元低保金,并要求该村主任上门道歉。同时,已对寇芳勤进行了严厉批评,并以岛山村为例在全乡辖区进行举一反三,以乡政府纪检书记为组长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对所有享受低保的对象核查是否到位,对违规行为进行严加惩处。针对柯维旺家的实际情况,乡政府将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与照顾。

  □文/记者徐晓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村主任 低保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