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在公交车上放自制炸弹 称为挽回女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05:35  新京报
男子在公交车上放自制炸弹称为挽回女友
昨日庭审后,杨柳良看到旁听席上的哥哥,失声痛哭。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 (记者张太凌)27岁男子杨柳良与女友分手后,用灭火器瓶、鞭炮、钢珠等自制两枚爆炸物来到北京,将其分别放置在公安大学附近及50路公共汽车上。经鉴定,其自制的爆炸物具有杀伤力。昨日上午,杨柳良涉嫌爆炸罪在丰台法院受审,其表示制造恐慌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挽回女友的心,并无指控中所称的要“报复社会”。

  爆炸装置具有杀伤力

  昨日上午9时15分,杨柳良被法警带入法庭。杨身材不高却面目清秀,此前是一家蛋糕店的店主。

  检方指控,去年10月间,杨柳良因女友与其分手,心生怨恨,试图报复社会。当年12月初,杨柳良在郑州购买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瓶及礼花弹、鞭炮、钢珠等物,自制两枚爆炸装置。后其携带爆炸装置乘长途汽车来到北京。

  根据指控,去年12月18日,杨柳良将一枚爆炸装置藏匿于公安大学北门外的灌木丛内。次日,又将另一枚爆炸装置放在一辆50路公交车的坐椅下面。其随后下车离开。12月30日,杨柳良被警方控制,经鉴定其自制的爆炸装置具有杀伤力。

  女友表示曾受到威胁

  检方曾出示杨柳良女友的证言。“这几年都是靠我教书和向母亲借钱维持生活,他可能一直生活在我的影响下,我们这一年一直都很不愉快。”此前,杨柳良女友冯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称,两人分手是因为性格差异比较大,且家庭背景、文化程度和生活经历都不一样。

  冯某表示,杨柳良曾于去年中秋节前后威胁说,如果分手就杀了她和她的母亲。

  递交血书称改过自新

  “我没有报复社会的想法。”昨日庭审时,杨柳良辩解说,他只是想通过制造恐慌的方式,引起女朋友的注意,使其回心转意。杨柳良称,自己制造的爆炸装置存在缺陷不能爆炸,而且事后还留下了警示字条等线索,并寄信给警方讲述情况。

  杨柳良在最后陈述时,向法官递交了一张写着“改过自新,重做自我”的血书。

  此案未当庭宣判。

  庭审结束后,杨柳良准备转身离开时,看到旁听席上的哥哥,忍不住哭出声来。随后,兄弟相对而泣。

  ■ 庭审焦点

  是否可认定犯罪中止或未遂

  庭审中,杨柳良的辩护律师认为,杨柳良放置的爆炸物并未发生爆炸,且事后主动向警方提供线索,应属于犯罪中止或犯罪未遂。其还当庭提出申请,鉴定杨柳良自制的爆炸装置是否真的会爆炸。

  “爆炸罪是举动犯,不存在未遂一说。”出庭公诉的检察官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只要实施爆炸,危害公共安全,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具备爆炸罪全部构成要件的,即为既遂。因为爆炸行为一经实施,足以危害不特定多人的生命、健康或重大财产的安全,所以本案中,无论是否引起严重后果,都应认为是爆炸罪。

  ■ 讲述

  鞭炮找灵感 携“弹”逛京城

  此前,杨柳良在对警方供述时,称以前没有学过做炸弹,但感觉应该和鞭炮原理差不多,就买了灭火器、礼花弹、鞭炮和钢珠等,制成了爆炸物。

  杨柳良说,他坐长途车到北京后,带着装炸弹的包到国家大剧院参观。路上买了两张手机卡,把其中一张粘在炸弹上面。第二天,杨柳良带着装炸弹的包坐50路公交车,过了六里桥,“我看车厢没什么人,就把装着炸弹的塑料袋拿出来,放在最后一排坐椅上,然后下车了。”杨柳良说,之后他用手机给10个北京手机号发短信,称50路公交车上有炸弹,请报警。当晚在回郑州的长途车上,他又给粘在炸弹上的手机卡发彩信,包括灭火器、火药、钢珠的照片,还有文字短信,要求警方往他的银行卡里汇1000万,如果两天没收到钱,就把炸弹图片以短信方式群发给北京市民,制造恐慌。

  记者看到,在杨柳良留给警方名为“警菲(匪)游戏”的纸条上写着:“本人还有自制炸蛋(弹)8枚,爆炸威力可以爆破一辆大型公交车,我会在不同时间和世博会期间,把它放在出租车和公交车里。”

  ■ 对话

  以为能挽回女友最终成幻想

  庭后接受采访时,杨柳良脸上还有泪痕。被问到通过制造和放置炸弹的方式制造恐慌,是否能让女友回心转意时,杨柳良表示这其实只是自己的一种“幻想”。

  新京报:你和女友是怎么认识的?

  杨柳良:7年前在我开的蛋糕店认识的,那时她高中刚毕业,经常来我这里玩,就交往了。后来她上了大学,我们就结了婚(注:未领证)。

  新京报:为什么会采取这种方式来挽回恋情?

  杨柳良:我只是想让很多人恐慌,注意到我,然后引起她的重视。 

  新京报:放炸弹的事女友知道吗? 

  杨柳良:我打电话告诉她我犯事了,她只是给我回了一短信,说自己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

  新京报:为什么要勒索1000万。

  杨柳良:这是误解,我并不缺钱,这些内容都是给警察看的,是为了制造恐慌。

  新京报:你觉得这样做能挽回女友吗?

  杨柳良:我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她(女友)的身上,她就是我的全部,但现在看来,挽回也就是一种幻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炸弹 女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