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洁癖女子怕脏不愿牵手吓退四任男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02:53  重庆晚报

  来自江北区 爱干净、讲卫生是好习惯,但如果过了头,不仅别人受不了,自己也非常苦恼——为此,江北区的苏莉(化名)吓退四任男友。昨日,苏莉到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

  怕脏不愿男友牵手

  24岁的苏莉家住江北区红黄路98号一栋5-3,在重庆海腾设备有限公司工作。和王鑫认识两个月,确定恋爱关系不到3周,对方就打退堂鼓,为啥?“因为我太爱干净。”苏莉说,她和王鑫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两人交谈甚欢,互留电话和QQ。通过QQ和王鑫聊了一个多月,对方示爱,苏莉同意和他交往。

  “一交往麻烦就来了。”苏莉说,她很爱干净,看不得一点脏。平常母亲开门叫她吃饭,她也要拿抹布把门把手擦一遍。和王鑫交往一段时间后,王鑫偷偷牵她的手,她受不了了:“像有小虫子在手上爬。”苏莉立马甩开王鑫的手,掏出湿纸巾擦手。

  “听朋友说过,她很爱干净,有洁癖——原以为女生爱干净很正常。”王鑫说,自从上次偷牵她的手后,苏莉害怕他靠近,两人在一起不能像正常恋人一样交往:“因此觉得更适合做普通朋友。”

  洁癖吓退四任男友

  “早有预感王鑫会提出分手。”苏莉说,这是被她吓退的第4任男友。苏莉称,从小,母亲就要求她爱干净、讲卫生。大三时,她和三个女同学租住在学校附近。因都是独生子女,三个女生从不叠被子,吃剩的方便面放在桌上两三天不扔,脱下的衣服一周不洗,让苏莉特别受不了。住了半学期,就回学校寝室住了。

  以为回校住,一切会恢复正常,没想到,反而更加严重。没事,苏莉就在寝室洗手,有段时间,双手被洗得多处脱皮。每晚洗澡后,觉得穿上任何衣服都会弄脏皮肤,因此常常辗转难眠。

  大四时,苏莉开始初恋。“明明想牵他,又觉得很脏。”苏莉说,强忍着和男生牵手勉强可行,当对方和她接吻时,她受不了了——她想到了唾液,觉得非常脏,当场把对方推开。受不了她的洁癖,对方最后提出分手。毕业后,苏莉又交往了两个男生,都被她的洁癖吓退。

  洁癖是强迫症之一

  “一直想带她去看医生,又觉得这不是病。”母亲刘桂兰说,有段时间,苏莉特别爱干净,把手都洗脱皮了,意识到有问题,她自己调整过来。所以,苏莉认为自己能克服。现在,如果因爱干净耽误终身大事,太可惜了。在刘桂兰的“威逼”下,苏莉找到尚悦心理咨询中心的罗练。

  “苏莉患了洁癖。”罗练表示,洁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家庭教育对诱发或加重洁癖有重要作用。有的家长对孩子的卫生要求过高、过严,这种强烈的暗示作用,对敏感内向的孩子有严重影响。家庭搬迁、亲人亡故、环境改变等引起心理紧张、情绪波动,都可成为洁癖诱因。

  罗练称,克服洁癖要进行自我系统训练,比如原来一天洗手10次,现在可以告诉自己一天洗8次,适应后,再慢慢减少洗手次数,逐渐调整,直到完全适应正常的模式。

  记者 陈静 汪云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洁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