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7名乡村教师一周内被调入城市又被遣回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10:54  瞭望

  《瞭望》文章:“关系”扰乱城乡师资流动

  耒阳“教师调动门”事件显示,对城乡师资合理流动管理机制的改革,已箭在弦上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苏晓洲 明星

  湖南省耒阳市教育局近来在一天之内对167名乡村小学教师发出“进城”调令。这是继河北省“武安事件”之后,教育系统发生的又一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突击调动事件。究竟是何种力量在左右着这种异乎寻常的调动?

  随着纪检和检察机关的介入,耒阳市教育局局长和分管人事的副局长分别被“双规”和“逮捕”,涉嫌的腐败问题开始浮出水面。

  而据《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查,耒阳农村教师突击调动的背后,受到各种错综复杂社会关系暗中影响。为了进城,教师们不仅比试文化功底、教学水平,还要比试“后台”和关系,耒阳这次师资力量从农村向城市流动的过程,其社会标本意义令人警醒和深思。

  “突击调动”的背后

  在乡村教了十多年书的何老师,本学期开学前后经历了一场现实生活中的“梦游”。

  3月3日,与耒阳其他地方166名农村教师一道,何老师收到了耒阳市教育局签发的调令。3月4日,他们陆续接到进城工作的通知;3月5日,167人从全县四面八方赶往城区各小学报到;3月6日,城区各小学为新调来的乡镇老师开欢迎会或接风;3月7日,这些农村教师们又突然接到紧急通知,需要回原单位“支教”;3月8日妇女节,女教师占多数的167名农村教师陆续回到原单位,继续乡村讲台生涯。

  167名乡村教师为何在新单位还没上讲台就重回原单位“支教”?耒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因之一是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在此事中发现有人涉嫌腐败。原来,少数农村教师为了获得进城机会,不惜请客送礼,行贿教育局官员。

  而这167名“进城”教师名单又是如何确定的呢?耒阳市教育局运作过程搞得很神秘。耒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李乙平、纪检委书记蔡德金等人说,进人一事,党委班子开会研究过。但具体进人名单的确定,他们没有参与。

  经过从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至3月上旬期间的“酝酿”,耒阳市一份涉及人数达167人的乡村教师进城名单终于出炉。为了避开“闲杂人等”,为了不“夜长梦多”,在教育局办公大楼附近的“西湖宾馆”一间客房里,耒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宗江、主管人事的副局长贺洪兴将一份名单塞到了下属手中,要求迅速发出调令。在各种文书制定过程中,教育局经办人员在私营打印社打印,材料印出来后,马上将电脑存档文件删除,唯恐“横生枝节”。

  这份自以为方方面面都“摆得平”的名单,面世后被耒阳群众多指为“看不懂”。互联网上的一些热门论坛,“爆料”的帖子也引起了网民和媒体的关注。耒阳市委、市政府见状赶紧“刹车”——找教育部门负责人谈话,安排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调查、要求进城教师立即回农村“支教”,调动事宜,暂缓。时值今年春季开学期间,167名教师在城乡间搞了一次“钟摆运动”。耒阳市和相关学校大费周折,才让教学秩序重归正常。

  本刊记者从衡阳市纪委获悉,衡阳市纪委和耒阳市纪委,已对涉嫌严重违纪的耒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宗江实行“双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之中。而耒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蒋秋文告诉本刊记者,耒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贺洪兴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就在耒阳市教育局一口气对167个乡村小学教师发“进城”调令后不久,就有人向检察机关举报贺洪兴涉嫌在圈定名单过程中“收钱”,举报材料一五一十地“点”出了行贿人、知情人姓名。办案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这些当事人,并证实了举报材料上的说法。随着查到的金额越来越多,贺洪兴因为涉嫌受贿,先是被刑拘,继而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在研究名单期间,有领导还公开说自己不进一个亲属,关掉手机,连办公室都不进,让很多上门、打电话找‘门路’的人碰壁。现在看来这不过是做做样子罢了。”耒阳有人这样对本刊记者说。

  社会关系影响“入围”人选

  耒阳市一个偏远乡镇中心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像他这样十多年教龄、有中级职称的小学教师,每月“正工资”、“绩效工资”能拿到1900元左右。此外,每月还有100元边远山区津贴,“待遇”其实和城区教师差不多。

  在耒阳市新市镇完小,本刊记者在老师宿舍发现,狭小的一间房里住着3个人。几位老师承认,耒阳城乡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差距并不太大,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比如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生活单调枯燥,子女读书缺少家长管教,父母赡养压力大,等等,这让很多农村老师心急火燎地想进城。

  耒阳市教育局人事股股长刘小红说,他去年参加的一项调查发现,耒阳市城区小学教师缺口为189名。但耒阳市3000多名农村小学教师,绝大多数都有进城的愿望。

  记者在耒阳市一些农村小学走访,一些此次获调进城的老师都矢口否认“送了钱”,但并不讳言能进城确实靠了些“关系”。

  一位了解这次进人内幕的耒阳市政府官员透露,城区小学“出缺”岗位太少,想进城的农村老师太多。照顾了一个,就会得罪一片。出于回避矛盾或其他原因,过去长达8年的时间内,耒阳市教育局只将新招收的教师分往农村,城区小学基本没有进人。但从去年暑假期间开始,耒阳市教育局上报要求从农村调教师进城,地方“两会”期间赞同的声音也开始多了起来。

  “8年不进人,城市小学教师缺口越来越大,此外那些夹带着‘人情’的请调报告积压得越来越多,掌管此事的负责人因为年龄关系又将退居二线、失去支配权,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今年春季开学前后老师调动问题达到了迸发临界点。”耒阳市一位干部说。

  据记者了解,耒阳市教育局最初按照其人事部门调研结果,提出要调189名教师进城。耒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则认为人数可控制在100人以内,应在农村从事小学教育5年以上、没有违法乱纪行为,最好是优秀的教师,这主要看平时一些教育竞赛中获奖情况。

  参与此事的人士承认,虽没有任何正式文件,但此次批量调动,一些“原则”在调动过程中,发挥着微妙的作用。

  归结起来,一是家庭有实际困难的;二是支持教育事业的乡镇、市直部门负责人亲属;三是捐资助学的企业界人士、人大代表等“知名人士”的亲属;四是在乡村学校任职时间长的学校校长等的亲属;五是省市县一些官员的亲属;六是教育局机关干部的亲属,等等。

  一位参与运作此次“突击调动”的干部对记者透露,围绕这些微妙的“原则”,对100多个“进城指标”,有些人使尽了浑身解数。最终名单的确定,往往绕不开错综复杂的“关系”,在成堆的请调报告背后,“批示”、“打招呼”、“示意”不胜枚举。

  本刊记者在耒阳市农村中心学校走访,一些进城心切的老师对“八年等一回”的“突击”调动,在名单确定之前没有见到文件、没有得到正式通知,有的只是风传。至于那些“原则”,有人认为这更像是比谁的“关系”硬。

  城乡师资需要阳光交流

  在“捂”了8年之后开展的一次教师大举调动,却因为种种人为因素困扰而“休克”,对耒阳市教育事业产生的不利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本刊记者了解,总人口超百万的耒阳市,从本世纪初至今,城区人口从30万以内猛升到40万左右。耒阳市的教育,在城市化背景下师资力量配置的确到了非调整不可的地步。

  据本刊记者采访了解,耒阳城区有些小学的“大班”令人咋舌:城北小学共有3814人就读,人数最多的班一度竟挤进了108个学生,平均每班学生超过93人。包括城北小学在内,很多城区小学扩建了新楼,但新教室没有老师,只能长期空置。城北小学校长曹艳萍说,由于师资紧缺,老师教学任务十分繁重,一周要上18~20节课。因此,特别希望市教育局增派教师解燃眉之急。曹艳萍等介绍,这次市教育局从乡镇学校招人,分到城北小学的有20人。但这些老师报到后,教育局又通知他们回到原来的单位“支教”。因此,城北小学只好继续“超负荷运行”,学生们继续承受挤“大班”之苦。

  与之相对应的,记者从耒阳市一些农村学校校长处了解到,一些农村小学生源日渐萎缩,小学生每班人数也只有30、40人上下,教师资源开始有了富余。另一些生源比较有保障的农村学校,则存在优秀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

  耒阳市很多干部和教师指出,在这种复杂背景下开展城乡师资交流,确有必要。但耒阳市此次突击调动引起这样大的风波,其中教训值得警醒:

  首先,按照现行体制,教育部门在一个区域的教育人力资源配置中,往往处在中心支配地位。农村教师进城,不同于新进教师招考,教育部门统筹平衡各种“关系”,由“班子”或者几个“实权派”“研究”决定,上报后执行,是一个“惯例”。在耒阳此次“167人大名单”的确定上,耒阳市教育局循的就是这个“常规”。这种做法,与增加行政透明度、引导教学人才资源合理流动的时代精神背道而驰,难免不“栽跟头”。

  其次,这次在城区小学师资匮乏背景下组织的师资流动,教育部门前期作过调查,很多城区学校提出了用人要求。但到进人的节骨眼上,学校却被剥夺了量才录用的权力,本来担负着监管责任的教育局却越俎代庖,大包大揽替学校选人、用人。从表面上看,是“既当裁判员、也当运动员”的权力越位,而深层次里,容易让个别人乘机将公权力“私有化”,去谋求经济利益,或者争取“人脉关系资源”。

  教育界人士认为,耒阳“教师调动门”事件显示,对城乡师资合理流动管理机制的改革,已箭在弦上。

  一方面,教育部门应更加关注运用待遇、职称评定优先等政策措施,促进优秀师资力量长期或阶段性地支援农村学校。

  另一方面,应建设一个城乡师资力量双向合理流动的公开平台。要杜绝“突击调动”现象在教育领域反复出现,必须在人才选拔和任用上,坚持公开透明,确保公平公正,建立常态化的人才交流机制;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决不能听任某些“一把手”一手遮天,绝不能让“关系”扰乱选人、用人秩序。只有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实现阳光、互动的师资交流,城乡义务教育事业才能真正统筹健康发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瞭望

更多关于 城乡 师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