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南阳湖北襄阳争孔明故里 小学生被指成道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14: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河南南阳湖北襄阳争孔明故里小学生被指成道具
阳光下,小学生齐诵前《出师表》 网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洪启旺报道:5月29日,约30名小学生在河南南阳卧龙岗武侯祠前齐声诵读前《出师表》,与来自南阳市上百名网友、高校大学生一起,“声讨”将诸葛亮隐居躬耕地说成湖北省襄阳的新版电视剧《三国》“篡改历史”,呼吁拒看新《三国》。

  网上的帖子不无得意地张扬此消息时,引起一些网友的质疑:争夺诸葛亮隐居地千年都平息不了,为何还要拉上不谙世事的小学生?

  小学生“保卫”卧龙岗?

  前天发出的《南阳网友怒了,集体上街喊高希希回家学历史》帖子称,高希希导演的电视剧新《三国》播出后,关于诸葛亮隐居地情节引起了南阳人的强烈不满。网上发起“拒看新《三国》,保卫卧龙岗”的倡议书。5月29日上午8点,网友们在卧龙岗山门前的“千古人龙”牌坊下,拉起“保卫文化遗产,拒看《新三国》”的条幅,30名小学生齐声诵读前《出师表》。

  帖子称,游人与市民纷纷上前签名声援,随后网友代表宣读倡议书,号召大家坚持历史真相,为子孙后代保存好传统文化。活动的最后,数名网友抬出一台电视机,当场砸毁,以示对《新三国》的抗议之情。一名为“卧龙达人”的网友贴出的更多照片还显示,一些小学生也去签名“抗议”,有的小学生还去踩被砸在地上的电视机。

  名人故里争就争了,为何还拉上不干事的小学生当道具?一些网友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

  “卧龙达人”反问:导演和编剧用这种“烂片”误导我们的下一代,你说和孩子们无关吗?“南阳是诸葛躬耕地,所以我们不需要和谁争。我们只是在教育我们的孩子要从小学历史,明是非,让他们诚信做人,懂得尊重历史!”“卧龙达人”声称。

  隐居地所在无定论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新《三国》第32集中,徐庶告诉刘备,“襄阳城外三十里,有片山野名叫隆中,住着一位奇才(诸葛亮)”。这句话使南阳网友“怒了”,他们号召罢看新《三国》,号称有1万名网友参加。此事在5月25日已见诸河南省不少媒体。

  南阳籍著名作家二月河接受媒体采访时列出“南阳说”最主要的一个证据是,诸葛亮的《出师表》中有言:“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四川三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沈伯俊却认为,隆中的行政隶属古今不同:东汉时隶属南阳郡邓县,今天则隶属湖北省襄樊市。

  南阳VS襄阳

  诸葛亮躬耕地之争延续千年

  关于诸葛亮躬耕地,南阳与襄阳(现湖北襄樊一带)已经争论了上千年,至今没有定论。

  明嘉靖年间,当时卧龙岗上香火旺盛,襄阳说和南阳说两派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官司打到翰林院,甚至惊动了明世宗。明世宗皇帝后钦定南阳卧龙岗为祭拜诸葛亮之所。

  清道光年间,襄阳人和南阳人打官司争抢诸葛亮。籍属湖北宜昌的顾嘉蘅到南阳就任知府,他写了一副对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

  1990年 中国邮政发行《三国演义》特种邮票第二组,其中有一张是“三顾茅庐”,又触动了襄樊和南阳两地的神经。

  2003年 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重新收录《隆中对》,其中加注称:“隆中,山名,在现在的湖北襄樊”。在《出师表》中把“南阳”注解为:“南阳,郡名,在现在的湖北襄樊一带”。此举强烈刺激了南阳上下,“教材门”爆发。

  2008年6月8日 央视某栏目插播了一则湖北襄樊的城市广告———“诸葛躬耕地,山水襄樊城”,又激起了南阳人的抗议,是为“广告门”。(据《大河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诸葛亮 故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