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院审案时原告用刀片割腕后冲向旁听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01:54  新京报
法院审案时原告用刀片割腕后冲向旁听席
  昨日,海淀医院急诊大厅,郝某正在等待治疗。当天上午,他在庭审中割腕。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本报讯 昨日上午,海淀法院一起民事纠纷案审理过程中,原告郝某突然用刀片割腕,随后又冲向旁听席上一男子,但中途摔倒,未造成他人伤亡。郝某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其自称事因庭审中证人“说假话”,导致他情绪过激。昨晚,郝某接受完手术,仍在医院监护。

  持刀片冲向旁听席时摔倒

  昨日中午,海淀医院一楼大厅内,50多岁的郝某被安置在一张临时床位上,左手腕缠绕的纱布几乎被血渗透,灰色衬衣遍布血迹,一位自称是其邻居的李女士在旁陪同。

  李女士说,因七八年前的400多万工程款纠纷,郝某分别将两家公司告上法院。昨天上午海淀法院在第四十二法庭开庭审理此案,“我当时在现场旁听”。

  李女士回忆,庭审中,郝某认为被告方和证人的说法不符合事实,跟着从包内取出一个长形小物件,拆开包装,里面是一个手术刀片。郝某将刀片用力在自己左手腕上划过,顿时手腕上不停流血,随后郝某离开原告席,拿着刀片朝坐在旁听席上的李某(被告方相关人员)冲过去。但刚翻过隔离栏,郝某不知怎么摔倒在地,人就好像没力气了,坐在地上带着哭腔不停地诉苦。见状,法院一名男工作人员上前攥住郝某的手腕,开始帮他止血。

  据一目击者称,当时他正在旁边法庭参加庭审,突然外面传来很大的说话声,还有嘈杂的脚步声,法官随后中断庭审走出去。他也跟着跑到了事发法庭,看到割腕男子坐在旁听席上,一条腰带被勒在手臂上止血。随后,男子被法院人员送往医院。

  男子肌腱受损完成手术

  对于事件经过,郝某自称几年前与北京、天津两家建设公司合作在山西修高速桥,后因工程款纠纷,他将该两家公司告上法庭。

  “庭审时,有证人撒谎”,郝某说,法官也曾说过要将他的案子转到外地审理。情急之下,他就想割腕自杀,“冲向旁听席,是想和他(李某)同归于尽。”

  医生介绍,郝某伤口很深,肌腱受损严重,需尽快手术。但郝某表示,自己没有钱,不愿做手术。

  昨日12时许,负责该案审理的女法官到达海淀医院,了解郝某伤情,劝其进行手术,“我已经垫了1000块钱”。但该法官表示,郝某在法庭上自残,属其个人行为,法院方面并没有直接责任。

  经劝解,郝某最终同意手术。昨晚8点半,手术顺利完成,目前其仍在医院监护。

  就此事,海淀法院未做出回应。

  ■ 追问

  1

  多道安检 刀片为何能带入?

  “安检那么严,怎么刀片带进来都没发现?”昨日,李女士说,双方当事人和旁听者在进入法院安检厅后,都接受过严格的安全检查,但安检人员并未查出郝某携带的刀具,使得其能够在庭审现场割腕。

  李女士认为,海淀法院安检人员存在失职嫌疑。“如果不是自残,而是冲向其他人,后果不堪设想。”

  到医院看护郝某的一名海淀法院工作人员称,为保护法官安全,法院的确会对进入法院的人员进行安检,但不清楚郝某安检的具体过程,“刀怎么带进去的,你们得问他自己。”

  昨日,海淀法院未针对郝某的安检情况做出回应。

  2

  长时间拆包装为何无人询问?

  据李女士说,事发前几分钟,她就看到郝某坐在原告席上,手里不停地撕扯一个小塑料包,“撕了一会后就用牙咬”。对此,郝某自称,因为手术刀的包装不易打开,割腕前他用了“10来分钟”才拿出手术刀片。

  李女士称,事发前,法庭上有一名审判长、两名审判员,还有一名书记员,“法庭上不允许说话,也就没敢说,但是这么多人在场,当时也都看到了。”李女士认为,郝某在法庭上拿着塑料包撕了这么久,为何没人上前询问或是制止。“如果有人能及时制止,割腕事件或许不会发生。”

  对此,海淀法院相关负责人只表示,相关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

  ■ 探访

  安检员提醒“有刀请拿出来”

  “有带刀的,请主动拿出来”,昨日13时50分许,海淀法院正门安检厅,多名法警对进入法庭人员例行安检。

  记者看到,准备进入法庭的人员需将身上所带物品掏出,放在指定的塑料框内,携带的包则放在安检仪的传送带上接受检查。而后,大家从安检门通过。若仪器鸣响,法警会用手持安检仪再对其全身扫描,确认无异常才可进入。若被查出有违规物品,当事人需将物品存放在指定地点,才能进入。

  据了解,此前进入海淀法院时,并无对“不准带刀”的专门提醒。

  “他们全都不说真话”

  ■ 对话

  郝某自称是四川人,目前在北京一家医院做临时工。

  新京报:为什么要带刀片进法庭?

  郝某:那东西是我从路上捡来的,开始不知道里面是手术刀,还以为是口香糖,在法庭上打开时发现是刀片。

  新京报:为什么要在法庭上割腕?

  郝某:他们全都不说真话,知道这个事的人说不认识我,和我合作过的人也不说真话。法官还说要把案子移交到天津或者山西,我都没钱请律师,哪有钱去天津啊。

  新京报:你的家人怎么没来医院看你?

  郝某:没有(通知)。

  新京报:那你现在生活怎么样?

  郝某:前些年有人要债,我老婆和我离婚了。儿子在外面打工时精神出了问题,现在和我呆在家里。女儿生活也不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孟祥超 段修健 张太凌 王殿学 通讯员 李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割腕 庭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