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肝携带者网上悬赏找人代为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02:31  北京晨报

  虽政策规定入职取消乙肝检查,但很多单位每年的福利体检中,要求员工查乙肝的“规矩”依然存在。为避免暴露隐私,影响工作和前途,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惜上网悬赏,寻人代检。

  携带者

  花200元找人代检

  裴女士去年入职中关村一家企业,单位要求,应聘者须提供体检报告,因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她找来了在上家单位刚做过的体检报告充数,而这份报告是她的一位朋友代为抽血检查的。本想已过关了事,可谁料近日她接到通知,新单位给每位员工提供福利体检,体检项目中,“检查乙肝”的单项赫然在列。

  裴女士说,她找工作几乎从不去大公司,因为大公司每年都有体检,“听过太多关于员工被查出乙肝,继而被辞退的事。”

  裴女士为此纠结,上班多年,每次体检她都找朋友代劳,从没有同事发现过她的隐私。“每逢体检,对我而言都是煎熬。单位的福利体检对别人是福利,于我却成了负担。老找朋友抽血,我都不好意思了。”无奈之下,裴女士上网发帖,称愿出100元钱,寻人代检。“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直接谈价便可。网上有很多职业代检者,一次600元,我嫌贵。”发帖后没过多久,便有人与裴女士联系,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以200元的价格“成交”。

  体检机构

  可按单位“定制”项目

  昨日下午,记者以企业负责人的身份,联系到裴女士单位指定的体检机构中关村某医院。当记者表示洽谈的是团检业务、要求医院做配合时,未等记者说完,该院工作人员便称,“是不是要乙肝检查报告?”“按规定这不允许,我们只向每位体检者提供体检报告,给团检单位的,是不透露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报告。”记者称,自己的单位有百余人,该人立刻改口,称“可以提供每位员工的具体体检信息。”

  该员工强调,如果员工不愿检查乙肝,医院能用检查其他项目时抽取的血,来检验乙肝这项,“团检单位定制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用人单位

  体检确有其他目的

  昨日,朝阳区某装饰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向记者透露,虽然各单位向员工提供免费体检的确是一种福利,一来可让员工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二来单位也可对员工整体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但“一些单位确实想借机摸底。如果让企业选择非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携带者,很多老板还是会毫不犹豫选择他们认为健康的员工。”“政策不让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一个单位的小空间内,要真发现谁被查出是携带者,那即使单位不给穿小鞋,这名员工也多半会自己离开。”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张永生 线索:毕小姐

  ■专家建议

  监管体检报告

  传递流程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李杰女士,李称,目前国内的体检报告管理混乱,“我曾见过一些单位的员工体检报告,由体检机构送到后,也未密封,谁都可翻看,员工的身体隐私根本得不到保护。”“目前最该做的,是监管体检报告传递流程。这点国外做得较好,体检单位用密封的袋子将每个人的体检报告专递送达。另外,加大消除乙肝歧视的宣传也很重要。”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乙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