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在真凶自首后仍坐牢续:9岁儿子不知其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02:48  现代快报

  广西被错判杀人罪青年在真凶自首3年后仍坐牢

  “想不通法院为什么不判”

  王子山说,覃汉宝投案后,2007年5月,河池市和东兰县两级公安机关的5位警察,驱车来到他家道歉,“警察说王子发是被冤枉的”,很快就会被放出。

  2007年12月,河池市检察院对覃汉宝杀人案提起公诉。“我们很慎重”,河池检察院公诉科长何智群说,因证据不足,他们两次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要求补充侦查。此后,河池检察机关两次起诉,两次被河池中级法院退回补充证据。

  2009年4月和5月,河池中级法院开庭审案。覃汉宝对杀人供认不讳,公诉机关出示证人、证据和证物。但当年7月,法院又一次开庭后,案件又一次被退回检察院“补充证据”。

  “我们认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想不通法院为什么不判决。”何智群说。

  何智群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法委曾牵头公检法召开会议,并成立了案件调查小组,要求先把覃汉宝自首的杀人案调查清楚,然后再处理王子发的案子。

  “河池中院一直认为证据不充足,需要补充。”何智群说。

  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当在受理后一个月以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一个半月。经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批准或者决定,可以再延长一个月。人民检察院补充侦查的案件,补充侦查完毕移送人民法院后,人民法院重新计算审理期限。

  显然河池中院对覃汉宝杀人案的审理,已经超过期限。

  那么法院为何迟迟不肯开庭宣判?

  今年3月31日,河池中级法院一位法警说他们领导不方便接受采访。但此后他打电话说,覃汉宝的案子会在两周时间内开庭宣判,对于其他信息无可奉告。但此信息再无下文。

  有罪“三证”都被推翻

  当初对王子发定罪的三大证据,在覃汉宝自首后有何变化?河池检察院透露,它们都已被推翻。

  证据之一是警方在吴宗谋被抢救时、死亡前的一份口供,说自己被王子发所杀。吴宗谋的弟弟和儿子都声称,曾在现场听到吴宗谋当面亲口这样说。

  但在覃汉宝自首后,这两人都改口说,当时并没有听清楚吴宗谋说什么,吴宗谋的儿子甚至说当时不在场。

  证据二,王子发被狱友蓝福高揭发,王将自己如何杀人的经过告诉蓝。

  覃汉宝自首后,警方再次向蓝福高调查时,蓝承认当时为了立功减刑,在听到王子发案件的一些情况后,编造了王子发杀人抢劫的事实。在法院开庭前,检察机关找到他时,他也承认是虚假口供。

  证据三,王子发身上的伤被鉴定为自伤。但在2008年河池公安局和公安部的再次鉴定中,这一证据也被推翻。这次鉴定说,“王子发自己难以形成体表所有的刺伤”,推翻了自伤一说。

  留下一个破碎的家

  王子发的家,是山村里最破旧的灰砖毛坯房,只有一层楼。下雨时,雨水从没有遮挡的窗户外飘进,王子发9岁的儿子睡的木板床,常常湿漉漉的,潮湿的褥子散发着发霉难闻的味道。

  蜘蛛网挂满了卧房,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没有男女主人的家。小男孩靠着奶奶王乜高的肩头,两个小时没说话,默默地看着奶奶抹泪,奶奶说:“说我儿子杀人,打死我都不相信,我儿子连鸡都不敢杀,哪敢拿着刀子杀人?”

  王子发的父亲王仕读识不了几个字,托人做好了鸣冤告示,想到省城有关部门跪着伸冤。“我就是死也要把儿子的案情弄清楚,不能白让他死了。”

  王子发的大哥王子高在几年前遭遇车祸去世,家人一直将他的死和王子发蒙冤联系到一起。“从小是他大哥带他出去打工的,出了这样的事,大哥一直很后悔。”王子山说,大哥一直想为弟弟讨个清白,在一次上访的路上遇到车祸。

  “他被逮进监狱,妻子为照顾家养活儿子,还建房欠下的债,到广东打工去了……她以前从来没有出过家门。”二嫂说,只有到了春节,王子发的妻子才会回家住几天,其他时间儿子跟随奶奶生活。

  “他(王子发)出事时,儿子还很小,虽然家人两次带他到监狱探望,但他不知亲爹长得啥模样。”王子山看着小侄儿叹气。

  王子山说,长期被关押加上悲伤过度,现年36岁的王子发两眼视力严重下降。“他担心自己要失明了,不知道能不能看到出狱和亲人团聚的日子”。

  据《都市快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错判 入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