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厨师长辞去工作 照顾智障母亲及哥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02:19  华龙网-重庆晚报

  “鲁婆婆,麻烦你帮我搭把眼照看一下母亲,我出去帮工,午饭前赶回来。”昨天上午,33岁的周远燕和邻居鲁学琴打了声招呼后匆匆离家——残疾父亲意外去世后,为照顾智障母亲和哥哥,周远燕辞去外地待遇优厚的工作回到家里,靠打零工维持一家开支。

  周远燕家住江北区石马河南桥丽景10栋8-12,母亲王光春和哥哥周远东都患有智障,生活无法自理,父亲周功正也患有腿部残疾,行动不便。

  “一直以来,母亲和哥哥的生活起居都靠我父亲在家照顾,而我为了挣钱养家,20岁就外出学厨师打工,先后在北京、大连等地的川菜馆当过厨师。”周远燕说,他前年到广西河池市一酒楼升任厨师长,每月收入3000多元。

  去年9月一天,父亲周功正突发脑溢血去世。次日,远在广西的周远燕接到电话后立即向酒楼老板辞行。

  回到家,周远燕每天负责打扫卫生、洗衣、做饭,照顾母亲和哥哥起居。晚上母亲稍有动静,睡在外屋的他就会起身询问。母亲有时脾气暴躁,他还变着法儿哄她开心。哥哥有时把污物弄到身上,周远燕总是毫无怨言,默默地给哥哥擦洗身子,换上干净衣服。“父亲患有残疾,这么多年来还用孱弱的身体支撑着家里,现在他不在了,这个责任应该由我接过来。”

  由于辞职后没有收入来源,一家人的生活很快成了问题,周远燕暂时只能在朋友帮助下打零工挣钱。“一些酒楼办宴席要临时请厨师,我就去帮厨,但中午必须赶回家给母亲做饭,因此一个月都打不了几次零工。”

  最近,周远燕开始教哥哥一些照顾自己和母亲的基本能力。“哥哥已经学会给母亲梳头,我知道这很难为他,甚至有些残忍,但我们一家三口要吃饭,我必须要挣钱。如果哥哥能掌握一些基本生活能力,我就能比较放心地在附近找一份稳定工作。”周远燕说,自己不知道将来会怎么样,但只要自己有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妈妈和哥哥。

  “周远燕对母亲和哥哥的照顾可谓是无微不至,每天下午还会见到他一手牵一个亲人到楼下散步,在我们小区,他可是有名的孝子。”邻居鲁学琴婆婆称赞说。

  记者 周圆 摄影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照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