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人暴力强迫盲人乞讨被批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03:24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洋 通讯员邵丹)利用人们的爱心和同情心,用暴力胁迫等手段,控制盲人在街上乞讨赚钱。6月2日,犯罪嫌疑人刘民、刘会(化名)兄弟二人和他们的妻子王某、张某4人被海淀检察院以组织残疾人乞讨罪批准逮捕。

  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称,该案是2006年《刑法修正案(六)》颁布以来,北京市首例以该罪名被批准逮捕的案件。

  受害者乞讨 组织者收钱

  据检方介绍,2009年9月,嫌疑人王某和丈夫商量来北京打工。他们想到的“打工”方法,就是按照大哥刘设(化名,在逃)的方法,找几名“瞎子”在北京乞讨挣钱。

  “2004年左右的时候,我大哥和大嫂就带着瞎子来北京挣钱,当时就是让瞎子在路边拉二胡,前面放一个碗,等着别人给钱。”王某称,他们在河南老家陆续找到了3名会拉二胡的盲人,并用可以“去北京挣大钱”的说法将他们骗到了北京。

  于是,加上刘设留下的一名盲人,刘民等4人将骗来的4名盲人看管起来,采用威胁、暴力等手段组织他们上街乞讨,乞讨所得被犯罪嫌疑人据有。

  据他们供述,4嫌疑人组织盲人乞讨共牟利6000余元。

  盲人不从 嫌疑人“让你死”

  为了防止受害盲人逃跑,4名嫌疑人让他们睡在租来的平房上搭建的简易棚里,简易棚面积仅有5平方米,高度根本无法站直,只能坐着。

  检察官调查发现,盲人们睡的是只有一床破褥子的木板床,吃的只有每餐一个馒头或大饼,无论大风雨雪天气,他们都得在4名嫌疑人“一对一”的“盯防”下,在地铁站、医院门口等人流较大的地方拉二胡乞讨。如果盲人提出回家或不肯出去乞讨,就会遭到4名嫌疑人的辱骂、殴打,甚至禁食,嫌疑人还威胁不听话的盲人“让你死在北京”!

  4月30日,公安机关接到匿名电话举报称,在北医三院路边有盲人乞讨。民警立刻赶往现场,解救了几名盲人被害人。4名盲人的身体检验报告显示,身体状况较差,每人的全血、血清检查均有多项参数不正常。随后,刘民等4名组织者陆续被控制。

  ■ 法规

  《刑法修正案(六)》第十七条

  组织残疾人、儿童乞讨罪,以暴力、胁迫手段组织残疾人或者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乞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强迫 乞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