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卡不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5:48  新民周刊

  信用卡,卡不卡?

  目前银行为了追求速度和数量而进行 “粗放式发卡”,远没有进入“精耕细作”阶段,中国市场有80%的信用卡处于“休眠”状态。

  记者/金 姬 陈文俊(实习生)

  6月初,国际卡组织VISA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中国境内发行的4字头双币种银行卡从今年8月1日起在境外使用时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违者将被处以罚款。中国银联对《新民周刊》表示,“银联、VISA”双标识卡不是纯粹的单品牌银行卡,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做出限制,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虽然这场境外渠道争夺战的结果还不得而知,但中国信用卡市场的“诸侯之战”在今年愈演愈烈。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用信用卡消费。根据北京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中国信用卡持卡人全景调查》,截至2009年第四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信用卡量为1.9亿张,同比增长30.4%。在数字100总经理张彬女士看来,中国信用卡市场已经进入“跑马圈地”的后时代,未来仍有广阔发展空间,但同质化竞争已十分激烈。

  利益之争

  此次VISA和银联翻脸缘于利益之争,虽然双方曾经是合作伙伴。

  1993年,VISA组织在北京开设代表处时,中国银行卡行业还处于“蛮荒时代”,VISA以拓荒者精神培育市场。9年后的2002年,由80多家国内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银联。在银联成立之初,VISA甚至派了一个专家在银联办公室常驻,在外卡收单、芯片卡推行、芯片卡标准、银行卡解决中心、国际认证等方面,双方一直保持着合作。

  VISA和银联的蜜月期结束于2003年。从那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银联开始酝酿拓展海外市场,实现国际联网通用。银联本想借助VISA或万事达的全球网络,毕竟VISA占全球市场份额六成,万事达占三成,但这两家都不愿意将网络提供给银联使用。银联被迫单干,打出“境外刷卡消费,境内人民币还款”的旗号,为境内持卡人节省货币转换费。

  从2004年在香港布设网络之后,银联逐步国际化,到2007年银联把国际化列为最重要的工作。目前银联已经在9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网络,基本实现了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联卡就能刷到哪里。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银联境外受理商户、POS和ATM累计分别达到55.7万户、69.8万台和71.9万台,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8%、29%和23%。全年银联卡国际业务交易笔数和金额分别为3436万笔和1083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和62%。

  数据显示,银联、VISA卡占中国市场的银行卡总数27.4%。这意味着,银联VISA双币卡目前约有5288万张,而这些双币卡在今年8月1日以后出国消费将产生1%-2%的货币转换费。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VISA此次封堵银联的海外渠道在于中国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国外的卡在国内刷只能走中国银联的渠道,对VISA而言没有什么利润空间。目前VISA虽在国内拥有较多用户,但始终无法建立一套完整的发卡程序。“原来还指望能在海外市场赚点钱,现在海外市场也受到威胁。你不让我铺国内,我不让你铺境外,双方利益之争在所难免。”郭田勇建议,中国的卡组织在海外积极扩张的同时,也应该适度地开放国内市场,引入竞争,这也有助于中国的银行卡产业发展。

  风险积聚

  VISA和银联的争夺战体现了我国信用卡在海外市场遇到的阻击,而在国内,信用卡市场的硝烟已是十分浓烈。

  5月2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09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09年,中国信用卡行业不良率较2008年有所上升,全年不良率平均在2%-4%之间。此前央行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09年,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6.96亿元,同比增长127.9%;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不良率)的3.1%,较2008年底增长1个百分点。央行认为,就2009年全年而言,信用卡坏账风险加大。

  令人担忧的是,信用卡不良贷款率膨胀的势头仍在延续。5月份央行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5%,较 2009年第四季度上升0.4个百分点。

  面对中国信用卡市场不良贷款率不断上升的糟糕现状,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环讯支付顾问刘胜军博士对《新民周刊》表示,这是目前银行为了追求速度和数量而进行的一种“粗放式发卡”,先抢占市场再说,远没有进入“精耕细作”阶段,中国市场有80%的信用卡处于“休眠”状态。

  在14家上市银行中,交行、招行、民生、中信、兴业和深发展等6家银行公布了其信用卡2009财年的不良率。交行的不良率处于最低水平,中信银行的不良率最高,达到4.88%,不过,其不良率较2009年中的5.74%已经出现较大回落。6家银行信用卡不良率依次为:中信4.88%、招行2.79%、民生2.5%、兴业2.14%、深发展1.68%、交行1.6%。此外,多家银行的坏账率较2008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如中信银行,其2009年信用卡不良率较2008年上升2.21个百分点;兴业银行、深发展的不良率也分别上升0.51和1.04个百分点。

  坏帐数量对于银行是个重要问题,不仅因为他们必须保持相当于不良贷款150%的准备金,而且“由于18.25%的信用卡循环利率是固定的,银行无法给他们的风险定价。为了能够从他们的循环客户那里获得盈利,3.4%的风险成本目前已是银行可以承受的最高限度了。”总部位于欧洲的消费信贷服务公司客富递融资有限公司(Cofidis)的杜文龙(Pascal Nouvellon)指出。

  求新求变

  “信用卡业务是中国金融零售市场的最后一块‘奶酪’。”张彬介绍,在成熟市场,当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发卡量超过200 万张时,即可开始盈利。而目前国内发卡量接近或超过200万张的银行占已发卡银行总数的一半以上,但真正盈利的发卡行却为数不多。银行界普遍认为,信用卡的成本压力在于低激活率造成的高沉淀成本。

  刘胜军建议,发卡机构应该建立自身的差异化管理,通过有效的渠道发掘自己的目标群体,再通过不断创新与优质的服务来提高客户的忠诚度,这样才能慢慢地把信用卡发展成一项有利可图的业务。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这意味着中国信用卡行业的行为模式将发生重大改变。”杜文龙说,“到目前为止,银行的信用卡部门设法说服了该产业的利益相关者,以牺牲盈利能力为代价而获得市场占有率是唯一的策略。但是日益增加的风险成本将迫使他们重新审视这一模式。”

  除此之外,中国信用卡行业的运营模式需要更深刻的变革。杜文龙指出,至去年9月下旬,多数信用卡的信用额度为7200元,是中国城镇职工平均月工资的三倍左右。他表示,“银行将不得不降低新的信用卡的授信额度,并学习如何随着持卡人的信用状况的变化,对逐渐增加的授信额度进行管理。”

  观察人士认为,中国或已进入消费信贷发展的微妙时期,除了政府需出台有关监管举措之外,要让信用卡市场健康发展,银行对于信用卡业务需创造和实践更成熟的风险管理战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