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架上画上的台湾行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6:27  新民周刊

  架上画上的台湾行旅

  撰稿/路 涌

  虽然台湾已经纳入我们外出旅游的目的地,但大多数民众对宝岛的艺术面貌与潮流演变了解不够。而绘画作为最能体现世俗生活与意识形态的一门艺术,直面交流或许可以便捷地抵达对方的心灵深处。作为“两岸城市艺术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上海美术馆与台北市立美术馆共同主办了两场两岸文化交流的美术展览。去年10月,“两岸城市艺术节——上海文化周”在台北举行,作为其中唯一的美术展览活动,上海美术馆率先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一场名为“上海故事——上海美术馆馆藏展”,此展览以最近60年来“海派”文化的发展为立足点,讲述上海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格局,也反映上海这座城市所孕育的特有的文化性格和文化故事。展事引起强烈的反响,效果极佳。

  今年6月,“两岸城市艺术节——台北文化周”在上海隆重举行,台北市立美术馆也携其典藏精品在上海美术馆展出,这使我们可以一睹台湾艺术家的风采。这次展览展出台湾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优秀艺术家的精品力作50件,通过极具台湾本土特色的艺术作品,展现了一段段关于台湾的文化风情,并将为广大上海观众打开一扇了解台湾的窗口。

  展览共分为8个部分:首先是东北角的山与海:金瓜石、九份山区,以及野柳海边,都是台湾北部著名的海滨山城。黄昏夕阳余辉更是这些区域的赏览重点,画家也喜欢以此为题来创作。其次是观音山、淡水河:淡水港是清朝咸丰10年(1860)後台湾对西洋开放的通商口岸,这个区域充满历史与岁月更迭的痕迹,自然与人文景观皆变化丰富。 第三部分是台北城内城外—城乡风光与街景:从大稻埕到台北城,从碧潭到剑潭,从西门町到东区101大楼,台北这个台湾首善之都,不断改变着城里与城外的边界。而有些画里的景点,如龙思良所画昔日的士林夜市及中华商场,现今都已不复存在,只在画中留下耐人寻味的景点。

  接下来的几部分分别是台湾西部、台湾中部高山、垦丁海角乐园、台湾东部和绿岛、蓝屿、金门、澎湖等。

  海洋环绕的台湾,在16世纪后半期,航海而来的西方人即因这个岛屿环境优美而将之称为美丽之岛。台湾气候属于亚热带,但却拥有百座3000米以上的峻秀高山,因而人们也可以观赏到冬日雪景。岛屿的南端因长年温暖,所以名为“恒春”。

  而对于画家而言,描绘旅途风光不仅是个人的行旅记录,同时也可能受到异地经验的启发,从而开展新的创作历程。而透过策划展览的方式,其他观众也可参与艺术家的旅行体验;透过欣赏画作的过程,观众也成为另一个意义制造的主体,并且各自再经历一段视觉或心灵之旅。诚如台湾策展人林育淳所言:作为台北市立美术馆第一档典藏品海外巡回展,挑选“台湾行旅”这个专题应该是符合时代脉动的适当议题,在当下压力繁重的匆促生活步调下,如果可以挪出一些时间,容许跨越疆界、回顾时空过往,人们透过旅行,可以重新发现自我与土地的对话,并藉之沟通或抚慰彼此的心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