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鸭脖子与“世界杯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16:49  新民周刊

  鸭脖子与“世界杯魔咒”

  马红漫

  四年一度的足球饕餮盛宴,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在6月11日拉开帷幕。在全世界球迷为之狂热的高涨情绪中,一抹阴霾却渐次笼罩股市。有媒体报道称,“世界杯魔咒”效应让许多股民开始担忧,而已遭受重创的中国股市则可能在世界杯期间“雪上加霜”。

  这样的担忧并不奇怪,尽管股市和世界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股市走势与世界杯负相关的确有例可循。历史数据表明,在过去14届世界杯举办的月份,仅有3次股市是上涨的,下跌却多达11次之多,下跌比率高达78.57%。世界杯举办当月平均涨幅为-1.65%,显著低于过去56年中6月份的平均涨幅0.31%。而中国股市也未能独善其身,尽管中国足球与世界杯鲜有关联,但是1994年、1998年世界杯前后,上证综指均出现明显下跌。即便在2006年大牛市中,股指在世界杯月份也曾一度从1695点大跌到1512点,世界杯的负面影响可见一斑。

  世界杯与股市之间的微妙关系甚至催生了美国金融学“超级碗理论”的诞生。该理论认为,美国股市的涨跌与美式足球“超级碗”比赛的归属高度相关。令人瞠目的是,以此貌似荒唐的理论预测1967到1988年间22次赛事中的股市,成功者居然高达20次。此外的一项研究也显示,如果英国足球队员在世界杯中落败,伦敦股市很可能会急跌,反映出全国公众的痛惜。

  实际上,股市的“世界杯魔咒”源于足球赛事的强大魅力,许多人因沉迷于长时间欣赏足球而无暇关注股市,以至于市场交投清淡、股指上涨乏力。而以前股市多次同向反应又进一步强化了股民的心理预期,蔓延的悲观情绪让“魔咒”之说屡屡在世界杯期间“应验”。

  对于投机心态充斥其中、“概念”炒作泛滥的A股市场,“世界杯魔咒”所产生的心理盲从效应难免会被放大。以4月15日为始,A股下跌走势凌厉,“涨过头、跌过头”现象再次上演。当然,近期国际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未散、国内房地产调控风暴又起,成为了本轮股市下跌的导火索,这导致许多个股被“错杀”,也放大了“世界杯魔咒”的预期。有调查显示,世界杯期间,50%的股民表示会轻仓,19.2%的股民表示将空仓。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众多股民因世界杯而上演集体“悲情”,那么多数个股极有可能再遇抛压而继续暴跌。

  事实上,世界杯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远没有足球商业化运作成熟的国家那么直接。在欧盟,很多大牌球队都是上市公司,仅英国就有26支球队进入股市。因此,这些球队素质乃至球星个人状态都影响着相关商业公司的“基本面”,决定着赞助规模和广告收入多寡,是为上市公司价值的体现,进而波及到了二级市场股价涨跌。

  反观A股市场,世界杯的冲击力可谓“微乎其微”。目前与A股相关,且比较靠谱的预测如下:由于南非电力资源紧缺,该国为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必然会减少对工矿企业的电力供应,加大对国外进口的需求,铂、铑、钯、黄金等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剧烈上涨,我国相关上市公司将面临机遇;同时,球迷在观看世界杯时,常常会饮啤酒等饮料助兴,同时也可能去换大屏幕彩电,将给相关消费行业带来积极影响。但这些分析却遇到实体公司的反驳。媒体引用业内人士的分析称,2008年1月,南非曾经有过一次因罢工引起的大规模停电,国际期铂价格确实上涨了。但等价格传导到国内之时,南非当地工厂其实已经复工了。对于啤酒等生产企业,虽然销量会有增加,但现在啤酒生产成本上升,夏天又是各家比拼价格促销的季节,最终对净利润的贡献寥寥。

  曾有故事说,在美国金矿开采热潮之时,最终赚钱最多的是向挖金人卖铁锨或者卖牛仔裤的人。按照这个逻辑推理,真正可能由世界杯带动销量的,反而是那些摆放在啤酒旁边,鸭脖子、花生米等下酒的小菜了,对他们而言“魔咒”才是“福音”。只是令人遗憾的是截至目前,A股市场还没有出现鸭脖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